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报告里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论述令人振奋,我们要用自己的舞蹈为新时代的海南添砖加瓦。”省歌舞团附属芭蕾舞蹈学校2012级学生卢芳正在排练厅里和同学们一起排练,看到记者后高兴地说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十九大报告里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论述让海南省歌舞团员工深受鼓舞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0-23 10:40

原创经典舞剧《黄道婆》剧照。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深耕文艺沃土以时代精品 彰显海南文化自信

  -记者尤梦瑜

  “十九大报告里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论述令人振奋,我们要用自己的舞蹈为新时代的海南添砖加瓦。”省歌舞团附属芭蕾舞蹈学校2012级学生卢芳正在排练厅里和同学们一起排练,看到记者后高兴地说道。

  从党的十九大开幕到今天,这群“95后”年轻人在排练间隙,经常会拿起手机刷微博、看微视频动画,用他们喜欢的方式来了解党的十九大的有关信息。

  “2011年,省歌舞团率先在省内院团中完成了转企改制,成立海南省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而在这之前我们就陷入了人才极度缺乏的困境。”时任省歌舞团艺术总监,现任省歌舞团团长彭煜翔告诉记者,2011年,歌舞团仅有9名演员,加上舞美、办公室人员也不到30人。

  “今天,我们一部《黄道婆》就动用87位演员,全团在职人员有163人。”彭煜翔激动地说。眼下,他在忙碌专题文艺晚会的同时,也在为全新编排的原创民族舞剧《黄道婆》的下一轮巡演精细打磨。

  2008年,为了解决没有舞蹈人才这一难题,省歌舞团在当时的办公地——海口蓝天路上一处不足4亩地大的地方办起了舞蹈学校。大家将库房、办公室改为练功房和宿舍,外聘优秀教师加入,跑遍整个海南岛去招生。

  如今,排练厅变宽敞了、舞剧规模变大了,不变的却是省歌舞团每一位演职人员为海南打造舞台艺术精品,传播海南文化的“初心”。

  “‘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能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看到这样对细节的要求,令我印象深刻。我们经常为了一个动作反复练习,甚至受伤,为的就是给观众带来一部真正的精品,让大家感受到原汁原味的海南文化的魅力。”省歌舞团演员、《黄道婆》女二号符巧扮演者赵小蕾说。她目前正在北京舞蹈学院学习,这个1998年出生的黎族女孩十分坚定,学成后一定要回到家乡海南,为海南的文艺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2016年8月,当原创民族舞剧《东坡海南》完成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后,演员们激动地流下了泪水,这泪水里不仅饱含着一路走来的辛勤,更饱含着对海南舞台艺术作品首登国家大剧院的自豪。

  转企改制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省歌舞团大胆改革、创新发展,“在体制与市场间探索”闯出了一条“以团带校、团校结合”的特色发展之路。不仅创作出了《中国有个海南岛》《黎族故事》《东坡海南》《黄道婆》等多部传播海南文化的艺术精品,也为本地舞台艺术发展培养了大量专业人才。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省歌舞团多年来深耕这片文艺沃土,用这片土地上最鲜活的故事为素材造精品,不断攀登新的文艺‘高峰’。”彭煜翔说:“十九大的召开让我们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再出发,我们要总结经验,继续打造一支专业、敢于创新的队伍,在追求艺术成就的同时,发扬特区精神为建设国际旅游岛服务,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

  (本报海口10月22日讯)

 

相关链接:

我省基层干部群众热议十九大报告,畅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陈须隆:十九大报告体现天下为公的胸怀 具有重大世界意义
十九大报告透露的八大改革着力点
评论:信念·信号·信心——从十九大报告看两岸关系前景

 

相关链接:
评论:信念·信号·信心——从十九大报告看两岸关系前景
十九大报告透露的八大改革着力点
陈须隆:十九大报告体现天下为公的胸怀 具有重大世界意义
我省基层干部群众热议十九大报告,畅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尤梦瑜]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