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国庆黄金周,我回乡下老家,刚吃了晚饭,出门,移步到村文体广场。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从农民乐起来看乡村巨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0-20 09:36

  今年的国庆黄金周,我回乡下老家,刚吃了晚饭,出门,移步到村文体广场。这时,音乐响起来,那些熟悉的大嫂婶娘们,穿着统一靓丽的裙子,伴随着音乐的节奏,跳起了时尚广场舞。这要是在五年前,是想也不敢想的事。如今,乡下老家这些四五十岁的大嫂婶娘们,也可以像城里的大妈那样,跳起广场舞,既健身,又娱乐,乡村的夜晚,也因为有了音乐和舞蹈,也可以这样热闹、欢快和迷人。

  还记得十多年前我未走出乡村时,一到夜晚,除了家家户户透出的一丝丝亮光外,整个村庄一片漆黑,寂静无声。村民基本上没有什么文体娱乐活动,吃过晚饭,要么一家人窝在家里看电视,要么三三两两聚在一起,男的打牌赌博,女的家长里短,夜生活单调枯燥,文化精神生活贫乏得很。因男人打牌赌博导致、引发的村民纠纷、家庭矛盾和夫妻关系紧张此伏彼起,严重影响社会和谐和生活幸福。

  然而,仅仅过去十多年时间,一系列的富农、惠农的农村改革政策,着实让农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乐起来。从乡村道路建设的“村村通”硬底化工程,到路灯亮起来的“亮化”民生工程,从轰轰烈烈的旧村改造到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的新农村建设,从“清洁乡村”行动到“美丽家园”建设,乡村变化可谓一年一小变、三年一中变、五年一大变。如今,通过“一事一议”奖补政策、“文化惠民”工程等,又建起了乡村文化室、乡村文体广场等一批文化体育娱乐设施,“文化惠民”工程让乡下老家的那些大嫂婶娘们,也可以如城里大妈那样,在家门口的文体广场上,唱起了流行歌,跳起了广场舞。灯火通明的篮球场上,我的那些年轻侄子们,也会时不时地组织一场场篮球友谊赛。一个个快乐开心的夜晚,让村民们的睡梦更加香甜。

  当农村物质文明建设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之后,精神文明建设就必须跟上来。“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这两大文明建设决不能像瘸子那样走路,必须齐步走。这些年来,我每年都会从城里回乡下老家走走,看看,与村民们坐一坐,饮饮茶,聊聊天,去感受家乡的变化和村民的追求。如今的乡下老家,家家户户都建起了两三层的楼房,过去父辈们期盼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生活愿景早已实现,手机、电脑、小车亦已“飞入寻常百姓家”。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促使家乡农民也要追求有品质的生活。对文化娱乐的渴求,对健康身体的冀求,对精神生活的追求,一点也不亚于城市市民。如何呼应和满足日益富裕起来后的农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就成为全面深化改革新的方向、目标和亟待解决的难题。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密集施行,在解决民生问题“最后一公里”上,“三农”问题得到了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型城镇化的全面推进、“清洁乡村”运动的全面铺开,农村电商、文化惠民、健康中国等众多民生工程的相继启动和建设,从不同方面不同程度深入缓解了“三农”问题,也让农村较好地校正了“脏、乱、差”的标签,让农民告别了“粗、蛮、丑”的形象。尤其是通过文化惠民、健康中国等民生工程建设,中国农民富了,不仅富了口袋,而且富了脑袋。不但过上了物质丰富的富裕生活,而且过上了文体丰富的精神生活!(曾诚)

[来源:南方网] [作者:曾诚]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