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登高俯瞰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城,街灯流光溢彩,保城河静静流淌,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多姿多彩、美轮美奂的画卷。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保亭发挥“旅游+”功能 创建全域开放式大景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0-26 09:38

  雨林温泉谧境 国际养生家园

  保亭:创建全域开放式大景区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袁才 摄

什进村别墅式村居。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登高俯瞰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城,街灯流光溢彩,保城河静静流淌,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多姿多彩、美轮美奂的画卷。为了守护这份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保亭大刀阔斧地进行生态保护,对破坏生态的行为“零容忍”。山青水绿、空气清新成为保亭旅游业发展的前提和优势,依靠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保亭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发挥“旅游+”功能,让保亭成为全域开放式大景区。

  生态立县多措并举守护绿水青山

  清晨,天边泛起了鱼肚白,七仙岭在雾气氤氲中若隐若现,如同婀娜多姿的黎苗姑娘。保亭河碧水清流、鸟飞鱼跃,河岸边造型美观的荷花灯像整齐排列的士兵,街道洁净敞亮,整座县城经过“巩卫创文”的建设后,变得更加敞亮通透。

  如果说海南藏有世外桃源,那保亭一定是其中之一。在这静谧的雨林之城,不少候鸟老人将此地选为颐养天年之所。清晨爬山、晚上跳舞,偶尔上七仙岭泡个温泉,生活十分惬意。

  保亭地处北纬18°以南,四季“温而不热、凉而不寒、爽而不燥、润而不潮”,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8000个,是名副其实的“天然大氧吧”,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100%。

  保亭以生态立县,则意味着要下大力气保护好绿水青山,对破坏生态的行为“零容忍”。据了解,保亭环保局在今年第一季度共组织大小规模的执法行动60多次,出动执法人员300多次,车辆60多台次,取缔非法采砂点3处。销毁抽砂机1台,自动拆除抽砂机3台,非法运砂车辆2辆、铲车1部,共立案查处3宗、行政罚款4万元。

  据县环保局副局长王维文介绍,从2010年起,保亭启动森林生态效益农民直补,每年兑现农户22125户,享受直补农民达9万多人,2010年至2013年共兑现资金7649万元。2017年,直补标准提高到每人300元,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农民群众森林生态保护意识,调动农民参与保护森林资源的积极性,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得到有效控制。

  近年来,保亭林业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森林面积和林木蓄积量实现双增长。全县森林面积149.1万亩,林木蓄积量643.6万立方米,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5.2%。保亭大力守护绿水青山,也给其发展带来了无限的可能。

  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是保亭旅游产业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让民族民俗文化更具特色、更有亮点,更加吸引人,是保亭打造具有海南民族民俗特色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根本。保亭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形成具有民族民俗特色的绿色产业体系,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水平,走上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

  全域旅游打造“东南西北”四大旅游度假区

  保亭坚持规划先行,以科学合理的规划指导保亭旅游发展。根据《保亭国际养生度假目的地建设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积极打造保亭全域旅游示范县和保亭休闲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开发休闲、养生度假旅游产品,全方位打造“旅游境区”旅游新业态;积极打造“海榆中线养生度假廊”“山泉海轴自驾休闲廊”养生度假“双走廊”,统筹协调,打造“东南西北”四大旅游度假区。

  据保亭县委书记王昱正介绍,保亭将继续推进旅游等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旅游新业态、新线路、新产品的开发供给,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坚持“点、线、面”结合,突出黎苗文化包装和休闲服务站点建设,打造旅游发展走廊和“东南西北”四大旅游度假区。

  “发展全域旅游必然要整合全域旅游资源。我们以美丽乡村、旅游景点、风情小镇为点进行资源整合,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点线面结合,重点建设一批美丽乡村和风情小镇,丰富旅游要素,打造特色购物街区,创建全域的5A开放式景区。”王昱正说。

  保亭的旅游资源丰富,仅5A景区就有呀诺达热带雨林景区、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两个,占了整个海南省6个中的三分之一。

  除了继续擦亮这两大景区品牌,保亭还继续精心建设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4A级景区,以及缘真神玉文化园、茶溪谷文化旅游区、仙安石林地质公园等一批精品旅游景区,以优质资源和高品质的开发打造保亭全域旅游发展品牌。实施全域化乡村旅游,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特色”的思路,依托黎苗风情、田园风光、热带瓜果等资源,将景区、酒店植入农村,创建开放式无门票美丽乡村、休闲乡村。

  此外,2016年以来,保亭共投入1500万元对全县导行标识牌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在县城主要街道、车站和旅游景区、宾馆酒店、乡村旅游点等设置中英俄韩4国语言对照标识牌、导览图和村庄标示牌;加大公路沿线旅游化改造,建设全域旅游景观带和文化长廊;积极推进旅游厕所共建共享,新建及在建旅游厕所30座。

  产业融合整合旅游资源发挥“旅游+”功能

  来到保亭,这里有极富黎族苗族民俗风情的呀诺达景区与槟榔谷景区,美丽的七仙岭上温泉潺潺,独具特色的布隆赛旅游度假区,给你不一样的民宿体验,茶溪谷中移步换景,每一处都让你流连忘返。如何将这些优秀的旅游资源整合利用,推进旅游业与其他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挥“旅游+”功能呢?

  王昱正表示,保亭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一城一园两基地”(国际热带山地旅游城;雨林温泉谧境、国际养生家园;黎苗文化展示体验基地、热带特色农业示范基地)的发展定位,做好推进旅游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保亭更要打造属于自己的旅游品牌。保亭通过全域整合营销,以主题旅游季活动为载体,提升保亭旅游吸引力。在实践中,“政府搭台、企业参与,媒体联动,旅行社跟进”创新模式,把景区、温泉酒店、农乐乐和乡村果园有机串联起来,引导景区、温泉酒店、美食和果园采摘进行产品组合,以大文化、广营销的理念,合力推广保亭“雨林温泉谧境,国际养生家园”的城市形象。

  依托浓郁的黎苗文化,保亭积极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探索“旅游+文化”发展。除了嬉水节,保亭每年还举办“三月三”“重阳登山赛”等旅游节庆活动及赛事;槟榔谷景区推出的《槟榔·古韵》大型原生态实景演出,浓郁的黎苗风韵受到海内外游客的欢迎,被列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作为北纬18°上唯一拥有雨林温泉的旅游胜地,温泉一直是保亭最具特色的自然资源。“抓住这一优势,保亭大力促进旅游业与健康养生产业的融合创新”,县政协副主席、县旅游委主任林孟地介绍,目前保亭已建成鹤川温泉酒店温泉康体理疗中心、七仙岭君澜酒店温泉康体中医理疗中心等医疗健康旅游项目、生态养生项目,正在建设雅布伦医养结合项目。这些项目深化医养结合理念,为游客提供医养融合、康复疗养、休闲度假一体化的健康疗养和度假服务。

  据了解,在今年嬉水节期间,保亭还整合资源,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产品,将景区、温泉酒店、农家乐、乡村民宿、露营地等有机串联,进一步促进全域旅游业和特色餐饮文化的有机结合与健康发展。

  保亭创新发展模式建设美丽乡村

  村民住上新房过上好日子

  走进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什进村,立刻感受到了这里的安宁与祥和。这个小山村静静地被群山环抱,风吹稻浪,深深浅浅的绿如涟漪般在田间荡漾,远处是错落有致的别墅式村居,昔日贫穷黎村如今焕发出新活力。

  “做梦都想不到,短短几年,新楼房住进去了,腰包也鼓起来了。多亏了当初村企合作,我们村民转做老板,村里人也随着景区开发吃上了旅游饭。”什进村村民董亚导说。

  2010年政府在什进村引进了布隆赛乡村旅游文化区开发项目。为了解决开发与保护的矛盾,规划部门通过“大区小镇”模式——通过打造秀美乡村的创新实践,建设不同风格的乡村文化旅游度假群落,构成多功能、配套设施齐全的风情小镇。这种模式打破了传统旅游开发“景区一片繁荣、周边依旧贫穷”的局面。在生态保护方面,改变了一次性补偿、搬迁安置的普遍做法,而是将旅游与农业相结合,把景区产业化,让村民不失地、不失居、不失收、不失业,走上了一条确保天天有收入、月月有工资、季季有收成、年年有分红(简称“四不一保”)的惠民之路。

  通过村企合作新模式,什进村村民也亲身参与到旅游开发中来。据悉,目前景区安置解决什进村和周边村庄的53名村民就业。

  截至目前,保亭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特色”的思路,已建成布隆赛、番庭村、甘什村等一批美丽乡村。2016年完成保城镇什办村、六弓祖烈村等13个文明生态村的新建及改造升级工作。

  同时,保亭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农民参与的运作模式,在已建成的休闲农庄基础上,规划建设一批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农旅深度融合的特色田园综合体,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与创建。

  美丽乡村,规划先行。为进一步推动保亭美丽乡村建设与现代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打造高端乡村旅游产品,保亭已编制完成《保亭县美丽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水尾村、大田村、什治村、南新村等一批试点美丽乡村的规划设计工作,正在着手编制南好村、什慢村等村庄的规划设计工作,按照“规划引领、示范带动、全面推进、配套建设、突出特色、持续提升”的要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保亭这些重点旅游景区邀您来

  呀诺达

  海南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是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善行旅游”合作调研基地。呀诺达地处北纬18度,距三亚市中心35公里,是名副其实的热带雨林,集植物奇观、峡谷流泉、飞瀑怪礁、黎峒风情、热带瓜果于一身,是海南岛五大热带雨林精品的浓缩,堪称中国钻石级雨林景区。

  槟榔谷

  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是国家5A级景区,槟榔谷因其两边森林层峦叠嶂,中间是一条延绵数公里的槟榔谷地而得名。景区由非遗村、甘什黎村、谷银苗家、田野黎家、《槟榔·古韵》大型实景演出、兰花小木屋、黎苗风味美食街七大文化体验区构成,风景秀丽。

  七仙岭

  七仙岭七座山峰以似人的掌指竖立,直指苍穹,如仙女亭立,岭名由此而得。前峰高大,海拔1126米,后六峰相依而小,其魅力在于温泉、奇峰、民族风情和热带田园风光。全山密布原始热带雨林,是天然的动植物王国。目前景区内已探明的植物500多种、动物500余种。在海南,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是唯一温泉与热带雨林相结合的森林公园。

  (本版策划/易建阳本版撰文/陈栋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武昊摄)

 

相关链接:

保亭一酒店多次违规登记住宿信息 被罚款10万元
保亭三道镇番庭村豪猪养殖合作社吸纳70户贫困户助脱贫
创建海南文明岛| 保亭景区改善服务引导文明旅游
保亭公安多警种联合夜查 查处87起交通违法行为

 

相关链接:
保亭公安多警种联合夜查 查处87起交通违法行为
创建海南文明岛| 保亭景区改善服务引导文明旅游
保亭三道镇番庭村豪猪养殖合作社吸纳70户贫困户助脱贫
保亭一酒店多次违规登记住宿信息 被罚款10万元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王平]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