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下午,海口突降暴雨,市内多条路段积水造成交通堵塞,市民出行不便,网民王先生(微信昵称为“心系天下”)把一段女生走路中掉入下水道的视频转发了出去,叮嘱大家注意安全,但是没有注明视频出处,这则视频一经发出,意思遭到曲解,朋友圈和微信群一下子炸开了锅,让部分市民误认为事情发生在海口市内,造成了一定的恐慌。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一学生暴雨时掉入下水道?假的!视频发布者道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16 22:08

  海口网11月16日消息(见习记者钟圆圆) 11月14日下午,海口突降暴雨,市内多条路段积水造成交通堵塞,市民出行不便,网民王先生(微信昵称为“心系天下”)把一段女生走路中掉入下水道的视频转发了出去,叮嘱大家注意安全,但是没有注明视频出处,这则视频一经发出,意思遭到曲解,朋友圈和微信群一下子炸开了锅,让部分市民误认为事情发生在海口市内,造成了一定的恐慌。

  事情发生后,为查清真相,避免误导市民,海口市公安局及时核实视频来源,根据网上公开查询,发现该视频出自英国《每日邮报》2017年7月19日的新闻报道。视频真相是尼泊尔14岁的女孩菡蒂亚萨普科塔(Satya sapkota)在回家路上不慎掉入排水渠中,最终从下水道中幸运获救,这一惊险时刻被路人用相机拍下,引起了当地民众和政府的广泛关注,而网民王先生于11月14日17时51分在微信群“微信打码采迷群”中传播,为查清该网民传播该视频的目的和动机,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连夜工作,于11月16日凌晨找到该网民并将其带回核查询问。

  据王先生说,他是在今年的8月9日看到这一则视频,由于当时也是大雨天,他在其它微信群看到此视频,便在8月9日4时12分转发到家庭微信群“we are family”及另外几个微信群,并叮嘱家人、朋友:“下暴雨后要小心啊,一定要看清路面,有没有旋转的水涡。”11月14日17时51分,王先生发现海口雨下得很大,于是翻出早期在家庭微信群所发的视频,又转发至150人的“微信打码采迷群”,并附言“下雨天,一定要安全,不要让悲剧再发生”,18时36分他又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该视频,除了这些,再无转发至其它微信群。

  王先生告诉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他知道这段视频的拍摄地不是海口,发这段视频是为了给大家提个醒,下雨天要注意下水道井盖,他没有对视频做任何加工处理,也无意传播错误信息造成恐慌,对造成的不良影响他感到十分抱歉:“没想到我的这个小动作引发人心恐慌,造成不良后果,本想通过视频提醒亲朋好友注意安全,但是让很多人误以为事情发生在海口,我没有标清楚就转发给大家,实在对不住大家,我一定吸取这次教训,以后会更加注意自己在网络上的发言。”

  王先生说明情况后,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警务人员对其进行了指导和教育,告知其正确使用网络语言,正确传播网络信息,避免因为意思被曲解而形成谣言。

  公安部门提醒市民,不信谣、不传谣,传播微信视频等网络信息时要先求证再传播,避免造成恐慌。此外,对于非本地事件,需要对传播的信息做出解释和说明,以免造成误解。如果在网络上擅自发布虚假消息,造成严重后果的,公安部门将依据法律规定予以从重处理。

 

 

相关链接:

暴雨后防疫 海口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消杀作业
别再传了!海口暴雨学生掉进下水道?假的!
昨日暴雨谁的车牌掉了?海口交警提醒市民领取遗失车牌
海口:暴雨中的他们再一次温暖这座城

 

相关链接:
海口:暴雨中的他们再一次温暖这座城
昨日暴雨谁的车牌掉了?海口交警提醒市民领取遗失车牌
别再传了!海口暴雨学生掉进下水道?假的!
暴雨后防疫 海口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消杀作业
[来源:海口网] [作者:钟圆圆] [编辑:(见习)刘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