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天,飞燕杂技团团长尹波带着他多年精心打造的舞台剧《魔爱》回到家乡安徽临泉展演,在第四届安徽省民间杂技艺术节上收获阵阵掌声。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中国杂技之乡两代民间艺人的追求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18 18:08

    尹波表演《魔爱》中。 钟新 摄

  最近几天,飞燕杂技团团长尹波带着他多年精心打造的舞台剧《魔爱》回到家乡安徽临泉展演,在第四届安徽省民间杂技艺术节上收获阵阵掌声。

  临泉,拥有237万人口,是中国第一人口大县,“中国杂技之乡”。

  杂技古称“百戏”,兴于西周,盛于汉代。东汉时临泉境杂技演艺初露端倪。如今,“杂技”已是临泉的一个招牌。

  尹燕春:两毛钱中觅欢乐

  尹波的父亲尹燕春,是临泉杂技界的领军人物之一。现年71岁的他,笑言自己已退居幕后,做后台总指挥。

  他回忆道,年少时在一杂技团学技艺,直到1979年,他组建一个杂技团队,招收一班学徒,在仓库中苦练半年,就开始边训练边演出。

  他说,那个年代老百姓的文化生活相对匮乏,每次演出现场观众很多。1983年,他捕捉到杂技市场没有“马”的元素,就买了几匹马,涉足马戏,在安徽六安、金寨等地演出,效果很好。

  他说,那时候演出现场是自己搭建的一个大篷,里面约一千个座位,“两三毛的票价,生意真是火爆。”

  1986年,尹春燕的儿子尹波,凭借马上射箭等精彩表演,获得是届安徽杂技节比赛的头名。尹燕春介绍儿子那段“马背上英俊少年”的时候,很是自豪,“凭良心讲,真是一流。”

  至此父子俩均在杂技界小有名声,于1989年同时进入中国杂技家协会。

  他说,自己组团从事杂技数十年来,作为一个民间的草根社团,虽没有遇到大起大落的事件,但也有低潮的时候。在低潮时,积极转型、与时下结合才是关键。

尹波表演《魔爱》中。 钟新 摄

  尹波:危机感中寻突破

  哪里有市场就去哪里,市场需要什么就寻找需要的突破口,是尹家父子杂技事业一直以来不变的思路。

  尹波说,作为民间演出团体,首先考虑的是吃饭问题,生存下去才能完成自己的小目标和大梦想。

  他说,虽然现在大小活动不断,但我有深深的危机感。

  他说,现在市场变化很快,从最初的杂技专场,到后来综合性晚会,杂技只是一个节目,再到如今需要量身打造剧目的变化。这都需要以自己的“不变”技艺硬功夫赢得变化万千的市场。

  尹波从小受父亲影响,和姐姐们一样都从事杂技事业。他说,一定会让自己的孩子继续杂技事业,虽然因此和老婆争吵过,他还是很坚定,杂技必练,至于是主业还是副业,未来尊重孩子的意愿。

  尹燕春和尹波的故事,只是临泉杂技从业者的一个缩影。目前,临泉县拥有1200余支杂技团队,涌现了韦小庄、马楼等十几个专业村。其中,韦寨镇韦小庄自然村35户、200余口人,就组建了30余个杂技团队,几乎达到一户一车一队。

  据统计,临泉杂技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年收入逾3亿元人民币。这些杂技团队经常走出国门,足迹遍布美国、埃及、加拿大、泰国、菲律宾、新加坡等。

  安徽省文化厅副巡视员葛光介绍,近年来,安徽多措并举推动民营艺术院团的发展。目前,安徽省已有民营艺术院团2500余家,年演出52万余场次,年收入超过10亿元。他说,民营艺术院团成为繁荣城乡文化市场的生力军。(完)

 

相关链接:

普京帮忙 乌克兰政府欲和民间武装交换俘虏
文化瑰宝临高木偶戏流传民间300年 表演者一人撑一偶唱戏
兰州七旬民间艺人:创作数万泥塑追忆儿时乡村
海南开展民间投资项目报建审批情况清理核查
咸宁民间投资何以如此强劲

 

相关链接:
咸宁民间投资何以如此强劲
海南开展民间投资项目报建审批情况清理核查
兰州七旬民间艺人:创作数万泥塑追忆儿时乡村
文化瑰宝临高木偶戏流传民间300年 表演者一人撑一偶唱戏
普京帮忙 乌克兰政府欲和民间武装交换俘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炘蔚]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