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海口召开城市更新“五化”之水体治理和绿化彩化通气会。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推进“五化”建设加快生态修复 椰树连成片尽显大气之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27 12:44

海口市滨江西带状公园沿江椰树连成片,驱车其中,宛如漫游“椰梦长廊”。高林 摄

改造后的龙昆南路,绿化带中椰树挺立,尽显椰城的简洁、大气之美。

海口启动万绿园功能修补和生态修复项目,健全公园生态环境、修补公园功能,新建了儿童乐园。

  自今年6月起

  海口市园林部门结合海口生态修复

  城市修补工作

  对滨海大道、龙昆南、椰海大道、海秀东、国兴大道等

  10条道路进行绿化改造

  大量种植本地树(椰子树)、

  本地花(三角梅)、本地草(大叶油草)

  截至目前已新种植椰子树近1万株

  种植大叶油草68万平方米

  今年国庆后,海口市民走在马路天桥上,看到四周艳丽的三角梅如火怒放、灿如云锦;家门口的公园、绿道种上了本地的大叶油草、绿荫葱茏;驱车经过西海岸,厚重灌木被移除,大海尽收眼底,简约大气的城市形象呈现眼前。这是海口推进城市更新,做好城市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带来的体现。

  11月24日,海口召开城市更新“五化”之水体治理和绿化彩化通气会,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虚心纳谏,更好地推进城市软实力、硬环境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实现双创“升级”,海口围绕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总体目标,结合新加坡、厦门先进经验和具体做法,邀请中规院、北京设计院、上海设计院和厦门市市政园林局等发达地区的专家对水体治理、增绿护蓝工作进行梳理,以“五化”为突破口推进城市更新工作。

改造后的西海岸带状公园,椰子树和大海相互衬托,成了市民、游客散步的好去处。

修复后的凤翔湿地公园。袁才 摄

改造后的滨海大道,种上了椰子树和大叶油草,驱车在路上,就能看到大海,令人心旷神怡。

  为抓好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工作,海口建立环卫保洁长效机制;持续增绿护蓝,种植椰子树、大叶油草、三角梅等本地树、本地草、本地花,“透绿见蓝、透光见海”;注重不同层次、不同颜色的植被搭配,凸显仪式感和艺术性;重点抓好滨海大道、国兴大道、龙昆路等路段及其楼群的亮化;加强城市化海绵化改造,建设百里生态绿道和一批海绵学校、海绵社区;学习借鉴厦门先进经验,做好重要片区和节点的美化;加快山体矿坑修复,抓好飞机航线可视范围内黄土裸露及矿坑修复等工作,推进海口城市精细化建设、精细化管理。

  种植本地椰子树、大叶油草、三角梅是海口推进城市五化工作一大亮点。海口市园林局局长刘名松介绍,本地树、本地草、本地花的选择,不仅种植成本大大降低,同时减少30%以上养护成本,便于今后彩化工作,更能凸显椰城本地的风貌。“以国兴大道、椰海大道、龙昆南路等为例,在建道路绿化改造工程以增补椰子树为主,仅移植了291株乔木,其他乔木基本保留。经对植物空间进行梳理,城市主干道种植椰子树近万株了,种植大叶油草68万平方米,增加了椰城风韵。”

滨海大道椰影婆娑。 高林 摄

夜晚的凤翔湿地公园,椰树树影婆娑,椰城韵味更浓。

海口文明天桥改造后,三角梅灿如云锦。

  海口市民王良乔认为,“五化”后海口的道路视线通透、风景宜人,不仅解决了植被过密、绿化带脏乱差等问题,还降低了养护管理难度和成本,城市颜值整体提升。他还特别点赞了海口种植椰子树的做法,认为椰子树作为本地树种,更适合海南的气候特点。“椰树是海口城市形象的代表,是海口百姓乡愁的承载!”

  本版策划、撰文:思嘉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海口市委宣传部提供)

 

相关链接:

海口龙华区“新坡美丽乡村农家集市”活动举办
海口美兰机场口岸首次截获帝王蟹
探索扶贫新模式 海口农商银行发放扶贫资金3800万
海口一渔具店起火电暖器惹祸?冬季请注意预防火灾

 

相关链接:
海口一渔具店起火电暖器惹祸?冬季请注意预防火灾
探索扶贫新模式 海口农商银行发放扶贫资金3800万
海口美兰机场口岸首次截获帝王蟹
海口龙华区“新坡美丽乡村农家集市”活动举办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思嘉]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