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是我国第4个扶贫日,也是第25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当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人心,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攻克深度贫困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0-18 08:24

  地处四川凉山越西县的 “广东(佛山)新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2017年6月19日摄)。该村由广东省佛山市投入695万元并配套国家扶贫资金建设。2017年初,申果乡达布村的63户贫困户喜迁新居。新华社记者田建川 摄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侯雪静

  17日是我国第4个扶贫日,也是第25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当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人心,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实现历史跨越,年均减贫1300万

  “与前几轮扶贫相比,这次脱贫攻坚,不仅减贫规模加大,而且改变了以往新标准实施后减贫规模逐年大幅递减的趋势,这是从未有过的。”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五年来,贫困人口规模大幅减少。2012年至2016年,我国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至4335万人,累计减少5564万人,2017年减贫人数预计也在1000万人以上,5年年均减贫1300多万人。此外,国家确定贫困县以来也首次实现总量减少,当前有井冈山、兰考两个贫困县率先脱贫摘帽,今年还将有一批贫困县脱贫摘帽。

  五年来,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贫困地区路、水、电、气、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取得了长足进步。贫困地区自然村通电接近全覆盖,通电话比重达到98.2%,道路硬化达到77.9%。在自然村上幼儿园和上小学的农户分别达到79.7%和84.9%,均较2012年有明显提升。

  五年来,农村脱贫致富能力得到提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实施,不仅让贫困群众享受到了扶贫政策的支持,而且改变了他们的思想观念,增强了发展能力,激发了内生动力。不仅让基础条件较弱的贫困村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而且促进了基层干部工作作风转变,提升了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这是用于河南省兰考县黄河滩区扶贫搬迁的兰考县谷营镇姚寨新村社区(2016年11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建立制度体系,夯实脱贫基础

  为确保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中央建立脱贫攻坚责任、政策、投入、动员、监督、考核六大体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制度保障。

  ——建立脱贫攻坚责任体系。根据“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扶贫管理体制,出台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构建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中西部22个省份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

  ——建立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各部门出台200多个政策文件或实施方案,各地相继出台和完善“1+N”的脱贫攻坚系列文件,很多“老大难”问题都有了针对性措施。

  ——建立脱贫攻坚投入体系。财政扶贫资金大幅增加,2013年至2017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2787亿元,平均每年增长22.7%;省级财政扶贫资金累计投入1825亿元,平均每年增长26.9%。

  ——建立脱贫攻坚动员体系。确定10月17日为我国的扶贫日,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力度,实施“携手奔小康”行动。加大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军队和武警部队帮扶、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众团体帮扶力度。

  ——建立脱贫攻坚监督体系。中央巡视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内容。国务院扶贫办设立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把各方面的监督结果运用到考核评估和督查巡查中。

  ——建立脱贫攻坚考核体系。中央出台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对2015年工作成效试考核基础上,组织开展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工作成效正式考核。

  曾经,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弄勇村弄顶屯的孩子们扛着生活用具去学校(右图,2012年9月3日摄);如今,水泥公路已经从学校修通到家门口(左图,2017年1月11日摄)。学校的条件也得到改善,配置了棉被、席子、饭盒等生活用具,孩子们不用在开学和放假时背着行囊在崎岖的山路上攀爬。据统计,广西贫困人口数量从2010年的1012万减少到2016年的341万。随着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推进,原本“千重山,万层岭,不通水,不通电”的广西大石山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华社记者黄孝邦 摄

  采取超常规举措,攻克“贫中之贫”

  “深度贫困是当前脱贫攻坚短板中的短板,将采取超常规举措攻克深度贫困。”刘永富说。

  现在中央确定的深度贫困地区有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云南怒江、甘肃临夏等“三区三州”,这些地区致贫原因复杂,贫困程度很深。在未来4年时间里,完成这些地区的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针对这些“贫中之贫”,在剩下的4年时间里,国务院扶贫办具体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一是中央统筹,重点支持“三区三州”。新增脱贫攻坚资金、新增脱贫攻坚项目、新增脱贫攻坚举措等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各省区市统筹整合资源,聚焦深度贫困,集中力量攻坚。二是落实部门责任,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和解决深度贫困问题。主要解决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兜底保障、饮水安全、住房安全等问题,并加大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基础设施、土地政策等力度。三是省负总责,解决区域内深度贫困问题。包括落实脱贫攻坚责任、确定本省深度贫困地区、做实做细建档立卡、加强驻村帮扶工作、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

 

相关链接:

广东助粤北贫困山区发展供港蔬菜种植脱贫
通讯:铁路部门精准扶贫 助粤西北贫困山村脱困
“乌蒙腊梅”余留芬:带头与贫困“较劲”的“拼命支书”
不能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相关链接:
不能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乌蒙腊梅”余留芬:带头与贫困“较劲”的“拼命支书”
广东助粤北贫困山区发展供港蔬菜种植脱贫
通讯:铁路部门精准扶贫 助粤西北贫困山村脱困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萌萌]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