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上午,在当天挂牌成立的国兴大道与大英山西三路交叉口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国兴快处快赔服务站里,前来处理一起交通事故纠纷的林先生对同时挂牌成立的美兰区法院交通法庭驻点工作室赞不绝口。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市民不满调解可就地打官司维权 海南首家交通法庭驻点工作室成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07 09:32

  原标题:市民不满调解可就地打官司维权

  我省首家交通法庭驻点工作室成立

  记者 高潮 

  “有法院的人在这里坐镇,我心里更有底了,若调解不成功直接就可以找法官打官司维权了,省事不少。”6日上午,在当天挂牌成立的国兴大道与大英山西三路交叉口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国兴快处快赔服务站里,前来处理一起交通事故纠纷的林先生对同时挂牌成立的美兰区法院交通法庭驻点工作室赞不绝口。

  据悉,该交通法庭驻点工作室为我省首创,不仅为市民提供面对面的法律咨询服务,而且法官现场参与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调解,如调解不成可就地立案,快速审理案件,打造“一站式”司法服务,减轻当事人往返于交警部门与法院之间的诉累。

  3日晚6时许,林先生的小轿车在丘海大道海瑞桥底下跟一辆小轿车发生剐蹭,他赶紧拍照保留好证据并报警处理。跟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在市交警支队国兴快处快赔服务站里,美兰区法院交通法庭庭长蔡汝军给他提供了法律咨询,从法律层面告诉他双方车主的责任划分,这让他心里更踏实了。最终,交警作出了《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对方负全部责任。法院现场出具了《调解笔录》,一宗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圆满解决。“太方便了,服务也很周到。”林先生对这种快捷、高效、便民的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调解机制称赞不已,直言为车主省去了不少烦心事。

  据美兰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便民服务点畅通了群众通过法律诉讼程序解决矛盾纠纷的渠道,开辟了道路交通事故诉讼的绿色通道。法官在工作日驻点工作室。当交通事故发生后,由交警部门认定责任,引导当事人进行调解,由法院确认调解效力,调解不成的法院可当场立案受理,大大缩短了交通事故纠纷的处理时间,多元化化解交通事故纠纷,有效提高了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的调处效率。

  此外,在该便民服务点里,交通事故当事人可享受到集事故责任认定、人民调解、案件立案、司法确认、财产保全、司法鉴定、司法调解、审判、执行、保险理赔于一体的“一站式”司法服务。

  据相关负责人透露,这种依托于交警部门快处快赔服务站的交通法庭驻点工作室今后有望在我市“开花”,美兰区法院将在我市更多交通枢纽设立驻点服务站,做到便民利民。

  交警部门提醒,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站受理范围为对于无造成人员伤亡、车辆能够自行撤离现场、单方车辆损失不超过2万元的交通事故。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应快速撤离现场,按程序办理快处快赔程序,避免引发道路拥堵及二次事故。

  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处理流程

  在道路上发生轻微交通事故时,驾驶人需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开启车辆危险闪光报警灯,在车后50米处放置三角架。

  采用手机拍摄现场前方图片、现场后方图片、损伤部位图片等三张图片固定事故损失证据后快速撤离现场,将车辆移至不阻碍交通的地方。

  驾驶人相互查验驾驶证、行驶证和保险凭证并用手机拍摄下来,互留姓名和电话号,向各自保险公司报案,获得报案号。

  双方当事人共同约定到快处快赔点进行确认责任和赔偿调解。

  海口市区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站地址

  1、海口保税区内汽车小镇秀英服务站。

  2、海府路汽车东站旁琼山海府服务站。

  3、椰海大道与学院路口往西100米处琼山椰海服务站。

  4、世纪公园渡海路世纪大桥下龙华世纪公园服务站。

  5、人民大道白沙门公园大门西侧美兰白沙门公园服务站。

  6、国兴大道海航大厦对面交警岗亭旁美兰国兴服务站。

 

 

相关链接:

李昌钰法庭科学类博物馆开馆 珍贵藏品飨世人(图)
少年法庭30年教育挽救数万人 亲情感化失足少年
海口秀英法院西秀法庭开辟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
假日进驻景点办公 海口旅游巡回法庭为民解惑维权

 

相关链接:
假日进驻景点办公 海口旅游巡回法庭为民解惑维权
海口秀英法院西秀法庭开辟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
少年法庭30年教育挽救数万人 亲情感化失足少年
李昌钰法庭科学类博物馆开馆 珍贵藏品飨世人(图)
[来源:海口网] [作者:高潮]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