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下午,记者走进龙泉镇昌盛村,梁振效带着记者参观他家上百年历史的火山石祖屋。市井村委会昌盛村经济社小组副组长梁振严介绍,像这样拥有上百年历史的火山石古屋在他们村有近80间,梁振效在外创业事业有成了,回到村里来自己掏腰包,义务帮助村里建设文明生态村,保护百年古村。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企业家梁振效回家乡自掏腰包助力建设文明生态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17 11:37

  原标题:“不能让火山石古屋被世人遗忘”

  企业家梁振效回家乡自掏腰包助力建设文明生态村

梁振效家祖屋悬挂着“礼崇六豆”牌匾。

  海口网11月17日消息(记者 吴祝好)“牌匾上刻着‘礼崇六豆’四个大字,这是清朝同治年间广东提督学院何廷议的题词。”梁振效说。11月16日下午,记者走进龙泉镇昌盛村,梁振效带着记者参观他家上百年历史的火山石祖屋。市井村委会昌盛村经济社小组副组长梁振严介绍,像这样拥有上百年历史的火山石古屋在他们村有近80间,梁振效在外创业事业有成了,回到村里来自己掏腰包,义务帮助村里建设文明生态村,保护百年古村。

随处可见的石磨留住浓浓的“乡愁”。

  初衷:对故土爱得深沉

  “我两年前就有这个想法了。”梁振效在海口开有四家驾校,他告诉记者,在外面闯荡久了,越发觉得故乡的风景独好。这些年来梁振效去过不少地方,他发现许多古镇都能充分地挖掘其历史文化,给人们献上宝贵的文化大餐。他静下心来想想自己的家乡,他所热爱的故土诞生于距今约1万3千年前火山喷发的熔岩上,拥有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火山文化,村里有好几处抗日战争时期的炮楼,一些树龄几百年的老榕树以及几十间上百年的火山石古屋。

  “不能让全村近80间火山石古屋被世人遗忘。”梁振效表示,他的家乡也很有历史底蕴,只是没有很好地挖掘出火山文化、红色文化等。回到村里后,他把村里的每个角落都走了几遍,思考着整个村的规划。今年10月底,他将建设文明生态村的想法跟村干部分享,得到了村干部们的支持。

  11月1日,他和梁振严开始发动村民一起建设自己的家乡。“用一句很时髦的话概括,我对故乡的热土爱得深沉。”谈起出资义务建设文明生态村,梁振效如是说。

原本泥泞的村路已经换上了火山石路面。

  克难:凝聚村民的心

  说干就干,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梁振效他们遇到不少阻力。梁振效深知,凭他和几名村干部的力量不足以完成村里的生态文化改造,一定要团结村民让他们也参与进来。梁振严带着梁振效挨家挨户地游说村民,倾听村民的需求,梁振效的本子上记满了村民的心声。

  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他们说服了村民们将现有的铝合金门窗恢复成原本的木门窗。村里有矛盾的几户人家,也被他们化解了干戈。村民们被他们的热情感动,也纷纷参与进来。村里也在发生变化,牛羊安置在统一的牛栏羊圈,原本泥泞不堪的土路已经铺上了200米长的火山石板,10户人家的庭院铺上火山石板砖。

  村民梁崇占为村里的建设赞助了价值5万元的火山石。梁安翔、梁振激、梁振国和梁定廉等人一有空就跑来修路、清理垃圾等,任劳任怨。

  “修完路,解决卫生问题后,下一步就解决积水问题。”梁振严说。

  愿景:村民们都富起来

  “我是从这里走出去的,现在算是小有成就,只想为家乡做一些实事。”梁振效说,他最大的心愿是以最快的速度让他们村出名,只要他们村出名了,就会给村民带来利益,村民就能富起来,这是他最希望看到的。他表示,自己会用后半生致力于打造文明生态村,对外免费开放,吸引更多外地人走进他们村,了解火山文化,回顾抗战时期的艰苦岁月。

  梁振效告诉记者,他目前正在联系知名的规划师,准备对全村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要让村里的文物变成会讲故事的活历史。”梁振效表示,他希望将火山石古屋、炮楼和老榕树等以文化故事的形式展现给人们,与前来游玩的人互动,从而让游客心里悟出自己的想法。“这样才是最地道的深度游。”梁振效说,他不希望来游玩的人只是简单地拍几张照片留念而已,而是要让他们把这里的故事带走,分享给更多人听。

 

相关链接:

优化民航航线俯视区景观 海口美兰推进地表复绿工作
最低16℃!周末起三股冷空气来袭 海口将现明显降温
欢乐节18日开幕 海口两条免费公交专线供市民前往
海口培训大中型渔船主安全生产 45名大中型渔船主参加

 

相关链接:
最低16℃!周末起三股冷空气来袭 海口将现明显降温
海口培训大中型渔船主安全生产 45名大中型渔船主参加
欢乐节18日开幕 海口两条免费公交专线供市民前往
优化民航航线俯视区景观 海口美兰推进地表复绿工作
[来源:海口网] [作者:吴祝好]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