一条条蜿蜒曲折的乡村小道,或通向古朴简洁的农家小院,或连着绿意盎然的石斛种植基地。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斌腾村:石斛种植基地 石缝盛开“文明花”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0-17 09:31

原标题:海口斌腾村:石缝盛开“文明花”

  一条条蜿蜒曲折的乡村小道,或通向古朴简洁的农家小院,或连着绿意盎然的石斛种植基地。徜徉其中,映入眼帘的满是绿色;吸入肺腑的是夹杂着泥土清新的空气;耳边听到的是淳朴村民的朗朗笑声……这是海口市新坡镇仁里村委会斌腾村,近日该村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候选名单。

  因地制宜 点石成金

  斌腾村始建于明朝初期,是建于火山口琼北羊山区的一个古村落。近日,一场小雨过后,记者来到这个古朴幽雅的古村内,看见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村道两侧的低矮火山石墙上,一株株嫩绿色的植物从缝隙中“挤”出来,叶片上挂着晶莹剔透的雨滴。村民小组组长李春得意地说:“这就是石斛了,它可是我们村的钱袋子哟!”

  因处在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玄武岩之上,斌腾村长期以来石多土少,地势起伏不平,难以涵养雨水,四处遍布的火山石成为斌腾村的生态短板,也成为阻碍村民发展农业产业的“拦路虎”。

  变化始于2013年,海南石斛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团队第一次把石斛带到斌腾村,尝试将这些植物的种植、生产技术嫁接在火山石上。在试水种植成功后,斌腾村和海南石斛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公司+农户”的新型经济发展模式,开始大面积发展石斛种植。

  “过去我们农户平均年收入不到5000元,自从采用这种模式后,大家都积极参股进来,现在每户每年收入达到3万元。”李春介绍。就这样,依靠天然资源,吸引优质特色企业来投资,斌腾村在石头上种起了石斛,村子不仅有了独特的风景,2016年全村还实现整体脱贫。

  乡风淳朴 其乐融融

  每一处地名,都有着一个故事,而斌腾村村名由来,则和它生长的这片火山岩地貌息息相关。沿斌腾村边,三个呈“品”字形成的火山坑,入村始祖为其分别取名“文安谷”“武康谷”“腾福谷”,意在文武腾飞,文武合斌,并代表祝愿斌腾人安康幸福之意,故取名斌腾村。

  如果说斌腾村曾有过一段不堪回首的昔日贫穷,那么如今,斌腾村的村民是真正如该村始祖所寄予的祝愿“安康幸福”起来了。幸福,不仅是钱袋子鼓起来,精神生活也变得充实;石头缝里,不仅是长出生机勃勃的生财草,还盛开“文明花”。

  每到夜晚,村民们都开始聚集到村里的文化广场上,打篮球、唱小曲、跳广场舞……谈起村里的变化,67岁的老李笑呵呵地说:“我们村现在可好了,打麻将赌博的少了,休闲锻炼的多了;家庭不和的少了,孝老爱亲的多了。”

  据了解,村民还自发建立起民间教育基金会,资助村里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还成立了以村规民约为基础的乡贤会,讨论解决村内大小事。

  保持原貌 留住乡愁

  “我们正在对村里一些老房子进行修缮,作为民宿向游客开放。建成后,民宿经营的收入,村民也是有分成的。”李春带记者走入已初具模型的民宿参观,石头堆砌的墙壁、绿意盎然的阳台……“看看这露天小角,晚上还能看星星看月亮呢!”

  如今,绿水青山环绕的古村落,尽抒和谐乡风。新坡镇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做好“环境保护、生态修复”的指示,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更多像斌腾村一样“环境好、人文美、钱袋子鼓”的文明村落,为百姓留住乡愁。

  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刘伟 通讯员王秀霞

  (海口网10月17日讯)

 

相关链接:

1分钟了解海口一周“双创”:央视点赞海口新坡镇斌腾村“点石成金”
《人民日报》点赞海口斌腾村践行新发展理念
央视点赞海口新坡镇斌腾村“点石成金”
海口斌腾村:“点石成金”拓宽文明生态发展之路

 

相关链接:
海口斌腾村:“点石成金”拓宽文明生态发展之路
央视点赞海口新坡镇斌腾村“点石成金”
《人民日报》点赞海口斌腾村践行新发展理念
1分钟了解海口一周“双创”:央视点赞海口新坡镇斌腾村“点石成金”
[来源:海口网] [作者:邝晓霞 刘伟 王秀霞]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