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应成新时代最强音之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05 08:49

 

  作者:许翀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掷地有声的话语,给教育界打了一支强心针,这无疑会给我国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带来更多的机会与可能性。

  对于具体的路径,习近平总书记也有详细的阐释,如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如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如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如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如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这些都是对教育发展深思熟虑的智慧结晶。而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全面小康的需要。到2020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目标,必须达成。而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很多情况下,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的道理,不仅通俗易懂,而且非常适用。而教育,则能更好地推动小康目标的实现。不过,教育的优先发展,关键还要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中。缘于此,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上,体现了我们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党的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因为,只有教育水平上去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会更加可期。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样的现实背景,意味着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对人民期待的一种回应,也集中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要让人民群众更好地理解新时代所带来的变化,以及对此有更加清醒和深刻的认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显然是很有必要的,甚至是很紧迫的一项任务。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实现梦想的需要。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是过去几年的流行话语。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连续5年保持在4%以上,中国教育事业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这样的进步,固然值得肯定与点赞,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教育上,我们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仍然是客观存在的,我们的上升空间仍然是很大的。教育事业和其他所有的事业最大的不同,就是教育的“产品”是人,而人的全面发展是全社会最本质、最基本的部分,所以,必须奋力而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应该成为新时代的最强音之一。只有这样的意识深入人心,教育才会成为地方政府优先发展的“政绩工程”,也才会成为老百姓心目中的“幸福工程”。(许翀)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许翀]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