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1987年的杭州国际马拉松比赛,今年已是第31届。今年的杭马,规模远超往届,共有8万多人报名,3.5万参加各个项目的选手,必须通过摇号产生。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娱乐体育>

杭马人性化,能否再提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06 10:15
  原标题:杭马人性化,能否再提升

    始于1987年的杭州国际马拉松比赛,今年已是第31届。今年的杭马,规模远超往届,共有8万多人报名,3.5万参加各个项目的选手,必须通过摇号产生。同时,作为人性化报名措施,所有选手都需要进行体检,不符合要求的600多人被取消了比赛资格。今年的成绩也很喜人,男女前三名都打破了赛会纪录。居住在这座城市里的普通市民也与有荣焉。

  随着群众体育运动热情高涨,杭马的规模也越来越大,这就给城市管理者和城市居民提出了越来越大的挑战。在管理者看来,如何确保比赛的顺利举行,始终是第一位的选择,然而对于市民来说,恐怕首选是尽量不要影响正常的生活秩序。于是,如何在安全顺利的前提下,尽量不影响市民生活,就成了管理者应该权衡的重大课题。

  应该看到,在确保比赛的前提下,管理方已经在尽量满足各方面的需求,平衡各方面的诉求。组织实施了交通管制,头一天晚上9点实施交通管制,第二天中午基本结束,时间并不太长。对于交通管制区内受影响的公共交通,提前调整了138条公交线路。这些举措,尽可能减少了对市民的影响,应该点个赞。

  但是,采取的有效措施,还应该包括及时有效通知到相关人群,通过各种媒体渠道,尽量让每一个市民都知道这场赛事对自己的影响,从而提前做好生活方面的调整安排。

  同时,在管制区域的设置上,还应该根据具体情况,做好人性化安排。比如,黄龙体育中心周边道路采取了封路措施,但在黄龙体育中心内部,双休日依然有大量的其他群众性体育活动,有着各种青少年体育运动兴趣班。一些不知情的市民开车赶来之后,发现封路了,无法绕进去,就只能带着娃回家了。

  其实可以做得更人性化一点。黄龙体育中心内部有架空的停车场,面积很大,出口离曙光路不远,如果人性化一点,是否可以利用隔离栅栏,从曙光路隔出一条通道,让前往黄龙体育中心的人停车。因停车场架在空中,对地面道路和比赛,可以说毫无影响,也避免了诸多家庭白跑一趟的尴尬。还有朋友声称,一大早就堵在绕城上,请示过交警之后才就近下口子绕行回到家中。

  像这样的细节,仅仅是杭马成功举办中极不起眼的部分,甚至只是极少数的个别案例,并不影响公众对杭马的正面评价,也不意味着杭州市民对杭马的热爱就会减少,只是说明,在确保大型体育赛事圆满完成的前提下,是否依然有着人性化操作的提升空间?以便杭州市民更好地支持类似的比赛。

  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杭马只是开始,接下来的杭城,还将举办一系列高水平的国际大型赛事和洲际运动会。如何在圆满地完成赛事组织任务的同时,尽量平衡各方需求,减少对市民日常生活的影响?这是组办方应该进一步思考的,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得细之又细,好上加好。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