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中国朝鲜族原创舞剧《阿里郎花》再现舞蹈家顺姬一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14 12:59

    舞剧《阿里郎花》剧照。主办方提供

  中国朝鲜族原创舞剧《阿里郎花》依托“非遗”舞蹈再现顺姬一生

  记者14日从山西太原青年宫演艺中心获悉,以保留舞蹈原汁特色并融入现代元素的中国原创朝鲜族舞剧《阿里郎花》将于17日在太原市青年宫演艺中心上演,该剧以浓郁的朝鲜民族特色和多项“非遗”舞蹈为依托,再现舞蹈家顺姬凤凰涅槃的艺术人生。

  据了解,中国朝鲜族原创舞剧《阿里郎花》用近3年时间创编,全剧以扎根于长白山这片沃土中的中国朝鲜族舞蹈家为原型,用倒叙的手法,讲述舞蹈家顺姬人生历程中所经历的磨难坎坷与精神洗礼。全剧共分6个章节,除了民族舞外,演员们还将展现长鼓舞、象帽舞、牙拍舞、假面舞等。

舞剧《阿里郎花》剧照。主办方提供

  该剧在艺术风格上追求新、特、美,注重个性和原创,以长白山自然景观、朝鲜族传统艺术形式、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依托,从结构到剧目铺排、串联方式以及服装设计,都体现出朝鲜族独有的民俗、民风、民情;在表现手法上,整个剧目的曲风采用朝鲜族民乐与现代管弦乐结合,并配以民俗说唱形式;在艺术创意上以现代创作思维为基本表现手法,以人物内心情感历程感动观众,整个剧目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在舞蹈语汇的运用上,《阿里郎花》大胆创新,表现手法既有传统的民族舞如甩袖舞,也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类的长鼓舞。

  “在保证舞蹈‘原汁原味’的基础上,舞剧也加入了不少现代元素。”吉林省延边市歌舞团副团长、《阿里郎花》主演咸顺女介绍说,舞台方面,《阿里郎花》采用现代舞美设计和4D技术制作,配乐方面,团队将朝鲜族民乐与现代管弦乐结合,其间穿插民俗说唱,使得舞蹈的故事更完整,情节更生动。

  《阿里郎花》以中国朝鲜族原汁原味的文化艺术资源为背景,用融及灵魂的舞蹈再现了舞蹈家热爱生活、忠贞爱情、执着艺术、凤凰涅槃的艺术人生,是众多毕生献身民族艺术的朝鲜族艺术家们的群体缩影,体现了为实现民族艺术之梦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和民族情感。

  舞剧由国家一级编导金姬任总导演,中国朝鲜族著名诗人、词作家金荣健担任文学编剧,聘请国家一级作曲家朴瑞星为艺术总监,遴选出延边歌舞团60余位最具实力的舞蹈演员进行表演。《阿里郎花》是国家艺术基金的重点扶持项目,曾获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剧目金奖。

  据了解,自2016年8月首演至今,《阿里郎花》在全国各地已巡演近30场。本周五与太原观众见面后,还将奔赴山东等地表演。(完)

 

相关链接:

舞剧《黄道婆》亮相福州 海南文艺作品获得观众好评
福州观众:从海南舞剧《黄道婆》感受到民族手足情深
海南舞剧《黄道婆》演员:把每次排练当成演出对待
2017第四届天津国际歌剧舞剧节开幕
海南原创民族舞剧《黄道婆》厦门上演 观众赞赏

 

相关链接:
海南原创民族舞剧《黄道婆》厦门上演 观众赞赏
2017第四届天津国际歌剧舞剧节开幕
海南舞剧《黄道婆》演员:把每次排练当成演出对待
福州观众:从海南舞剧《黄道婆》感受到民族手足情深
舞剧《黄道婆》亮相福州 海南文艺作品获得观众好评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静波]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