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外交战略在过去五年出现重大变化,从韬光养晦到有所作为,再到积极进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预计十九大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积极有为的外交思想将继续引导中国外交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外媒观察:中国外交积极进取 十九大后将更加有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0-17 10:26

  外媒称,中国外交战略在过去五年出现重大变化,从韬光养晦到有所作为,再到积极进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预计十九大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积极有为的外交思想将继续引导中国外交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为全球治理做出实在贡献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14日报道,十八大以来,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欧美未完全摆脱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外交更加活跃,逐渐显示出为世界提供公共产品、积极应对跨区域问题的新思路。

  报道称,中国外交在定位上也发生了转变。以前中国对自己的定义包括“发展中国家、东亚的地区大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4年的外事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目标,中国自此有了崭新的定位——世界大国。

  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框架下,中国过去五年提出的倡议层出不穷。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组合拳”。“一带一路”不仅涵盖到整个亚洲和欧洲,而且还同时服务于外交战略、企业和资金走出去等多重目标。

  近两年来,中国成立基金协助联合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成为贡献最多维和部队人员的国家,人民币也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在国际影响力增长的同时,中国一再强调不会破坏现有的国际秩序,而是要让国际秩序更全面、均衡地反映各国的利益。

  “中国方案”促世界稳定发展

  据埃菲社10月13日报道,中国签署新的双边自贸协定、谈判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亚太自由贸易区等多边协定,中国的国际地位正在不断上升。

  报道称,过去几年中国已经成为对外投资和支援发展的重要国家,虽然在方式上更多是贷款而非直接援助,但已经与美国和欧盟形成竞争之势。美国威廉-玛丽学院的一个研究团队所做的一项研究调查显示,中国提供的发展援助中有一部分“明显推动了受援助国经济的增长”。

  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夏乐指出:“中国正在认真践行自己成为世界经济和金融秩序领导者的宏图。”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研究中国问题的教授克里•布朗指出,他相信中国将通过更加公平的贸易协定,以及参与更多的全球事务,在国际社会进行更加全面的发展。

  还有分析人士和研究机构预测,中国将提出可以称之为“中国方案”的方案,这个方案的基本思想是,“中国不想统治世界,不想搞霸权”,而是希望促进世界的稳定和良好发展。

  中国外交未来更加有为

  据英国广播公司10月13日报道,十九大后,中国的外交很可能进一步向“奋发有为”的新常态靠拢,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外交姿态处理国际事务,在大部分西方学界和媒体看来,这意味着中国会进一步承担国际责任,参与全球治理,这对于国际社会无疑是积极的,在美国全球领导力备受质疑的时代,世界乐意见到一个更加愿意承担责任的中国。

  《联合早报》指出,中国虽然填补了美国在国际舞台上腾出的部分空间,但中国的外交思想是有别于西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一种创新,它跳出了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旧框,蕴含中国文化基因里以和为贵的精神。

 

相关链接:

【2017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王毅:伙伴关系是中国外交重要标志
综述:中国外交彰显大国胸怀 合作共赢获得全球赞誉
赵丰:丝绸在中国外交中起着原动力的作用
国平:新年首访实现中国外交精彩开局

 

相关链接:
国平:新年首访实现中国外交精彩开局
赵丰:丝绸在中国外交中起着原动力的作用
综述:中国外交彰显大国胸怀 合作共赢获得全球赞誉
【2017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王毅:伙伴关系是中国外交重要标志
[来源:中国网] [作者:] [编辑:(见习)刘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