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前,文昌小伙符史云在父母陪伴下,骑一辆三轮车拉着行李到公立学校英敏小学任教。看着杂草丛生的校园,父母眼圈红了,劝儿子回家。符史云坚持要留下来。年复一年,在他汗水浇灌和无私贡献下,如今这所学校成了乡村名校,曾出过全省农村小学英语口语大赛冠军,今年有10多名学生考上文昌中学。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优秀乡村教师符史云:23年付出打造乡村名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0-22 10:53

  23年前,文昌英敏小学还是一所杂草丛生的偏僻乡村学校

  在符史云的努力下,学校“长”成一座美丽的花园

  23年青春“带大”乡村小学

  英敏小学如今美如画的校园环境。

  坚守乡村学校20多年的符史云。

  23年前,文昌小伙符史云在父母陪伴下,骑一辆三轮车拉着行李到公立学校英敏小学任教。看着杂草丛生的校园,父母眼圈红了,劝儿子回家。符史云坚持要留下来。年复一年,在他汗水浇灌和无私贡献下,如今这所学校成了乡村名校,曾出过全省农村小学英语口语大赛冠军,今年有10多名学生考上文昌中学。

  一辆三轮车载着他的教育梦

  “如今很多家长都争着把孩子送到城里的学校,造成乡村学生流失严重。可这里的家长都希望孩子到我们学校就读。”英敏小学的陈老师说。今年英敏小学共开设9个班级,学生339人。“学校越来越好了,很多学生想来。因学位不够,有一些孩子收不进来。”英敏小学校长符史云遗憾地说。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每当看到农村的孩子因各种原因辍学,我就心如刀割。不管多么艰难,我都要尽己所能,帮助农村孩子打好基础。”21日,符史云对记者说。“爱自己的职业,爱学生。”这是他的从教格言。正是有着这样朴素的信念,49岁的符史云扎根乡村小学教书育人20多年,他从普通教师干到校长,为乡村教育事业献出了大好青春。

  1987年,符史云以优异成绩从文昌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文昌公坡镇一所乡村小学担任数学老师。他脚踏实地,对工作兢兢业业,赢得了学生的喜爱。

  1994年9月,文昌市教育局把符史云调到更为偏僻的公坡镇力群村委会的英敏小学。英敏小学创建于1911年,最早是私塾。该校停办过,1988年,海南省政协委员、香港企业家陈文民捐资20万元支持该校复办。

  符史云第一次到英敏小学是父母租了一辆三轮车送去的,一家人坐着三轮车前往学校。但因道路坑坑洼洼无法行驶,最后一家三口踩着满脚泥来到学校。校舍简陋,校园杂草丛生。看着这一切,符史云的父母眼圈红了,劝他重新找个学校。

  “在哪都是教书,条件不是那么重要,关键是用心。你们不用担心,快回去吧!”符史云把父母劝回家,一心扑在教学上。

  他23年付出打造一所乡村名校

  符史云在工作中毫无怨言,不计个人得失,这一点让同事们很感动。2000年,符史云接任校长,还兼任毕业班的数学老师。他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但他不畏艰难,带领全体师生平整校园,种植花木。为节约资金对校园进行硬化、绿化、美化,用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符史云带领部分教师利用节假日不辞辛苦地跑遍海口市郊的花木市场,以最优惠的价钱购买花木草皮,发动全体师生自己动手平整校园,种植草皮。看到学校一天天变美,香港企业家陈文民格外高兴,捐资近200万元建起了教学综合楼、教师宿舍楼、学生宿舍楼、学校大门等。英敏小学从一所简陋的乡村小学变成一所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乡村名校。10月19日,记者在英敏小学看到,校园里有食堂、操场、图书馆、宿舍,一座投资300多万元的体育馆正在修建,年底将竣工。

  符史云对待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阿丽(化名)曾是学校学生,父母在儋州打工,她和爷爷奶奶生活在村子里,家境非常困难。由于自卑,她不是很愿意跟同学们在一起玩。符史云主动跟阿丽谈心,给她送去学习用品、课外读物、教辅材料等,在生活上给予帮助。在他的帮助下,阿丽性格逐渐变得开朗,而且学习非常勤奋。现在,她已经成为一名教师。

  望着这所不比城里学校逊色的小学,符史云觉得半辈子的付出值了。不久前,符史云被评为2017年度海南优秀乡村教师,站在领奖台上,他舒心地笑了。

 

相关链接:

海南启动中小学生公益游泳培训活动
海南(国际)原创文化艺术作品展举行 展示海南生态文化艺术
海口非遗巡演开演 海南公仔戏要走向更广阔舞台
首届海南(国际)原创 文化艺术作品展举行

 

相关链接:
首届海南(国际)原创 文化艺术作品展举行
海口非遗巡演开演 海南公仔戏要走向更广阔舞台
海南(国际)原创文化艺术作品展举行 展示海南生态文化艺术
海南启动中小学生公益游泳培训活动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吴岳文]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