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快急疯了的妈妈说,自己的女儿在临近中考的时候,仍然痴迷网络小说。这位妈妈直言,网络文学中存在大量同质化内容和低俗不堪的东西,根本不能叫做文学,不能叫做阅读,希望网络主管部门能出面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家长要学会理解孩子的青春期阅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0-24 22:55

  一位快急疯了的妈妈说,自己的女儿在临近中考的时候,仍然痴迷网络小说。这位妈妈直言,网络文学中存在大量同质化内容和低俗不堪的东西,根本不能叫做文学,不能叫做阅读,希望网络主管部门能出面管理。(10月23日《中国青年报》)

  其实,家长一时接受不了网络文学也是情有可原。家长们在青春期的时候,看的书大多都是纸质的经典名著,这些书籍在他们心中烙下了深刻的印记,以至于孩子们在读网络作品的时候,家长都会将两者进行比较。比较之下,网络文学稍稍逊色,再加之是电子阅读,家长就会觉得自己的孩子荒废学习。

  “存在即合理。”网络文学的出现,也是顺应了这个网络快速发展的时代。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经连续举办了3年的“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证明了对优秀网络作品的肯定。虽然不是所有的网络作品都是精品,但是,现在的孩子有自己的判断力,家长们不必如此焦虑。家长们何不试着理解孩子的青春期阅读呢?

  现在这一代正在成长的青少年,多才多艺、爱好广泛,什么都知道,说话一套套,但是时常又会表现得很懒散,仿佛随时都会垮掉。正因为如此,家长们就一直担心自己的孩子会荒废学习,只钻研一些没用的东西。但是,家长们忘了,这一代的孩子,很有主见,对优劣的判断力很强。

  除非有人恶意引导,否则真正烂俗的文化作品是不会吸引孩子的注意力的。我们会发现,真正流行在学生群体中的网络作品,都是那几部社会认同率比较高的作品。网络作品之所以会被这一代人广泛阅读,是因为其中的一些价值取向刚好符合了他们的需求。这些网络小说对这一代人的影响就像是四大名著对前几代人的影响一样。只有真正优秀的作品才会对人产生影响。

  对这一代人来说,电子阅读渐渐取代了网络阅读,孩子们用在网上的时间多了,家长们就可能会误解孩子不务正业。但是,玩转网络,正是这一代人的魅力所在。家长不必对孩子的学习过于焦虑,有时候,放养是一种很好的政策。如果家长不能和孩子达成一致,那就试着去理解孩子,再适时进行一些引导,结果可能会出人意料的好。

[来源:红网] [作者:赵美琪]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