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创新性地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这一思想写入党章,作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指导理论,意义重大。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02 08:50

  党的十九大创新性地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这一思想写入党章,作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指导理论,意义重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新成果的历史时期,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更好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一、马克思主义理论立场的持守与实践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理论基础。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深入发展,马克思主义也在不断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对十八大以来历史实践的全面总结,又是对今后一段时间党和国家发展大计的科学谋划,处处体现着马克思主义的宗旨和立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科学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是马克思主义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习近平同志反复提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和国家持之以恒的奋斗目标,共产党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增进人民福祉,这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的生动呈现。马克思主义从诞生之日起,就致力于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事业。在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坚持以革命为主要手段,用暴力方式打碎旧的国家机器,消除剥削和压迫,实现劳苦大众的翻身解放。在建设时期,马克思主义更加强调物质生产的根本任务,通过丰富物质财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为人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近两百次提及“人民”,强调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性,生动准确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

  二、马克思主义理论主张的继承与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历史实践的伟大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从十四个方面阐释了这一最新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系统科学地继承和发展了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新时代”看作决策部署的出发点,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视为现代化建设的前提,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主义原则,拓展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基因。“新时代”作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的历史定位,体现在社会主要矛盾已升级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新矛盾”的变化又随之产生了一系列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是新时代中国现代化事业的建设逻辑,更是马克思主义社会历史观的核心主张。

  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出发,社会是一个有机体,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相互融合,辩证发展。习近平同志秉承这一原理,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要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科学发展。在统筹推进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第一要务,这是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真正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前提。在社会变革中,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发展是一个过程,既要看到其中的阶段性,又要发现其中的前进性。因此,习近平同志提出了两个十五年的新三步走战略,分解了现代化进程中的具体任务,既直面了当前中国所处了特定阶段,又预期了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的有机结合。

  三、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的延续与拓展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马克思主义鲜明的理论品格,也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命力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创新为驱动,立足中国国情,深刻阐释了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部署,体现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的延续与拓展。

  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认识路线,也是共产党人最根本的工作方法。当前中国的最大实际,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所处的“新时代”。因此,抓准了“新时代”的实践基础,一切创新便有了源头活水。立足于此,习近平同志充分彰显了大国领袖风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判断、新提法、新概念、新要求、新部署,与时俱进地拓展了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境界。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同志牢牢抓住了时代和实践两个基本点,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以及对历史经验和实践成果的总结,准确回应了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具体问题中,习近平同志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用“变”与“不变”论述了社会主要矛盾和现阶段基本国情的关系,用“严”与“爱”阐明了党和人民的关系,用“对抗”与“包容”表达了祖国统一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概而言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新时代中国国情有机结合的产物。马克思主义作为这一思想的理论遵循,为我们更好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指南。

  (作者: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委副书记)

[来源:求是网 ] [作者:张茂林]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