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0月下旬至今,昌平区十三陵镇的大宫门村来了两只猴子,蹿房越脊,飞檐走壁,神出鬼没,飘忽不定。最近几天,不知是想跟小朋友一块儿玩,还是想接受学龄前教育,它俩又溜进了十三陵中心幼儿园。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猴夫妻迷上北京一幼儿园 猴急之下上房揭瓦打保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04 19:28

  这对猴夫妻迷上了幼儿园

  从10月下旬至今,昌平区十三陵镇的大宫门村来了两只猴子,蹿房越脊,飞檐走壁,神出鬼没,飘忽不定。最近几天,不知是想跟小朋友一块儿玩,还是想接受学龄前教育,它俩又溜进了十三陵中心幼儿园。不过,两位不速之客并不受待见,在镇政府的帮助下,两个“淘气包”昨天下午终于心不甘情不愿地被请出了幼儿园。

  不速之客

  先闯“仙人洞”后闹“大宫门”

  “之前仙人洞村就闹过猴,会不会就是这两只啊?”自从10月下旬,这两只泼猴在大宫门村一出现,村民们就议论纷纷。但两位不请自来的“猴客”究竟来自何方,为什么进了村儿就说啥也不走了,谁也说不好是怎么回事。

  几天前,它俩一前一后跳进了村东部的十三陵中心幼儿园。看样子好像有就此“定居”的意思,这可让幼儿园老师和孩子家长有点儿紧张。“这俩猴在幼儿园的树上、房上连蹿带蹦,一会儿不拾闲,还真怕它俩玩高兴了,忽然跑到孩子堆里来。”一位家长说。

  昨天家长们给记者传来了照片和视频。照片显示,这两只小猴玩心不小,对小操场内孩子们的娱乐设施都感兴趣,摸摸这个,试试那个,透着那么兴奋。家长们告诉记者,这两只猴子看上去似乎是一对小夫妻,可能母猴还怀孕了。这种情况下,出于本能它们的神经会更敏感,心理防备提升,就会带有攻击性了。好在幼儿园老师特别负责,只要孩子和它俩处在同一空间,赶紧就让保安把猴子轰到远处去。

  记者随后联系幼儿园了解情况,徐园长告诉记者,自从两只猴子出现在幼儿园后,全体员工都对它们加着小心,尽量减少孩子们的室外活动。猴子的行踪不好掌握,家长们提道的小猴拍打房屋窗户、摆弄小操场上的娱乐设施等情况都出现过。到目前为止,它俩并没有出现攻击孩子的行为,也没有出现钻入室内破坏物品的情况。

  猴急之下

  上房揭瓦打保安

  徐园长回忆,两只猴子刚刚出现在幼儿园时,保安也试着向它们强下“逐客令”,不料猴子非但不走,反而一个跟头上了房顶,掀瓦“回敬”。“所以当时我嘱咐老师和保安,强行驱赶不是办法,绝对不要去招惹它们。”

  随后幼儿园也向各相关部门求助,办法用了不少,只是两只猴子闪展腾挪身手矫捷,确实难以擒拿。徐园长说,当时根据相关部门的建议,在橘子里注射适量麻醉药物,以便在不伤害它们的情况下,当场拿下。没想到的是,人家吃完橘子,一抹嘴儿撒腿就颠了,高来高走,白搭了一堆水果。

  为了保障孩子们的安全,各相关部门也到现场观敌瞭阵,但面对行踪不定诡计多端的猴夫妇,想当场擒拿实在是没有“称手兵器”。考虑到这两只猴子有可能是国家级保护动物,也不能蛮干把它们就地正法。昨天记者联系到野保部门时,工作人员也谈到用于麻醉的吹管射程只有三四米,对于体形较小行动灵活的猴子,远距离很难命中。

  昨天下午,徐园长告诉记者,在镇政府的帮助下,这对猴夫妻终于离开了幼儿园,目前停留在了园外大约几十米远的地方守望。

  退猴之策

  别招惹不投喂

  这两只猴子究竟是什么来历?昨天记者将相关的照片和视频,传给了北京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李理。经仔细核对后,李理告诉记者,出现在大宫门村的两只猴子是猕猴,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从视频上看,两只猴子目前身体状况良好。猕猴分布在我国南部,出现在十三陵地区,初步推断存在园区逃逸或胡乱放生两种可能。

  李理说,猕猴外表虽然可爱,但有攻击性,其犬齿很长,当猕猴出现卷唇露出牙齿动作时,可能是一个警告信号,要尤其注意。发现猕猴以后,不要上前招惹、恐吓,同时千万不要对猕猴进行投喂,避免猕猴对人产生依赖性。当猕猴发现在村内找不到食物后,很快会把目标转向周围的野山中,一般情况下便会自行离开。

  记者了解到,如果猴夫妻还不想走,其他方案也有,虽然不能投喂,但用食物做诱饵的办法是可行的。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可以用花生等猕猴较为喜爱的食物做诱饵,将猴子控制在密闭房间内,以便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可以在近距离内,利用吹管对猴子进行麻醉抓捕。

  本报记者 景一鸣 文并图

  图片、视频截图由幼儿园孩子家长提供

 

 

相关链接:

武汉出台民办学校新标准 幼儿园规模不少于3个班
未持有效证件经营食堂 海口琼山区一幼儿园被罚5万元
幼儿园校车路上突发故障 海口交警及时援助
海口2017年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拟认结果出炉 11所学校上榜

 

相关链接:
海口2017年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拟认结果出炉 11所学校上榜
幼儿园校车路上突发故障 海口交警及时援助
未持有效证件经营食堂 海口琼山区一幼儿园被罚5万元
武汉出台民办学校新标准 幼儿园规模不少于3个班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景一鸣]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