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网上码字成百万富翁,这在当今时代已非新闻。据某网络文学创作及发行平台的数据显示,旗下作家中,2016年稿费分成超过100万元的就超过100人。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高校培养“网文大神”,至少无妨一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27 08:57

  作者:于立生

  靠网上码字成百万富翁,这在当今时代已非新闻。据某网络文学创作及发行平台的数据显示,旗下作家中,2016年稿费分成超过100万元的就超过100人。11月22日,该平台与上海大学签约,共建网络文学方向创意写作硕士培养点,直接培养网络文学硕士,这在国内尚属首例。

  培养网络文学硕士,那么问号来了,“网文大神”大学里教得出吗?将一直被认为“野生”的网络文学创作纳入高校体系培养,可不可行?

  大学能否培养作家,似乎是个历久弥新的争议话题,而今都要开始培养网络文学作家了?在一些人的普遍认知里,就如“诗关别才”一样,一个人能否成为作家,关乎先天禀赋,关乎生活阅历,关乎勤奋与否;而凡此种种因素,和大学教育的关联度不大。所以,一些人认为,大学是不培养作家的。

  往深层讲,一些人持大学不培养作家论,其实还关乎学者、文人的传统分野:学者,是从事学术研究的,文人,则是从事文学创作的。在上世纪50年代,北大中文系主任杨晦就公开表示,中文系不培养作家;嗣后,复旦中文系主任朱东润也曾明言,中文系不培养作家。这个传统说法若要上溯,明末清初大学者顾炎武曾言:“士当以器识为先,一号为文人,无足观矣”,并以“养其器识而不堕于文人”自我期许;而这话又转引自宋代的刘挚。可见学者、文人殊途的观念,源远流长。

  大学的核心功能,无外乎三: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而也正因为强调学术研究,大学里的主事者普遍认为他们不培养作家——他们要培养的,是学者。

  不过,大学中文系里所培养的,都成为学者了吗?却也并没有。从大学中文系鱼贯而出的,既有学者也有教师、文秘、编辑、记者,等等,不一而足,当然,也不排除作家。既然大学以人才培养为本职之一,莫非学者、文秘、编辑、记者等等是人才,作家就不是?没有这样的道理。

  大学教育的一个特性,就是“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一个人能不能成才,关键也还在于自己,大学教育只能起到辅助作用,而不能包办一切。所以,把文学创作引入到大学的教育之中,似乎也没什么问题。而且,要是培养学者型作家的话,大学教育的作用,也就更为凸显。毕竟,大学的教育有助于一个人视野的开拓,学养的提升。

  其实,把文学创作引入到高校体系培养之中并取得良好的效果,也并不乏先例。上世纪20年代,胡适担任上海中国公学校长,就曾援引初出茅庐的作家沈从文站上大学讲台,教授文学创作;之后沈从文又转任多所高校,著名作家汪曾祺就是他西南联大时期的学生;而沈从文本人受益于高校的学术环境,也逐渐转型为服饰、文物方面的专家,著有《中国服饰史》等。这显然是一个文坛和学界良性、互动交流的典例。

  而上世纪80年代,于两年前逝世的沪上名学者徐中玉担任华东师大中文系主任,虽没标举培养作家,但是也曾规定:凡是创作上取得成绩的学生,毕业论文可用文学作品代替。由是乎,赵丽宏提交的是诗集、孙颙提交的是长篇小说《冬》,华东师大中文系由此还催生了名闻遐迩的“华东师大作家群”现象,代表作家除了赵丽宏、孙颙,还有格非、陈丹燕、王小鹰等。

  如今是网络时代了,共建网络文学方向创意写作硕士培养点,直接培养网络文学硕士,上海大学教授葛红兵对此表示:实行校内校外双导师制,在招生环节将采取面向有网络创作经验、实践的人进行定向招生;在学习期间,学生将有相当一部分时间进入“工作坊”,和来自网络文学创作及发行平台的资深编辑、资深作者这样的联合导师共同创作。其最终实效如何,能否培养出“网文大神”,谁也不敢打包票,但至少无妨一试。(于立生)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于立生]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