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岘港-河内-万象,11月10日至11日,习近平在岘港出席APEC会议,随后,又马不停蹄地对越南、老挝进行了国事访问。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十九大后,习近平首次出访的三个“不寻常”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16 21:32

  新华网记者 张敏彦

  【学习进行时】11月10日至14日,习近平赴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党的十九大后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全球瞩目。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为您梳理习近平十九大之后的首次出访,一起品味此访中的“不寻常”之处。

  北京-岘港-河内-万象,11月10日至11日,习近平在岘港出席APEC会议,随后,又马不停蹄地对越南、老挝进行了国事访问。

  习近平的这次出访意义重大,有几个“不寻常”之处,更是令人关注。

  出访时间“不寻常”

  对中国而言,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是重大的事件,对世界而言亦是如此。习近平此时出席APEC会议,时间不同寻常:这是中共十九大后,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亮相国际多边舞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气象、新作为、新贡献的首次展示。

  十九大对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外交进行了顶层设计。国际社会都希望参悟中国发展玄机,透视中国未来蓝图;希望听到针对当前世界重大问题的“中国好声音”。

  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他们没有失望。

  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演讲时,习近平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将开启新征程。”这是什么样的“新征程”?习近平的话语信心满满:

  这是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的新征程;

  这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方式的新征程;

  这是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

  这是以人民为中心、迈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

  这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

  “五个新征程”由内而外,层层递进:指明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方向、路径和光明前景,也表明了中国推动亚太与世界和平发展的决心与担当。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讲话最后的落脚点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就是说,中国的发展是要拿出来和世界分享的。”

  是的,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世界好,中国会更好。

  因此,短短35分钟演讲,就赢得了17次热烈掌声!

  首访地点“不寻常”

  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

  APEC会议后,习近平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中越、中老都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

  与一般的国事访问不同,到这两个国家,习近平的身份不仅是“国家主席”,还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因为中国与越、老两国同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

  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用“意义非凡”四字来概括十九大后习近平首访地点选择的“不寻常”。越南专家和媒体也敏锐地捕捉到,这次重要访问对越中“极具政治引领作用”。

  高规格、特殊礼遇、细致安排,折射出中越“同志加兄弟”的情谊。

  在盛大欢迎仪式上,越方专门安排鸣21响礼炮,这在越南国事接待中并不多见。

  从河内内排国际机场接机,到欢迎仪式、晚宴和会谈会见,越共中央政治局几乎所有委员都分别出现在习近平的访问活动中。越南之声广播电台的评论说,习近平这次访问有助于引领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并为其指明方向,为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奠定基础,并为亚太地区合作进程作出积极贡献。

  离开越南,习近平又去了老挝。

  此次访老是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时隔11年再次访老。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表示,感谢习近平同志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首次出访就来到老挝。

  老挝国家主席府,本扬举行盛大欢迎晚宴,在万象的老挝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悉数出席。习近平坐于本扬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前总书记、前国家主席朱马里中间,一位位老挝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依次走上前来,同他握手寒暄。

  近年来,老挝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按老方描述,“一带一路”建设在老挝取得了“惊天动地”的成果。

  有一首网络“神曲”《一带一路》,今年风靡老挝。这首歌曲由老挝人作词作曲并演唱,生动再现了两国兄弟情谊,也唱出了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的获得感。

  “志同而气和”,习近平在署名文章中用这样的字眼形容中老两国关系。

  13日在万象国家主席府,习近平同本扬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认为,共同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符合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

  人民情怀“不寻常”

  5年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响彻中国大地。激荡时空的声音,道出了习近平一以贯之的执政品格——以人民为中心。

  “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习近平以放眼全球的视野,心怀天下的胸襟,发出了激荡民心的号召。

  十九大后习近平的首次出访,浓浓的人民情怀贯穿始终。作为大国领袖,习近平在外交场合不寻常的情愫流露,让世界印象深刻。

  在10日出席APEC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时,习近平说,“让所有贫困人口脱贫,是中国政府对人民作出的承诺,也是我牵挂最多、花精力最多的一件事情。”

  当习近平讲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这句铿锵有力的话语时,引起全场长时间热烈掌声。“习近平主席让我感受到真正为人民着想的情怀。”韩国总统文在寅说。

  这种“为人民着想的情怀”,也流露在习近平对到访国民众的脉脉温情中。

  抵达河内后,习近平的第一场重要活动,就是出席越中友谊宫落成移交仪式暨河内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

  1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内出席越中友谊宫落成移交仪式暨河内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这是习近平和越南国会主席阮氏金银共同为中国文化中心揭牌。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越中友谊宫是中国援建越南的标志性工程,不仅是中越传统友好的见证,还会成为两国民心相通的桥梁。漫步其中,不仅能看到拥有1500个座位的剧院,还有茶室、图书室、中医理疗室、中文学习室等功能区。

  “今天的仪式太令人激动了,几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平地,”越南姑娘潘海英说,“虽然还没正式开业,我和家人每次路过这里,都会停下来看看。在河内,人们都知道有个越中友谊宫。”

  在老挝首都万象,习近平专门抽时间会见了友谊持续达半个多世纪的奔舍那家族友人。

  “我一直都很惦记你们。这次来老挝访问,我嘱咐外交部,无论如何也要安排时间见见你们。”习近平说。

  11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万象下榻饭店会见老挝奔舍那家族友人。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近半个小时的会见中,习近平回忆起奔舍那家族在北京生活和在八一学校学习的点点滴滴。习近平说:“奔舍那家族同中国的友谊已经成为两国友好的一段佳话,是国家间讲平等、重感情的典范。”

  上世纪60年代,奔舍那家族中有8人在北京金鱼胡同生活,绰号叫“小胖子”的萨马诺·奔舍那当年在北京八一学校上学,是习近平的同窗。

  习近平说:“我向老挝同志提出,中老合作要更多地倾斜在民生上,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在座的奔舍那家族友人非常感动,有的激动得热泪盈眶。

  同样激动的还有71岁的退休教师玛莱索。

  14日上午,在万象玛霍索综合医院,习近平和本扬一道走进眼科病房,同两名接受白内障手术治疗后康复的老方病患亲切交流。

  在眼罩揭下那一刻,玛莱索激动不已:“感谢习总书记!是您派遣的中国医生为我们治疗,让我们重见光明!”

  在十九大后首次出访的5天时间里,习近平不辞辛劳、夜以继日,密集开展近40场双多边活动,广泛接触多国各界人士。

  “把握时代发展大势,统筹国内国际大局,以政治家的境界阐释理念,以战略家的眼光发出倡议,以实干家的气魄推动合作,以外交家的风范凝聚共识”,外交部长王毅总结的这4个“以”,正是习近平此次出访的真实写照。

  get到这个,你是不是该点一个大大的“赞”?

 

 

相关链接:

习近平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举行会谈
习近平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留着碍眼扔了浪费 越南有个“旧爱市场”
习近平会见越南总理阮春福

 

相关链接:
习近平会见越南总理阮春福
留着碍眼扔了浪费 越南有个“旧爱市场”
习近平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举行会谈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敏彦] [编辑:(见习)刘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