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报告表明,中国出境和入境游客数量及其消费增长正在发生微妙变化,从中可以窥见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成就,国家吸引力的提升。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出入境旅游微妙变化 折射中国经济发展成就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0-23 10:59

    资料图:上海虹桥国际机场迎来返程入境高峰,民众在边检人工通关通道快速办理入境手续。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出入境旅游微妙变化

  折射中国经济发展成就

  ■一 帆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报告表明,中国出境和入境游客数量及其消费增长正在发生微妙变化,从中可以窥见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成就,国家吸引力的提升。

  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出境旅游市场达到1.22亿人次,出境旅游花费1098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4.3%和5.07%,旅游市场总量与消费增长都呈现出趋缓的态势。同期,中国入境旅游市场规模与消费均持续增长,特别是外国客源市场增幅显著。2016年中国接待入境游客13844.38万人次,同比增长3.5%,规模总量达到历史新高。其中,外国人入境旅游市场的规模和增速分别为2815.12万人次和8.3%,创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历史新高。离境退税政策对入境旅游消费提升效果明显。2016年中国入境旅游外汇收入1200亿美元,同比增长5.60%,继续保持平稳回升的良好态势,并实现旅游服务贸易顺差102亿美元。其中,外国游客在华消费668亿美元,同比增长10.3%,增速十分显著。2016年中国接待入境过夜游客5927万人次,同比增长4.2%。

  两厢对比,不难发现,中国入境游与出境游规模和消费的增速呈现出逆向趋势,多年来国人热衷出境游,到境外买买买的局面正在发生微妙变化。诚然,签证便利化、国际航班加密、免退税业务落地、系列旅游年活动开展等积极因素的拉动,对境外人士入境旅游提供了便捷,但不可否认,中国政治经济环境的稳定是对入境游最有力的保障和吸引。

  中国社会政治局面的稳定自不待言,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仍然一枝独秀也是有目共睹。从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来看,三季度经济增速尽管比二季度略放缓0.1个百分点,但连续9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区间内。尤其是在经济总量全球第二的基数上,中国经济还能长时间地保持这么小的波动,历史罕见。

  而中国吸引外资的数据进一步表明中国政经环境吸引力持续提升。联合国贸发会议本年度初期发布报告说,2016年在全球特别是亚洲地区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大幅下滑情况下,中国吸引外资较2015年增加2.3%,达139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三位。在十九大新闻中心21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透露,今年1月份至9月份,中国利用外资921亿美元,仍然保持了较大的规模。

  另一方面看,国内各方面环境的持续改善和旅游产业综合发展,在吸引境外人士入境营商和旅游的同时,也同样对国内游产生影响。刚刚过去的黄金周数据显示,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按可比口径前7天与2017年同比计算,分别增长11.9%和13.9%。另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5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10.3%。

  综合而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所带来的不仅是国力增强,国家吸引力提升,更是国民生活质量的改善。

 

 

相关链接:

北京出入境证件办理可用微信支付
金海浆纸与洋浦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署合作备忘录
三亚推出“办证免填表” 办出入境证件刷身份证就行!
再也不用填表了 9日起三亚市民办出入境证件刷身份证即可

 

相关链接:
再也不用填表了 9日起三亚市民办出入境证件刷身份证即可
三亚推出“办证免填表” 办出入境证件刷身份证就行!
金海浆纸与洋浦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署合作备忘录
北京出入境证件办理可用微信支付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姜贞宇]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