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一部都市医疗剧《急诊科医生》火爆荧屏,在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首播之后,也在多家网络平台相继播出。这部剧在开播首日就收视夺冠,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娱乐体育>

《急诊科医生》剧评:新时期环境下的医疗佳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13 10:49

  作者:韦其江

  近日,有一部都市医疗剧《急诊科医生》火爆荧屏,在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首播之后,也在多家网络平台相继播出。这部剧在开播首日就收视夺冠,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据悉,这是郑晓龙导演继《甄嬛传》及《芈月传》的又一部精心力作,由实力演员张嘉译、王珞丹、江珊等演员联袂主演,一起讲述了急诊科的日常故事。

  其中男主演张嘉译又一次获得了大家的一直好感,跳出了县委书记的光环,成功演绎了一名优秀医生。回顾张嘉译的演绎之路,早在2008年,张嘉译因出演《蜗居》里深沉冷静、运筹帷幄的宋思明一炮而红,凭借出色的演技迎来事业的高峰期,此后又接连出演了《悬崖》、《借枪》、《心术》《白鹿原》等多部脍炙人口的作品。

  “三分割据纡筹策,万古云霄一羽毛。伯仲之间见伊吕,指挥若定失萧曹。”这一次,张嘉译在新剧《急诊科医生》里饰演急诊科最具学术权威的主任医师何建一,冷酷的外表下藏着一颗柔软的心,他怀着对急救事业的极度热爱,背负着救死扶伤的巨大压力,在急救的最前线无私奉献,默默付出,以及“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的敬业精神。

  王珞丹饰演的是高学历海归“空降”医学博士江晓琪,在这部剧中两人因为中西医疗理念、教育体系、思维方式等差异而不断产生矛盾和冲突。但同时,在这种观念的碰撞和互相审视的过程中,两人也逐步建立起共同攻坚克难的默契。在妙手仁心救治患者的同时,上演了一幕幕生离死别、情愫渐生、自我救赎,以及“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感人故事。

  其实在《急诊科医生》中,张嘉译延续了他一贯坚毅成熟的荧屏形象,这种表演也深入人心 。在一期采访中,张嘉译由衷地表示,希望能借《急诊科医生》搭建起一座医生和患者沟通的桥梁,让大家能够更多的去认识医生这个职业,了解和理解医生。本着这份初心,张嘉译对这个角色拿捏到位、收放自如,用自己入木三分的演技把观众迅速带入当时的环境和情感。

  张嘉译说过:“每个演员都会爱上自己的角色。因为热爱,所以演戏的状态和情绪都会非常饱满。”他这种拍戏时候尽量去靠近角色、理解角色,接近这个角色一切的思维状态和行为方式的演戏精神,所谓”一息尚存,此志不懈“。就这样他让这个角色进入他的肌肤,进入他的骨子里,从而更完美地呈现出来角色的特点。

  除了演员的敬业,导演郑晓龙也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比如,他对剧中的道具都是严格限制,医学设备选专业的,就连剧中人物佩戴的珠宝首饰,也是经过精挑细选才确定的,通过道具在场景中多个方面应用,这样简单的细节都让剧中角色更加丰富立体,可以说是极其的完美主义了。”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作为一部追求品质的良心国产医疗剧,《急诊科医生》聚焦于急诊科医生这个群体的真实工作状态,不管是医护群体面对的系列突发状况,患者就诊时的情感纠葛、患者身体病症之外的家庭“症结”,还是面对生死的深刻思考,都进行了层次丰富的表现。尤其是其中急诊科医生们的职业精神,让人深感高压环境下,面对生死考验时坚守医生仁心的可贵。

  这是当今社会大环境下,当代医者的风格典范,是一种美好的存在。它是个人由内而外散发的、如同钻石般闪耀的品质之美。而《急诊科医生》也在倾力呈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敬业之美。

[来源:齐鲁网] [作者:韦其江]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