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9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面对亚太经济面临的增长基础不稳、新旧动力转换、结构调整不彻底等种种挑战。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APEC | 一种声音,引领航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09 12:30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初冬时节,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9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面对亚太经济面临的增长基础不稳、新旧动力转换、结构调整不彻底等种种挑战,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一阶段会议上的发言中指出:“我们应该立足当前、面向未来,运用亚太经合组织这一重要平台,推进合作共赢,让亚太继续引领全球增长。”此话一语中的,为亚太经济的发展校准了合作航向。

  校准航向,倾听中国声音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APEC成员经济体的共同愿望。面对世界经济中的激流险滩,亚太这艘巨轮必须校准航向、把好舵盘。习主席在发言中把脉世界经济,为亚太合作开出药方。

  完善亚太中长期合作战略架构是巨轮前行的航标,改革和创新两只手一起发力是推动巨轮前进的动力,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是巨轮行稳致远的前提,采取行动是航行取得成功的关键。习主席的倡议切中窍要,中国声音引人深思。

  校准航向,凸显大国担当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年前3个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9%,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约30%。其他成员经济体对中国经济寄予厚望。美国总统奥巴马、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等多位外国政要相继表示,期待同中国作好发展战略对接。

  “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从“一带一路”稳步推进,到“亚投行”加紧筹建,从丝路基金项目运营启动,到中国向APEC提供捐款和培训名额,中国立场得到宣示,中国主张得到认同,中国行动举世瞩目。包容和谐发展的目标已经明确,携手并肩、共同努力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校准航向,展示中国决心

  习主席在会上介绍了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让APEC成员看到了更多的机遇,找到了更强劲的动力。

  从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的承诺,到“我们要加快进程,尽早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倡议,人们看到了中国同各方“推进合作共赢,让亚太继续引领全球增长”的决心,看到了“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从梦想照进现实的光亮。

  一年前,习主席在雁栖湖畔同APEC成员领导人或代表确立了亚太伙伴关系的指导原则,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伴随亚太巨轮的前行熠熠生辉。一年后,“亚太伙伴林”正茁壮成长,只要亚太伙伴共同深化互利合作与互联互通,维护和平稳定发展环境,世界将见证亚太巨轮在新的征程上扬帆远航。

  挥手作别马尼拉,亚太合作正扬帆。人们有理由相信,在APEC各成员经济体共同努力下,亚太区域合作一体化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记者张宁、徐海静,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相关链接:

 专访:APEC应继续坚持多边主义和经济一体化原则——访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德赖斯代尔
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成员:期待中国智慧发挥更大作用
专访:希望在APEC框架下深化越中经贸合作——访越南工商会主席武进禄
专访:中国为推进APEC合作发挥独特作用

 

相关链接:
专访:中国为推进APEC合作发挥独特作用
专访:希望在APEC框架下深化越中经贸合作——访越南工商会主席武进禄
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成员:期待中国智慧发挥更大作用
专访:APEC应继续坚持多边主义和经济一体化原则——访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德赖斯代尔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见习)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