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对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免费开放停车场、厕所,中小学校开放体育设施的期待,事实上凸显了公共设施缺乏的尴尬。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改变公共设施缺乏现状 免费开放停车场只是开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0-17 09:13
  原标题:改变公共设施缺乏现状 免费开放停车场只是开始

    民众对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免费开放停车场、厕所,中小学校开放体育设施的期待,事实上凸显了公共设施缺乏的尴尬。

  从上个月开始,云南昆明安宁市13个党政机关600余个停车位向社会免费开放,时间为晚上20:00至次日上午08:00。如有车辆超时停放,交警部门将通知车主移走,并进行相应的处理。

  事实上,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开放的不仅是停车位,还有体育设施和厕所。2016年,安宁将4所中小学校的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同年,昆明市下发通知,要求沿街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非涉密单位内部厕所对外免费开放。

  类似昆明、安宁这样的做法,在国内不少城市甚至县级市都在实施。这种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带头提升服务意识,强化便民利民举措,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做法,获得大量点赞。然而,点赞声背后,也有不可忽视的吐槽。

  目前,停车难演变成了短期内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凡是可利用的城市空间,如主次街道、公共绿地、体育活动场所、居民院落等都成了停车场。在公共空间停车,涉及社会公正和居住环境问题,也造成“无车人”与“有车人”的利益冲突。

  许多开车人都曾收到过违章停车的罚单,而被贴罚单的地方,大多是车流量大、停车场少、办事集中的地方,比如银行、税务局、医院等。这些地方大多没有禁停标志或者提醒,有的过去画了黄线可以停车,但因城市道路规划改变,这些路段不能停车后却没有任何提示。

  由于城市停车设施规划与政策没有因机动车的增加而及时调整,使这部分的成本主要由车主承担,由此带来民众对执法机关的不满和质疑。因此,有专家担忧,停车问题有可能成为国家汽车产业政策、城市道路交通政策以及其他相关政策实施的“瓶颈”。

  民众对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免费开放停车场、厕所,中小学校开放体育设施的期待,事实上凸显了公共设施缺乏的尴尬。

  目前,全民健身蔚然成风,然而公共体育设施却不能满足公民体育健身的需求。正如体育社会学专家、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卢元镇所指出,现在的体育设施建设有严重偏差,为竞技体育服务的体育场馆严重超标,但满足于一般城市居民运动的场地却严重不足。

  尽管许多城市都将停车设施纳入惠民工程,但工程的实施较为缓慢。据公开的数据显示,昆明早在2013年便提出建100个立体停车场的选址要求,到2016年年底,选址已达200个以上,但建成的立体停车场仅有6个。另外,政府对公共停车场这一具有公益性质的城市基础设施的优惠政策不明确,缺乏激励机制,导致难以吸引社会资本,停车场建设资金短缺。

  显然,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免费开放停车场,缓解了停车设施利用率低的问题,但从长远来看,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简化停车场建设审批手续、出台扶持政策和激励机制、加快停车场规划和公共交通建设,才能逐步解决城市停车难的问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