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请靠里边走,注意安全。”“您好,请做好店铺门前三包。”“您好,这是义诊,我帮您量下血压吧。”……随着我市志愿服务不断深入,在海口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志愿服务组织作为社会组织的一份子,发挥其社会动员、社会教化、促进社会和谐和进步等作用。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制度化、专业化和多样化 志愿服务温暖椰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02 10:01

  原标题:志愿服务温暖椰城

  “电动车请靠里边走,注意安全。”“您好,请做好店铺门前三包。”“您好,这是义诊,我帮您量下血压吧。”……随着海口志愿服务不断深入,在海口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志愿服务组织作为社会组织的一份子,发挥其社会动员、社会教化、促进社会和谐和进步等作用。

  2017年以来,海口志愿服务呈现制度化、专业化和多样化的特点,便民、利民、互助等志愿服务的开展吸引了众多市民加入志愿服务组织,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目前,海口实名注册志愿者超过26万人,占建成区常住人口的13%;各类注册志愿服务团队超过3203个,服务总时长超过713万小时,志愿者年平均服务时长超过25小时。

  志愿服务蓬勃发展

  10月22日上午,白沙门公园广场热闹非凡,精彩的非洲鼓《小宝贝》、新疆舞《麦西莱甫》等展演赢得市民的阵阵掌声。除了精彩的表演外,现场还有200名志愿者为市民提供书法绘画、法律咨询、保健按摩、环保宣传、手工制作、体检义诊、健身指导、理发造型、急救培训等志愿服务,引得市民驻足观看、参与。

  “我是在其他志愿者的感染下参与志愿活动的,我很享受这种感觉。”白沙门公园的工作人员商海燕也是美兰区的一位志愿者,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感染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活动。“下一次再到海口,我也会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为有需要的人们贡献自己的力量。”候鸟老人魏民说,这些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深深感染了她。

  近年来,志愿服务在海口市蓬勃发展,各志愿服务组织以空巢老人、残疾人、农民工、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为重点,组织策划了“关爱他人”、“关爱社会”等系列志愿主题活动。同时,我市深入推进“邻里守望,社会关爱”、“脱贫攻坚”、“我们的传统节日”、“党员进社区,认领微心愿”、“文明交通劝导”、“绿水青山,志愿同行”、“关爱自然”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市民实实在在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温暖,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加入志愿服务组织,人与人之间形成良好的社会关系。

  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

  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海口先后出台了《海口市关于深入开展全民公益日的决定》《海口市志愿服务培训规划(2017-2020)》《海口市志愿者星级评定与激励回馈暂行办法》,完善了《海口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章程》《海口市青年志愿者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同时,设立“双创”专项奖励基金和志愿服务基金,从组织建设、人员管理、工作纪律、资源统筹、经费保障等方面作出规范要求,推动了志愿服务的制度化。

  为了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的质量和效益,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环境,海口市以创新“五个一”工作机制为抓手,创造性地提出并全面实施了志愿服务的“五个一”模式:成立一个工作机构,在海南省率先成立市级全民公益办公室;出台一部重要法规,《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开展全民公益活动的决定》,将每年3月第一个星期日定为“海口市全民公益日”;组织一个社团,在海南省率先组建市级志愿服务联合会,其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打造“公益海口”网络服务平台,在海南省率先探索“互联网+志愿服务”模式;实施“文明生态”、“公益假期”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记者 孙衍玲

  (海口网11月2日讯)

 

相关链接:

提高生态文明意识 环保主题志愿活动走进海口滨海新村社区
开展重阳节游园活动 海口美兰区志愿服务暖夕阳
海口琼山中老年志愿服务队:人老心不老 坚持参与志愿活动
陪伴温暖老人 海口滨濂社区开展敬老志愿活动

 

相关链接:
陪伴温暖老人 海口滨濂社区开展敬老志愿活动
海口琼山中老年志愿服务队:人老心不老 坚持参与志愿活动
开展重阳节游园活动 海口美兰区志愿服务暖夕阳
提高生态文明意识 环保主题志愿活动走进海口滨海新村社区
[来源:海口网] [作者:] [编辑:(见习)刘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