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这是儋州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个重要方面。此外,通过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机关创建,文明志愿服务,改善市容市貌等系列行动,儋州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良环境,不断增强城市软实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儋州以文明城市创建提升群众获得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06 09:37

  原标题:美丽环境提振精气神 好人群体传播正能量 海南儋州以文明城市创建提升群众获得感

  宽阔的街道向前延伸,在两旁绿树掩映下,行人与车辆各行其道,畅通无阻。这是记者5日在儋州市那大镇振兴南路见到的情景。

  以前振兴南路乱搭乱建、以路为市。2017年初,在政府引导下,振兴南路共有130多家主动拆除违建。

  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这是儋州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个重要方面。此外,通过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机关创建,文明志愿服务,改善市容市貌等系列行动,儋州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良环境,不断增强城市软实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整治环境扮靓和谐家园

  “振兴南路经过治理后,干净美丽的环境,让人很有精气神!”家住该路段的退休职工麦兰花感慨地说。今年初,儋州市政府号召拆除违建,麦兰花家带头拆除了大门前的遮阳棚。跟麦兰花家一样,振兴南路共有130多家主动拆除违建。

  儋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符明星介绍,对于拆除违建,该市“三管齐下”:一是拆除前开展风险评估,对风险等级高的违建,该市多次派专班到违建户家中“下访”,交心谈心。二是拆除中注重程序,对拒不拆除违建的业主,下发拆除催告等文件。尤其是在清理室内财产时,市公证处到场公证,并在执法中全程录像。三是拆除后坚持巡逻防止反弹,引导被拆除户寻求更好发展机会。

  拆建并举,有破有立。

  据儋州市政府统计:一年来,儋州取缔占道经营和流动摊点3300处;指导规范经营1750处;整治街道815条,清理卫生死角400余处;修复城区主次干道破损路面5480平方米;投资9.8亿元,儋州银河公园、云月湖公园、大桥公园、南茶公园、儋州森林公园、滨海公园项目同时开工,以满足市民休闲、游玩、运动等不同层次的需求。

  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儋州从环境整治入手,力度空前。在儋州购房居住的湖南人李学文说,儋州的城市环境变得更漂亮了,生活更便捷了。

  好人群体传播正能量

  城市环境越来越美,而比环境更美的是人的心灵。

  对无亲无故的流浪阿婆谢秋乾,儋州市白马井镇藤根村妇女李昌女义务赡养了21年,李昌女家庭也因此获评“全国孝老爱亲最美家庭”。

  5日,正在读高一的女孩符为君自豪地说:“李昌女是我奶奶,我在作文中写过她,我要向她学习,传承好家风。”

  这种良好家风的传承,契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如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儋州持续推进。

  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儋州大力开展寻找和培养“儋州好人”活动,先进典型层出不穷:为残疾人建起温馨之家的韦欢娥,在30多年里坚持用渡船接送学生的山区教师王金花,救起落水妇女和见义勇为与歹徒搏斗的父子李树仁、李书念,助人为乐、建设和谐社区的王春兰,在基层积劳成疾去世的好干部牛开成,全国“情满万家·派出所好民警”朱国茂,等等。

  凡人善举,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儋州市委书记张耕表示,要广泛开展文明大行动,继续聚焦新实践、培育新风尚、凝聚正能量,不断提升城市档次和品位。

  文明创建增强软实力

  “在儋州投资创业,部门服务态度和效率都挺好!”药业经营者张苗苗称赞。她递交公司申办手续后,很快拿到相关证照,原本需要去多部门办理,在儋州已简化为“一站式”服务。

  张苗苗的感受,缘于儋州市正在大力推进的“一创五建”,即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整体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平安城市、创业创新城市建设。

  “一创五建”整体布局发挥出整合效应,文明街道、文明窗口、文明岗位创建蔚然成风。10月30日,儋州获评国家园林城市,成为今年海南唯一上榜城市,标志着“一创五建”取得新突破。

  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投资者,对儋州文明创建活动有切身体会。安徽客商桂金德说,儋州市民善良、热情、不排外,不断涌现的好人群体就是明证。同时,政府对重点项目的服务意识和水平不断提升。因此,他在儋州斥资10亿元,建起了鼎尚时代广场,正崛起为儋州互联网产业城。

  像桂金德这样,更多人支持儋州文明创建活动并在此投资兴业。市政府汇总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增登记企业1203户、同比增长39.2%,新登记个体户3387户、同比增长50.9%;全市118个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149.2亿元、同比净增4.9亿元。

  儋州市市长朱洪武表示,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充分发挥儋州的历史人文、自然资源和区位交通优势,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创造良好的营商、亲商环境,形成互利共赢格局。

 

 

相关链接:

海口: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跨越
专家:中华文明祖脉一支“东进南下” 昆仑是“羌人故里”
海口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 椰城劲吹文明新风
海口市侨联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进文明和谐社区建设

 

相关链接:
海口市侨联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进文明和谐社区建设
海口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 椰城劲吹文明新风
专家:中华文明祖脉一支“东进南下” 昆仑是“羌人故里”
海口: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跨越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易宗平] [编辑:(见习)刘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