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记者昨日在试听了这首《风清扬》感觉到马云确实为这首歌下了功夫,整首歌充斥着侠骨柔肠之感。因为《风清扬》的歌曲灵魂在于意境,而王菲空灵的音色、细腻的咬字与《风清扬》欲传递的感觉相得益彰。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功守道》对文化产业推广有何创新启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07 08:20

  作者:堂吉伟德

  华商报记者昨日在试听了这首《风清扬》感觉到马云确实为这首歌下了功夫,整首歌充斥着侠骨柔肠之感。因为《风清扬》的歌曲灵魂在于意境,而王菲空灵的音色、细腻的咬字与《风清扬》欲传递的感觉相得益彰。为了配合王菲空灵的嗓音,马云也演绎到了极致。(11月5日《华商报》)

  超强的阵容,网络的载体,加之双11电商节的人气度,任何一个元素都足以让《功守道》成为关注的焦点。中国传统武术门类众多,太极则更具有代表性。据了解,这是马云首创的名称,意为“用功夫守住自己家园之道”——道生万物,道于万事万物中,以百态存于自然。武术既是道的载体,也取决于其对道的坚守。继承并弘扬道之真谛,方能获得普遍性认同。

  太极的至高境界是无极,一般影视作品中,武学的至高境界就是无招胜有招。千百年来,武术的精华与精髓,无不体现出一种独特文化气质,一种艺术形态表现,更体现为一种深层的哲学思想。传之以术,授之以道,修身养性,成为武术修练者的不贰法门。武术的内涵与存在价值,亦体现于此。

  神化与妖化武术都逐渐背离了其本义,并因为商业化的利用而变得面目全非。若说文以载道,武术莫不如此。然而现实是,武术最重要的道的功能,早已异化成为一种术的表达与营销,渐次沦为赤裸裸的金钱游戏。古人云:“拳无拳,意无意,无意之中是真意”。练武的目的,低者强身健体、防身自卫,高者修身养性、颐养身性。个体功能如此,外溢和扩大化的功能在于,其已内化为一种文化形式,一种艺术载体,一种哲学形态。以武会友、传递文化、增强友谊,让武术走出国门而扮演传道者的功能,才是守住家园的终极目标。

  在西风渐进且功利充斥的当下,守住精神家园何艰难:

  一者,打铁还须自身硬,传统武术如何做好现代化传承,如何在物质利益的熏染下不失去本目,已然成为整个文化传承所面临的瓶颈。拳师的减少、后继者的乏力只是一个方面,传统门派缺乏良好的营销推广体系、传统武术传人缺乏与媒体、企业、政府沟通能力、缺乏再生及造血能力,对传统武学内涵认知的缺乏,使之陷于花拳绣腿的外在形式,业已成为最大的隐忧。

  二者,国际化的当下,中国武术若不能走出国门而获得更广阔的市场,则无以构筑更坚实的基础。则最终沦为“纸面上的风景”。除了教学光碟的抢救,何以遏制式微的局面,值得面对与思考。

  神化让人难以企及,庸俗则令人索然无趣,回归自然和本真,体现最核心的价值与内涵,才能让武术重新赢得尊重与喜欢。武术的普及、传承与弘扬,离不开载体的支持;传统形式的现代化演绎,也离不开创新为基础。若非如此,传统武术再生之路依然艰难无比,其面临的形式依然严峻复杂。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坚持本真和不忘初心,前提是做到“窗内开花花似锦”,通过宣传与普及,强化民族文化的自我认同,增强民族文明的自我肯定,方能由内到外,由表到里,实现文化的传递与输送,把“中国名片”打造成“世界名牌”。

  得益于《少林寺》、《卧虎藏龙》等诸多优秀影片,以及李小龙、李连术、成龙等诸功夫巨星的不懈努力,中国武术有了更多的国际影响。较之于武术所面临的困境,没有群体性的危机感、系统化的体系、一体化的体制,都很难顺利实现突围。

  尤其在传统与现代形成冲突的当下,如何利用政府、企业、媒体、机构的自身的各自需求找到共求点,在产业推广形式创新的基础上,实现内涵与价值的传承,是传统文化推广亟待解决的问题。于此,“功守道”体现出了极高的商业化水平与社会功能担当,其两者结合的社会效果与文化影响,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具有殊其难得的示范意义。

[来源:齐鲁网] [作者:堂吉伟德]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