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9岁的安徽考生徐孟南第一次参加高考,但是他并没有在考卷上填写正确答案,而是写了满篇自己的“教育宣言”,没有考上大学。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白卷考生”重新高考再回击读书无用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08 15:10

  作者:何勇

  2008年,19岁的安徽考生徐孟南第一次参加高考,但是他并没有在考卷上填写正确答案,而是写了满篇自己的“教育宣言”,没有考上大学。十年来,他辗转在各地的工厂打工,成家生子,但他渐渐觉得,当年的做法“太不值”,几天前,徐孟南进行了2018年的高考报名,希望能够重返高考考场。(11月6日《北京青年报》)

  由于我国应试教育体制始终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中学教育、高等教育仍然存在不少弊端,使得一些人片面认为培养出来的大学生都高分低能。加上近年来,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不少大学毕业生不能找到一份高工资的工作,甚至一些大学毕业生的工资收入还不如农民工。

  这让不少家长、考生觉得上大学是赔本的投资,上不上大学都无所谓,并不影响前途,导致“读书无用论”在社会上越来越流行,不参加高考甚至连高中都不读就直接走上社会成为不少人的选择。

  “白卷考生”在社会上打拼十年之后,后悔当年间接放弃高考的做法,选择重新参加高考,争取上大学。“白卷考生”这种重新参加高考的选择,无疑是有力地回应和回击了当下流行的“读书无用论”,给广大中学生和大家长提了一个醒,上大学或许是赔本的投资,但不上大学更后悔。

  上大学确实不是走向成功和实现向上流动的唯一渠道,尤其是在阶层固化的今天,通过上大学改变命运,实现向上流动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但是,相比较通过上大学改变命运的成功概率来说,寒门子弟不上大学直接走向社会,能够改变命运,实现人生逆袭的希望则更小,甚至毫不客气的说几乎没有希望,越来越没有希望,上大学反倒是留有了一丝希望。“白卷考生”在社会上打拼十年的经验已经说明了这一点,甚至他目前的生活境况远不如那些上了大学的中学同学。

  再者,在当今社会,能力固然很重要,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的事业发展前景。但不可否认的是,学历依然是求职和职场晋升的一块敲门砖,没有学历可能连向老板展现个人强大能力的机会都没有。而且,一般说来,绝大多数高学历者的能力比低学历者要高,绝大多数“双一流”高校(昔日的985、211高校)毕业生的能力比一般学校毕业生能力要强,高分低能的终究只是极少数人,不属于主流现象。这决定了大学毕业生,或许找不到一份高工资的工作,但一般找到的工作会比没有上过大学的中学毕业生的要轻松,找体力活或工厂流水线工作岗位的大学毕业生相对较少。

  总而言之,广大中学生以及学生家长,应当吸取“白卷考生”的教训,脚踏实地,抓住和抓紧宝贵的读书机会,认真学习,安心备考,争取进入大学继续深造,不忘初心,实现梦想,不负韶华。

[来源:齐鲁网] [作者:何勇]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