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得天独厚的优势——强大的运河潜力、国际性商业平台、美洲联接枢纽、在众多领域的实践经验等,都将为中国企业发展提供强大助力。”正在中国访问的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呼吁更多中国企业关注巴拿马,加强两国经贸合作。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财经观察:中巴关系“高开高走”为两国经贸合作带来机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20 19:02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朱雨博 缪培源

  “巴拿马得天独厚的优势——强大的运河潜力、国际性商业平台、美洲联接枢纽、在众多领域的实践经验等,都将为中国企业发展提供强大助力。”正在中国访问的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呼吁更多中国企业关注巴拿马,加强两国经贸合作。

  在日前举行的第一届中国-巴拿马企业家论坛上,巴雷拉携庞大的企业家代表团与中国工商界代表一起座谈,探讨中巴建交后两国互利合作的光明前景。

  今年6月,中巴两国正式建交。短短5个月来,中巴合作取得许多进展。此次巴雷拉访华,中巴两国签署了涉及经贸、投资、海运、铁路、人力资源、产业园区、农业、质检、民航、旅游等领域的十余项合作文件。

  中巴建交后两国关系的“高开高走”令中巴工商界欢欣鼓舞。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副总经理马泽平说:“这是开启两国新篇章的历史性时刻,也是所有中资企业进入巴拿马投资的绝佳机遇。”

  马泽平指出,160多年前,第一批中国人踏上巴拿马,参与了巴拿马铁路和运河的建设。如今,中建也积极参与到巴拿马的基础设施建设,并计划乘着两国建交的“东风”,在巴拿马基础设施和公共工程领域投入10亿美元。

  为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投资,巴拿马于10月出台了新的签证便利化政策,允许中国公民申请多至三年的多次往返签证。几天前,一名华为员工拿到了巴拿马驻中国大使馆发放的第一张此类签证。

  对此,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拉美大区副总裁王春翔认为:“签证的快速发放,会为更多中国企业走进巴拿马带来便利。”

  王春翔指出,巴拿马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因势利导的优惠政策,为华为在美洲大陆的货物流通提供了便利。“得益于设立在巴拿马的区域供应中心,我们对智利、阿根廷等南美国家的供货周期由两个月缩短至三周,这让我们足以应对欧美乃至全球贸易链的竞争。”

  中巴两国日前宣布启动中巴自由贸易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这将为不少希望进一步开发中国市场的巴拿马进出口企业带来无限商机。

  巴拿马PROLACSA乳制品公司总经理维克托·佩雷斯说:“我期待双方能在畜牧业和物流业等领域进行合作,借助中国强大的物流能力,把优质产品带给两国人民。”

  Supro Mundial进出口公司负责人拉里·贝尔赫尔则希望巴拿马吸引到更多中国投资。这位曾于1976年受邀来华参加贸易会议的企业家说:“中国工业化发展迅猛,中国商品远销世界各地。利用巴拿马这个物流中心平台,整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都可以享用到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

  Latin Mund轻纺公司联合创始人罗德里戈·卡斯蒂略则对中巴在旅游业方面的合作充满信心。这位在中国待过7年、取了个中文名字“张飞”的企业家,尤其关注中国政府开放巴拿马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的决定。卡斯蒂略说,“我在巴拿马经营几家酒店,这一决定肯定会对旅游业有所帮助”。

  除了经贸合作,两国企业家还期待在教育、文化领域拓展合作。钟爱中国美食的巴拿马ABCO咨询公司职员阿勒芒期待中巴两国加强教育交流,让更多的中国学生和巴拿马学生到对方国家交流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的“未来种子”计划资助了一批巴拿马学生前往中国学习,为当地培养了技术人才,同时也加深了两国民间友谊。

  对于中巴两国的经贸合作前景,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充满信心。他说:“我们期待并相信,中巴两国在各层面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将进一步深化,贸易便利化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双边贸易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在投资和基础设施等诸多领域的合作将大有可为。”

 

相关链接:

习近平会见巴雷拉 两国元首规划好中巴发展蓝图
习近平同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举行会谈 两国元首同意共同规划好中巴关系发展蓝图
尼日尔西部1辆公交车与2辆中巴相撞 至少28死24伤
中巴合作论坛:共享发展成果 共创美好愿景
“中巴经济走廊”重要项目中电胡布电站在成都签订贷款合同

 

相关链接:
“中巴经济走廊”重要项目中电胡布电站在成都签订贷款合同
尼日尔西部1辆公交车与2辆中巴相撞 至少28死24伤
中巴合作论坛:共享发展成果 共创美好愿景
习近平同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举行会谈 两国元首同意共同规划好中巴关系发展蓝图
习近平会见巴雷拉 两国元首规划好中巴发展蓝图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倩]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