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每个人的家都有一个安静的角落,那就是书房,而我希望书店是城市的书房。”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这家不打烊的书店 给环卫工人留了一盏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04 09:05

  新华社成都11月3日电(记者李力可)“如果每个人的家都有一个安静的角落,那就是书房,而我希望书店是城市的书房。”2日傍晚,成都太古里刚刚亮起华灯,马路对面的义学巷里,琦竻24小时不打烊书店里书香满溢。书店门口的阅读亭,也为环卫工人亮起了温暖的灯光。

  “成都以休闲闻名,夜生活很丰富,但大多偏向娱乐,我想应该会有一些人喜欢找个安静的地方读书。”罗竻说。

  2011年,罗竻大学毕业来到成都。带着想让年轻人回归阅读的想法,今年五一,罗竻和两位合伙人在成都最繁华的商业街区旁开了这家24小时书店。书店很快赢得了年轻人的喜爱。

  每天夜深后,便是老读者、新朋友纷至沓来的时候。这些读者有游客、有学生,而更多的是老顾客,他们把这里当成了思考的场所。“他们会互问,‘你为什么这么晚还在这里?’很多人就这样变成了好朋友。”一位顾客在书店的留言本上写道:原来世界上有那么多可爱的灵魂。

  这几位年轻人也让爱走出了书店。罗竻每天都会在书店打理各种事务,他发现,一位环卫工人总是喜欢坐在书店门前的台阶上休息。“看着她很辛苦,就想着是不是能为她做些什么事。”

  书店门口人行道上的一个红色电话亭进入了罗竻的视线,他从店里挑了一把椅子放了进去。“电话亭现在也没有人用,倒是可以遮风避雨。”罗竻说。

  最近,热播的电视节目《朗读者》又让他眼前一亮。“节目里,在街头搭了很多朗读亭,我看和门口的电话亭很像,便产生了做一个阅读亭的想法。”罗竻说,每天,他都会选几本书放到电话亭中,让环卫工人和书店的读者能够坐在亭子里阅读。“我还在亭子里安了盏电灯,不管多晚,只要有人想在里面读书,我就把灯点亮。”“给深夜的读者留下一盏灯”,也成了罗竻书店的经营理念。

  “阅读正在成为新风尚,这座城市里也会有更多的独立书店。”罗竻说。

  最近,罗竻正在策划一些义工活动,他希望组织读者参与进来,把书籍的温暖带出书店。“希望我们的城市,因为这些不起眼的小细节而变得更加温暖。”他说。

 

 

相关链接:

中亚首家中文书店在比什凯克开业
“花样书店”助推合肥成中国“最爱阅读城市”
出版机构纷纷开办实体书店 呈现互联网时代新格局
书店开放借书是桩“多赢”好事

 

相关链接:
书店开放借书是桩“多赢”好事
出版机构纷纷开办实体书店 呈现互联网时代新格局
“花样书店”助推合肥成中国“最爱阅读城市”
中亚首家中文书店在比什凯克开业
[来源:新华网] [作者:冯文雅]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