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要实现50%以上的中小学生学会游泳的目标。海口已有学校率先开展游泳课程,并首次将游泳课纳入中学生运动会的竞赛项目,部分乡镇学校游泳池建设已进入前期准备阶段。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中小学生明年有望全面普及游泳课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22 10:31

原标题:海口中小学生明年有望全面普及游泳课程

已有学校将游泳课纳入中学生运动会竞赛项目

海南华侨中学观澜湖学校的学生们在上游泳课。 张茂 摄

今年9月,海南省政府印发的《海南省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实施方案》指出,2018年,要实现50%以上的中小学生学会游泳的目标。记者调查发现,海口已有学校率先开展游泳课程,并首次将游泳课纳入中学生运动会的竞赛项目,部分乡镇学校游泳池建设已进入前期准备阶段。

连续五年开设游泳课程

海口市第一中学是全省率先一所将游泳课纳入必修课的学校。据市一中体卫艺处副主任杨文刚介绍,海口一中早在2012年就将游泳课纳入高中一年级的必修课当中,每个学期24节课,课程结束以后,80%的学生要能够达到蛙泳25米考核要求。“孩子们上游泳课,除了要掌握基本的游泳技能以外,还要掌握必要的游泳安全教育和游泳自救技能。”市一中办公室主任张岩说,“市一中初中部场地有限,本身是没有建造游泳池的,学校的游泳课一直通过与周边俱乐部合作的形式,依托校外游泳馆进行,这样不仅弥补了学校游泳专业教练的不足,还实现了资源共享,让双方利益达到最大化。”

对于如何尽快解决游泳教学问题,市一中资深游泳教练张弛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场地不足的学校,也可以采用在室内搭建拼装式泳池的方法。并强调教师队伍务必具有一定的资质,保证学生安全;教学内容上,不仅仅要教会孩子们游泳,更要教他们水上自救。”张弛说,为了让更多的孩子甚至成年人得到游泳安全教育,学校早在今年5月份就已经开展了“水上自救公益课程”。

率先将游泳比赛纳入运动会的竞赛项目

17日,在海南华侨中学观澜湖学校首届体育节中,学校将游泳比赛纳入中学生运动会的竞赛项目,这在省内还是先例。据记者了解,由于首次举办游泳项目的比赛,学校只设置了一个团体游泳比赛项目:50米×5男女蛙泳混合接力比赛。全校23个班级共115名学生(男生69名,女生46名)报名参加了本项赛事。

记者了解到,海南华侨中学观澜湖学校的室外泳池面积26×24米,共有九个赛道,水深1.2米,游泳池内配备了完整的救生设备及水循环过滤系统,学校严格按照卫生部门的标准每天对泳池进行消毒和水循环处理。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刘妍薇告诉记者,学校凭借自设泳池的优势,于今年4月正式开设游泳必修课程,并聘请持有专业游泳证书的教师进行教学。学校从初一年级起,所有的班级每周都要开设一节游泳课。针对男女生不同的身体特点,每次课程分别由两名老师授课。“海南四面环海,游泳对于海南的孩子来说是很有必要的,希望学生们通过游泳课程,初中生能达到50米蛙泳的考核要求,高中生能达到200米蛙泳的考核要求。在实现这些基础教学目标后,学校会再逐步教会学生学习更多的游泳知识及技能。”刘妍薇对记者说,“为使学校游泳课课程更加规范化,学校老师梁亮还主持编写了学校专属的校本游泳课程教材。”

  部分学校已完成游泳池设计 计划明年投入使用

  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全面启动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工作,充分利用校内游泳场地或校外社会资源开展游泳技能培训,全面启动游泳池建设,通过新建、改扩建的方式建成一批游泳池,配齐设施设备。据记者了解,海口市直属学校及美兰区、龙华区、秀英区、琼山区等四个区教育局已经开始着手选址,准备建造第一批学校游泳池。以龙华区为例,首批建造泳池的学校包括海口市玉沙实验学校、海口市秀峰实验学校。目前,玉沙实验学校已经完成泳池设计工作,计划明年投入使用。另外,据龙华区基教科科长陆兴茂介绍,新坡、龙泉、龙桥、遵谭等中学的游泳池建设也进入到前期规划阶段。针对师资不足问题,龙华区会首先挖掘学校现有教师资源,对原有体育老师进行专业的游泳课程培训,也会尽快招录一批有游泳专业技能的体育老师,严格坚持安全第一、学防相结合、校内和校外相结合以及政府与社会多方联动等原则,切实做好安全防范措施,杜绝教学过程中出现学生溺水事件。

  记者刘骄骄

  (海口网11月22日讯)

  

相关链接:

海南省普及推广中小学生游泳活动座谈会召开
中国游泳协会主席周继红:中国跳水队冬训力求突破
文昌今年开工建设27个游泳池 全市中小学开游泳课
中国游泳为何“浙”枝独秀?好苗源源不断
亲水运动季业余游泳比赛报名 12月16—17日海口开赛

 

相关链接:
海南省普及推广中小学生游泳活动座谈会召开
中国游泳协会主席周继红:中国跳水队冬训力求突破
文昌今年开工建设27个游泳池 全市中小学开游泳课
中国游泳为何“浙”枝独秀?好苗源源不断
亲水运动季业余游泳比赛报名 12月16—17日海口开赛
[来源:海口网] [作者:刘骄骄]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