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记者获悉,“电商起诉刷单平台第一案”,即阿里巴巴起诉杭州简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案在杭州西湖区人民法院落槌。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重击“刷单”是对电商环境的最好呵护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17 09:14

  11月16日记者获悉,“电商起诉刷单平台第一案”,即阿里巴巴起诉杭州简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案在杭州西湖区人民法院落槌。法院认为,简世公司组织炒信的行为违背了公平、诚实信用原则和商业道德,严重侵害消费者利益并扰乱了电商平台的经营秩序,一审判决简世公司赔偿阿里巴巴经济损失20.2万元,目前该判决已经生效。阿里巴巴方面表示,第一案的判决是对刷单炒信平台的一种警戒,组织炒信者所获利益将全部用来赔偿,只有炒信无利可图,才能维护守法商家和消费者合法权益。(11月16日《法制晚报》)

  “电商起诉刷单平台第一案”胜诉,表明电商平台切割这一毒瘤的决心:刷单不除,电商平台和消费者都是输家。

  诚信是电商得以发展壮大的根本,然而,虚假交易、虚假评价的存在,给消费者带来严重的误导,也给电商平台带来各种纠纷,制约着整个行业的发展。可以说,当下电商环境最大的挑战就是刷单,它通过技术手段蒙蔽了消费者的眼睛,在给买家造成直接损失的同时,也必然会贻害平台的信誉。如果置之不理,甚至默许其作为潜规则存在,也许短时间并无太大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刷单无疑会让电商自掘坟墓,因为真相也许会迟到,但终究会抵达,当有些电商沉溺于刷单带来的利益而无法自拔时,必然会忽视打造真正的硬实力,结果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劣币长期驱逐良币的结果,一定导致多输的局面:商家对平台数据不再信任,买卖的达成将越来越难。

  一个良好商业生态的养成,需要各方形成合力,既有参与者的自律,更有平台方的监督,最重要的是第三方的规范与监管。对于刷单平台的起诉,表明了阿里巴巴对刷单零容忍的态度。电商平台对刷单店铺采取交易量清零甚至永久关闭店铺的处罚,但重开一家网店并非难事;平台可以起诉刷单平台索赔损失,但无形损失难以量化,相比于其获利和对平台商誉与秩序造成的破坏,20多万元的赔偿实在是杯水车薪。这意味着,如果惩戒不能打其七寸,被罚的刷单平台完全可以躲过风头再重操旧业,这条灰黑产业链还是难以被连根拔起。

  值得期待的是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这部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的法律,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新添加的互联网不正当竞争条款:经营者不得采用刷单、炒作、虚假宣传等方式,帮助自己和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宣传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情节严重的,最高可处200万元罚款,吊销营业执照。惩戒力度的升级,必然有助于铲除这一严重危害电商生存根基的毒瘤。随着电商平台、行政监管和司法惩戒各方合力的形成,相信这条依附于电商交易的寄生虫必将被早日清除。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宋鹏伟]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