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鼻深目、一头褐发,土生土长的美国人Timothy Noel Stephens,有一个中国味儿很浓的名字——“沈义扬”。而在他所工作的海口市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中国同事都喜欢把这位37岁的外国主任叫“Tim哥”。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看门诊、带学生……美国医生沈义扬一心致力提高海南全科医学水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0-19 12:24

  看门诊、带学生、做培训,美国医生沈义扬一心致力提高海南全科医学水平

  愿作健康“守门人”的“洋医生”

  高鼻深目、一头褐发,土生土长的美国人Timothy Noel Stephens,有一个中国味儿很浓的名字——“沈义扬”。而在他所工作的海口市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中国同事都喜欢把这位37岁的外国主任叫“Tim哥”。

  “无论是对病人还是对同事、学生,他都很友善、亲切。在专业上,他非常认真、细致,看病问诊、培训医生,都是不厌其烦。”沈义扬的同事小郭说。

  10月11日下午,在海口市人民医院全科国际门诊,记者见到了这位“洋医生”给中国人看病的一幕——

  “休息后还疼吗”“有没有咳嗽”“有没有心慌的感觉”……在仔细查看各种检查单后,沈义扬用流利的中文向就诊者王洪森一连问了近十个问题。结合检查结果和问诊,沈义扬对王洪森的胸痛给出了诊疗方案,同时还耐心回答了他长期便秘的困惑。

  直到王洪森没有问题再问了,整个诊疗过程才结束,前后花了约30分钟。

  “我很满意!”当被问到第一次看全科国际门诊的感受时,王洪森竖起大拇指。他说,以前挂专科号,医生总是只管一个领域,涉及其他部位还得挂不同的号,费时费力。“全科医生看病很全面,我身体有哪些不舒服,可以一起问清楚。而且沈医生态度亲切,愿意花时间倾听、答疑。需要进一步检查的地方,他也给了针对性的建议,让我少跑腿,少花冤枉钱。”

  全科医生,是综合程度较高的医学人才,主要在基层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又被称为百姓健康的“守门人”。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累计培训全科医生20.9万人,仅占整个临床医生总数的6.6%。

  2006年,海口市人民医院成立全科医学科。2008年,全省首个“全科国际门诊”在该院开诊。在该院全科医学科原主任周仲华的引荐下,2013年1月,拥有医学博士学位的沈义扬放弃美国高薪,来到海口市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工作,从事门诊诊疗、临床带教住院医生,并负责医院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安排设计。

  沈义扬在美国接受过高标准的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曾是美国塔夫茨大学家庭医学院住院医师培训项目首席住院医生。他的到来,为海南的中外患者提供了高水准的全科医疗健康服务。

  据介绍,海口市人民医院全科国际门诊年门诊量达5000人-6000人,呈逐年递增的趋势,其中外国患者约占一成。精通四种语言的沈义扬,在接诊时与中外患者沟通顺畅。他在大学期间曾自学了法语、西班牙语,打算毕业后到非洲、拉丁美洲做无国界医生。因妻子学的是中文,两人最终来到中国。初到海南时,沈义扬只会用中文说简单的数字和“谢谢”。如今,他中文的听、说、读、拼写都没有问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沈义扬更看重自己在培训海南全科医生方面的作用。2014年,他参与世界银行技术援助项目“海南省全科医生培养制度探讨”,并担任项目书籍主要撰写人之一;从2015年起,主要负责“悉尼-海南全科医生支持联络平台”的沟通联系。2016年7月,因工作能力突出,沈义扬被破格提拔为海口市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并于同年担任《中华全科医师杂志》编委会成员。

  沈义扬不仅对海南省全科医疗做出了重要贡献,也热心支持国内的全科医生培训,他还被河南省卫计委聘请为河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特聘专家。2014年,沈义扬获得海南省政府颁发的“椰岛纪念奖”,今年,他又获得“椰岛友谊奖”。

  如今,沈义扬夫妇已经带着孩子在海南生活了4年多,最小的儿子也是在海口出生。他见证了海南的巨大变化,感受到海南人民的热情,享受着这里的清新空气,更重要的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加快和相对薄弱的医疗水平,给了他实现梦想的广阔空间。

  “我的中文名是我刚到海口工作时,同事给我取的。‘沈’是为了纪念我第一次来中国访问的城市沈阳,而且其发音与我英文姓氏相似。‘义扬’,是帮助他人,传扬义行的意思。我的梦想,就是守护他人的健康。而海南,正是我实现梦想的地方。”沈义扬说。

 

相关链接:

海南成美慈善基金会资助 非洲医生来华深造
感动! 80后医生同八旬患癌奶奶续“六年之约”
中国医生乘国际航班两度救人
郑州医生捐干细胞救白血病患者 称和治病救人一样

 

相关链接:
郑州医生捐干细胞救白血病患者 称和治病救人一样
中国医生乘国际航班两度救人
感动! 80后医生同八旬患癌奶奶续“六年之约”
海南成美慈善基金会资助 非洲医生来华深造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周元] [编辑:(见习)刘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