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终于准备离开沙特阿拉伯了。他接受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发出的邀请,定于18日飞赴巴黎。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哈里里受邀赴法 黎巴嫩政治危机现转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18 09:07

  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终于准备离开沙特阿拉伯了。他接受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发出的邀请,定于18日飞赴巴黎。

  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16日表示,这意味着哈里里辞职风波引发的政治危机“开始化解”。

  但在同一天,沙特放话说,黎巴嫩如要稳定,伊朗支持的真主党必须解除武装。

  【去巴黎“待几天”】

  法国爱丽舍宫16日说,哈里里已经接受法方邀请,定于18日抵达巴黎,同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会面。

  哈里里4日在访问沙特时突然宣布辞职,指认伊朗及其“羽翼”黎巴嫩真主党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同时暗示自己遭遇暗杀威胁。十多天来,他迟迟不回国,引发“被逼迫”、“遭软禁”等猜测。黎巴嫩总统奥恩15日首次公开指认沙特“扣人”。

  为了缓和地区紧张局势,马克龙积极从中斡旋。在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以及哈里里本人沟通后,他邀请哈里里举家赴法“待上几天”。

  马克龙同时否认他发出的是“流亡邀请”。

  哈里里12日接受媒体采访,否认遭到沙特软禁。按照他的说法,自己将很快离开沙特,动身前往法国。

  一名法国外交人员说,法国之行目的是为了彰显哈里里“行动自由”,“避免危机扩大到不可控的程度”。

  【危机“开始化解”】

  黎总统奥恩在官方推特账户上说,哈里里接受赴法邀请意味着辞职风波引发的危机“开始化解”,“我们希望危机结束”。

  “如果哈里里在法国发声,我认为他是在自由地发表言论。”不过,奥恩仍未接受哈里里的辞职。他在一份声明中说,“辞呈必须回黎巴嫩提交”,哈里里在法国待几天后会回到黎首都贝鲁特。

  按照奥恩的说法,即便哈里里辞职,也须等到新政府组建后才能“走人”。

  黎巴嫩是一个多教派国家,政坛以教派划线,错综复杂,总统、总理、国民议会议长分别由基督教马龙派、伊斯兰教逊尼派、伊斯兰教什叶派人士担任。

  哈里里有黎巴嫩和沙特双重国籍,其家族在沙特经商发迹,许多家产都在沙特。他去年底出任黎巴嫩总理,组建包括真主党在内的联合政府。哈里里及其领导的“未来阵线”获逊尼派大国沙特的支持,而真主党作为什叶派政治组织则有伊朗力挺。

  一些媒体先前报道,沙特打算“废掉”哈里里,原因是哈里里对真主党过于仁慈。哈里里意外辞职导致黎巴嫩陷入国内政治危机,同时也卷入沙特同伊朗的角力。

  【沙特威胁“动手”】

  沙特外交部长阿德尔·朱拜尔16日说,沙特在中东地区的动作是对伊朗“挑衅行为”的回应。沙特及其盟友将商讨如何攻击伊朗的“羽翼”真主党,结束它对黎巴嫩的统治以及对他国的干涉。

  朱拜尔拒绝道出具体的考虑,只说“时机一到,我们将作出决定”。

  沙特不满真主党的所作所为,上周指认黎巴嫩向沙特宣战。朱拜尔称,真主党“听命伊朗”,是伊朗的“臂膀”和“代理人”,“必须结束这种关系”。

  路透社说,萨勒曼成为沙特国王以来,沙特对伊朗摆出更具进攻性的姿态。两国双方在叙利亚内战和也门内战上针锋相对。因不满卡塔尔与伊朗改善关系,沙特今年6月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带领多个地区国家与卡塔尔断交。

  对于成为沙特与伊朗博弈“夹心层”的哈里里,朱拜尔16日重申,沙特没有逼他辞职或将他软禁。留在沙特是哈里里的“自由意愿”,任何指认沙特控制哈里里的说法都“毫无根据”。

  在被问及沙特是否希望哈里里收回辞职决定时,朱拜尔说,“那得由他自己决定”。同时,他似乎提出了一个条件,称当务之急是要控制真主党。黎巴嫩如果要稳定,真主党必须解除武装。(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链接:

黎巴嫩总理将携家人前往法国 法国调停或现转机
哈里里发推文称将回国 黎巴嫩政治危机仍难解
黎巴嫩总统指责沙特扣押哈里里
黎巴嫩“失联”总理终于现身 否认遭沙特软禁

 

相关链接:
黎巴嫩“失联”总理终于现身 否认遭沙特软禁
黎巴嫩总统指责沙特扣押哈里里
哈里里发推文称将回国 黎巴嫩政治危机仍难解
黎巴嫩总理将携家人前往法国 法国调停或现转机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雪梅]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