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提供优质生态产品 为海口市民构建美好生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0-31 09:12
  原标题:中规院资源能源所副所长王晨解读绿色发展模式

    海口:提供优质生态产品 为市民构建美好生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重整椰城生态本底

  中规院资源能源所副所长王晨说,海口的城市更新就是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给市民提供优质的生态产品,就是为市民构建美好生活的具体实践和行动。

  在城市更新的过程中,海口从市民需求出发,将城市更新重点锁定在水体治理、增绿护蓝、交通优化、文化复兴、棚户区改造、品质提升、山体矿坑修复等七个方面,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城市更新总体蓝图和系统格局。

  通过城市更新,海口重整生态本底,采取“营林、复绿;治水、通海;增园、宜人;连荫、兴游;见花、弘文;海绵建设”等措施,健全花园城市生态格局,提升花园城市宜居品质,展现花园城市旅游形象,构建“两带三核、八脉多园”的蓝绿生态网络。

  在城市更新中,海口标本兼治,长效保持水体环境。按照《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及海南省城市水体整治的要求,海口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多种方式,2018年底前城区水体达到V类水的目标,并持续保护城市良好的水体环境。如今,水清、岸绿、景美的美舍河,成为海口新名片。王晨说,海口目前正以点带面,通过“一河一湖一策”和河长制的全面实施,对全市32个水体开展治理和生态修复,加快打造“水清、鱼游、鸟飞”的城市内河生态链,让市民享受绿色发展效果。

  推进全域增绿护蓝

  在推进全域增绿护蓝中,海口立足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坚持还海于民、还蓝于民、还绿于民,实施“透绿见蓝”“透光见海”,通过堤岸改造、原生植被恢复、滨海绿道建设、服务设施配套等一系列综合举措,提升滨海公共空间景观品质。

  2017年先后启动了西海岸带状公园景观提升等16个城市增绿项目,其中老城区小游园建设—大同沟椰子岛、老城区小游园建设—那梅立交桥匝道绿地景观工程、海秀公园等8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建设;老城区绿道环一期建设(美舍河绿道一期、二期)、西海岸带状公园景观提升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老城区绿道环一期建设—美舍河绿道一期、二期已完成项目建议书批复、规划选址意见、用地意见及可研批复,正在进行PPP咨询机构及监理单位的采购准备工作;西海岸带状公园景观提升一期累计完成清理老化灌木、草皮148250平方米,苗木移植1500株,硬质路面、建筑、设施拆除23200平方米,铺大叶油草119450平方米,安装变压器3台等,同时完成黄金海岸南侧清表5000平方米,原人行道拆除800平方米,垃圾清理外运500立方米,园路基础开挖1500平方米;二期已完成项目建议书及规划选址意见批复,正在按照中规院的方案将标志性建筑、城市家具和城市雕塑等建设内容列入可行性研究报告。

  在海口长堤路、解放西路、海府路、白龙南路等路段,新款的墨绿色隔离护栏全新亮相,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种新式的墨绿色护栏为钢制结构,高约1.1米,让居民感受城市更新带来的新变化。

  实现绿色植物回归

  根据《中共海口市委关于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的行动方案》,海口将加强对城市山体自然风貌的保护,严禁在生态敏感区域开山采石。根据山体受损情况,因地制宜采取科学的工程措施,消除安全隐患,恢复自然形态。保护山体原有植被,种植乡土适生植物,重建植被群落。在保障安全和生态功能的基础上,制定边坡护理、植被恢复、景观改善等整体修复策略,探索多样化的山体矿坑修复利用模式,真正实现“绿色植物回归、绿色生镜恢复、绿色生活引入”。目前,正在开展民航航线俯视区矿坑生态修复,该矿坑修复项目共涉及9个矿坑,总用地面积7339亩。

  “随着海口海绵城市、生态园林城市建设的逐步推进,未来几年市民将会更多地感觉到海口这座城市的可喜变化,并最终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王晨说。

  专家简介

  王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镇水务分院资源能源所副所长

  参编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城市排水放涝综合规划编制大纲》《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暂行规定》等建设部技术文件以及《城市内涝防治规划规范》等标准规范,参编国家“十二五”水专项城市水环境课题研究。

  负责海口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海口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导则编制;负责南宁、石家庄、武汉、十堰、内江、朝阳等多个地方的海绵城市和黑臭水体整治相关的规划设计工作;先后参与了北川新县城灾后重建、南宁海绵城市建设等现场技术服务等工作。

  记者祝勇

  (海口网10月31日讯)

 

 

相关链接:

【十九大的世界意义·专家谈】荣鹰:中国道路具有世界示范意义
海南展出和发行党的十九大报告文件汇编及学习辅导读物
海口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贯穿实际工作中
掌握新思想 开拓新实践——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述评之二
海南省委七届三次全会举行 审议通过《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

 
相关链接:
海南展出和发行党的十九大报告文件汇编及学习辅导读物
海口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贯穿实际工作中
掌握新思想 开拓新实践——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述评之二
【十九大的世界意义·专家谈】荣鹰:中国道路具有世界示范意义
[来源:海口网] [作者:祝勇]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