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继续做好海南省脊灰防控工作,巩固人群高水平免疫屏障,严防脊灰野病毒的输入和传播,维持全省无脊灰状态,记者11月17日从海南省卫计委获悉,省卫计委决定每年开展两轮脊灰疫苗查漏补种活动,时间定于每年12月5-6日、每年1月5-6日。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严防脊灰野病毒输入传播 将开展疫苗查漏补种活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17 19:22

  为继续做好海南省脊灰防控工作,巩固人群高水平免疫屏障,严防脊灰野病毒的输入和传播,维持全省无脊灰状态,记者11月17日从海南省卫计委获悉,省卫计委决定每年开展两轮脊灰疫苗查漏补种活动,时间定于每年12月5-6日、每年1月5-6日。

  开展此项活动的目的在于全面消除脊灰疫苗免疫空白点和人群,确保适龄儿童达到高免疫保护水平,建立牢固免疫屏障,严防脊灰野病毒输入和传播、脊灰疫苗衍生株循环事件发生,巩固海南省消灭脊灰成果,继续维持全省无脊灰状态。

  查漏补种对象包括,辖区内所有5-59月龄的儿童(如2017年,则为2012年12月6日至2017年7月5日出生儿童;2018年,则为2013年12月6日至2018年7月5日出生儿童,以此类推),凡是未达年龄规定免疫剂次或免疫史不详的儿童,只要没有脊灰疫苗服食用禁忌症,均列为本次查漏补种活动服苗对象,首次接种应尽量使用IPV。查实免疫程序漏种1剂次的儿童补充服苗1轮,漏种2剂次及以上或免疫史不详的儿童补充服苗两轮,两轮间隔一个月。补种完成后,再按免疫程序继续完成剩余常规免疫剂次的接种。如儿童已按疫苗说明书全程接种过4针次IPV或含脊灰疫苗成分的联合疫苗,可视为完成相应剂次的脊灰疫苗免疫接种,在儿童满4周岁加强免疫可不再服食脊灰减毒活疫苗。

  应注意在此次脊灰减毒活疫苗查漏补种时,前后与其他减毒活疫苗接种时间间隔一个月以上。为儿童服食脊灰减毒活疫苗前需先告知并知情同意,确认无接种禁忌证后再给予服食。此外既往已有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tOPV)免疫史(无论剂次数)而无IPV免疫史的查漏补种对象,用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查漏补种即可。

  禁忌症人群包括,所有服苗对象在服苗前必须仔细询问受种者既往健康状况(特别要注意检查肛门周围有无脓肿或脓肿瘢痕),严格按照疫苗说明书要求掌握禁忌症。要认真做好禁忌症人群的服苗工作,特别是首次服苗儿童和免疫力低下儿童。

  免疫缺陷、免疫功能低下、正在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或出生后曾患过肛周脓肿的儿童,无论脊灰疫苗免疫史如何,均不将该部分儿童纳入本次脊灰减毒活疫苗查漏补种对象;但必须告知家长,上述儿童不应接种脊灰减毒活疫苗,可以按照《海南省脊髓灰质炎疫苗免疫策略调整实施方案(试行)》(琼卫办疾控发〔2016〕38号)的有关规定申请审批免费接种脊灰灭活疫苗。也可遵循知情同意、自愿、自费原则选择接种含IPV成分疫苗,确保所有适龄儿童安全、有效完成脊灰疫苗的查漏补种。

  第一轮服苗时间为2017年12月5-6日;第二轮服苗时间为,2018年1月5-6日。

  根据《海南省脊髓灰质炎疫苗查漏补种活动实施方案》,各市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负责脊灰疫苗查漏补种活动的组织实施,做好活动的计划、协调、监督和检查;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亲自到现场督导活动开展。同时,活动所需经费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疫苗经费由中央财政承担。严禁向儿童家长收取任何费用。

  接种方式以固定接种为主,入户接种为辅。凡是未在规定时间到接种点服苗的,接种人员要在2天内上门催促或逐户送服疫苗,确保本次查漏补种活动不遗漏一名需补种儿童。

 

 

相关链接:

海南严打水环境违法行为 27宗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海南约4.6万矮小症儿童 需及早治疗莫延误最佳时机
加快科技兴海步伐 海南要建海洋科技创新高地
打造海南特色文化风情街 百家企业参展国际咖啡大会

 

相关链接:
打造海南特色文化风情街 百家企业参展国际咖啡大会
加快科技兴海步伐 海南要建海洋科技创新高地
海南严打水环境违法行为 27宗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海南约4.6万矮小症儿童 需及早治疗莫延误最佳时机
[来源:南海网] [作者:马伟元]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