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多地教育主管部门先后公示申报升格、更名和转设的高校名单。自9月28日以来,全国至少有5个省份先后公示了申报升格、更名和转设的高校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不搞花架子,大学叫什么名真的无关紧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01 08:43

  作者:刘天放

  近日,多地教育主管部门先后公示申报升格、更名和转设的高校名单。自9月28日以来,全国至少有5个省份先后公示了申报升格、更名和转设的高校名单。之后,又有好几个省份也相继发布了今年设置高等学校的有关公示。而随着高校申请更名的持续披露,高校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例如,广西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对2017年申报设置高等学校的公示》,依托钦州学院建设北部湾大学、广西师范学院更名为南宁师范大学、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申请升格为桂林师范学院、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申请改制为广西经济学院、广西城市职业学院申请升格为广西城市学院。

  而在此之前,不少省份都规定了高校新建、升格、转设、更名的标准,目的是从严控制“学院”更名“大学”。应该说,如果“学院”达到规定的标准,更名为“大学”也无可厚非。毕竟,我国的大学基本上都是公立大学,如果更名升成功,就意味着在招生、项目申请乃至行政级别上都有好处。

  然而,部分高等院校有贪大求全的心理,为了更名、升格盲目向综合性、多科性发展的倾向一直存在。而如果大学想做大做强,绝不仅是改个“高大上”的名字,而是要在学校的内涵上,即教学、科研等上,不断增强竞争实力行。事实上,近年来,各地高校更名已经逐渐演变成了一股“恶风”。

  一些带有“学院”字样的大学,由于自身实力的增强和办学的需要,经过批准升格为“大学”。可是,还有一部分实力并没有达标的学院,也莫名其妙地由“学院”更名为“大学”,这就使有“大学”名头的高校一时间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很容易产生误导,影响了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当然,对于一些达到规定标准的学院,改名当属水到渠成。可是,从全国范围看,高校更名确实已经到了泛滥程度。近些年,某些高校为了自身利益,甚至与其他高校展开了“口水战”。

  而叫“学院”也好,称“大学”也罢,只要能把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哪怕叫“学院”甚至“专科学校”谁都不会过分在意——“学院”未必就是低水平的代名词。麻省理工学院不就叫“学院”吗?可是该“学院”有多少“大学”能与之媲美?法国有一所大学叫“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只叫“学校”,听起来好像我们的中专学校。可就是这所既不叫“学院”也不叫“大学”的“学校”,却是有着200多年历史,为法国培养了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众多科学家、著名学者的真正“大学”。然而,该校就是坚持不改名,因为它几乎与法兰西共和国同龄,这既是对历史的尊重,也是自信的表现。

  而针对高校乱改名问题,各地就必须严格把关。虽然对高校改名都未到“禁止”的程度,而是“严控”。既然是“严控”,就要真“严”,绝不给浑水摸鱼者任何机会,如此就可以断了那些想改名或升格,而自身还达不到要求高校的念想,以做到公平公正,并以此服人。

  可见,学院更名大学未必是好事,很多高校更名后反而失去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如果真有实力,对自己的学校叫什么名字就不会如此在意。叫“学院”水平未必低,叫“大学”水平也未必就高,还是要看自身的实力。只要踏实做事,不搞花架子,按高校的规律办事,大学叫什么名,真的无关紧要。

  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天放]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