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带一丝噪喧,不含一点仪式,第18个记者节就这么匆忙而至。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唯有真相,能赋记者以尊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09 08:27

  作者:佘宗明

  不带一丝噪喧,不含一点仪式,第18个记者节就这么匆忙而至。

  说荣光或矜伐,说慰勉或太轻;有节朔虽不彰,其力道重千钧。记者节属于记者,更属于所有执着追求真相的人。

  新闻在,记者在;记者在,真相在。真的记者,能感受到江河的涌动,能感知到浮躁的背面,能呈现新闻的发生。他们会用文字对抗遗忘,用事实慰留理性。

  他们是无冕之王,时间会给他们授勋。因为真相会穿透时间之墙,成为历史的遗痕。

  追求真相,无关所在媒体形态的“新旧”,也无关资历的深浅,只关乎道统与本心:这是记者之为记者的使命,这也是一个群体的价值追寻——哪怕他们编织的是琐屑文字、朴素真章,可那也是给时代画像,给历史“录像”,用文字,用声音。没有一场霾能够遮蔽冬阳,也没有一阵风能够永寄凛冽,记者要刺透的,正是那霾和冷风下的真实。

  而在今天这样一个“后真相时代”,勇于和善于追求真相,更是一种起于情怀、显于担当的能力与责任。

  你认或不认,“后真相时代”都已经到来。依照传媒学者拉尔夫·凯斯们的阐释,“后真相时代”,情绪比客观事实更能影响舆论,人们信自己之所信,将所信的奉为真相。这也不断被当下的现实所印证。

  无真相则无是非,有真相才有正义。“后真相时代”,“事实胜于雄辩”等信条或许在崩圮,所谓的“真相”遍地,但却未必基于事实,而是被情绪框定。跟情绪相比,真正的真相似乎也变得次要。所以在很多公共事件上,情绪太多,事实不够用;在不少舆情传播中,动辄出现讹传与反转;在时下的舆论空间里,有太多主观先行、立场站队下的对撕互怼。

  而事实证明,记者以在场姿态和客观立场还原的真相,依旧是最大的信息刚需。

  拿杭州保姆纵火案来说,公众一开始就被“男主人和女保姆有染”的造谣、受害者家属要求“一个孩子索赔一个亿”的不实消息带着跑;再以榆林产妇坠楼事件为例,稍微被带下节奏,很多人就急匆匆将矛头对准产妇家属,“婆媳矛盾”“丈夫直男癌”“产妇下跪”等说法也谬种流传。而最终去厘定事实、廓清真假的,还是那些诚挚而公允的文字或镜头。

  越是喧嚣越需要冷静,越是躁动越需要理性。喧嚣与躁动,本质上都是在“短缺”中制造了“过剩”。过剩指的是情绪,而短缺则指向了事实的不足。看起来,我们面临的信息环境是超载的,可这不等于事实过载,恰恰相反,事实供应处于严重不充分不平衡的状态。

  哪怕今天传播已不再是“内容为王”,哪怕资讯分发中的新闻价值已被流量和算法考量取代,那些被鸡汤和“无内容的内容”喂得巨饱的人们,依旧会腹中空空。他们仍需要汲取事实和营养,仍需要媒体供给基于公共利益的真相挖掘和公共表达。也因如此,真正的新闻专业主义愈发重要,真正的记者也永远为社会所需要。

  在此背景下,对记者乃至媒体人而言,要坚守自我——守住一份在奔跑中坚持的笃定,一份在混沌中不畏浮云的澄明,一份在躁动中自持的初心。

  还要坚守很多该坚守的责任:坚守新闻伦理,坚持公正、真实、客观地呈现;坚守专业主义,坚持敬畏真相、敬惜字纸;坚守公共责任,坚持以文字、镜头为麦克风,在真相的KTV里吟唱。

  时间流转,有些东西却亘久而值得铭刻:不能割弃的,是尊严;不能掩埋的,是真相。“后真相时代”,唯有真相,能赋记者以尊严。(佘宗明)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佘宗明]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