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举行的海南省民宿业发展研讨会上,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认为,海南民宿业应该抱团发展,通过打造一批民宿示范点,带动海南美丽乡村和全域旅游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南营业民宿超300家 业内建议以示范点带动行业升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30 10:36

原标题:海南营业民宿超过300家

业内建议以示范点带动行业提档升级

位于火山口的“人民骑兵营”民宿,突出当地火山文化和自行车主题。 记者 光明 摄

  海口网11月30日消息(记者光明)“初步统计海南在营业民宿约有300多家,从业人员近千人,行业发展迅速。但海南民宿行业整体还处在发展初步阶段,基础设施、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地域文化特色尚未凸显。”29日举行的海南省民宿业发展研讨会上,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认为,海南民宿业应该抱团发展,通过打造一批民宿示范点,带动海南美丽乡村和全域旅游发展。

  差异化扶持城市和乡村民宿

  研讨会上,海南“人民骑兵营”负责人王忠认为,相比传统的酒店业,海南民宿体量小,主题定位不同,可以满足不同游客碎片化的审美和消费需求。不论是城市民宿和乡村民宿,都是围绕其周边的旅游资源进行有效地挖掘和利用。如海口骑楼老街的“还客1921”、观澜湖电影公社的“海上花”和“芳华小筑”、演丰红树林的“连理枝”、以及火山口的“人民骑兵营”等,都是较好的民宿示范项目。但目前海南民宿产业的发展尚处在萌芽阶段,民宿业整体占比较小,没有如丽江、莫干山、阳朔等地,由民宿产业带头发展,进而带动餐饮、演艺、景区和旅游商品等其他产业发展形成聚群效应,进而形成全域旅游的局面。

  王忠认为,海南省民宿产业要快速发展,必须要尽快制订适合海南的民宿标准,只有标准确定之后,才能加快民宿行业发展。另外城市民宿和乡村民宿经营方向和各自问题不同,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按照城市民宿和乡村民宿不同特点,分别制定不同的民宿标准和产业扶持政策。由于乡村民宿的建设发展事关乡村振兴和旅游扶贫,社会效益显著,建议政府要对乡村民宿产业发展给予人力等成本补贴措施。

  “旅居故事”负责人黄祖辉认为,海南民宿业目前处于初始阶段,民宿开办者普遍缺乏工匠精神。部分民宿多体现住宿功能,没有挖掘地域文化及特色,更谈不上个性化服务与体验。作为非标准住宿的一种业态,海南民宿可以规模化,但绝不可以简单复制。每个民宿都应该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化展示,才能给消费者留下深刻的体验和感受。政府应该做好规划与论证,出台优惠政策,避免民宿散乱发展。

  打造“微型旅游目的地”

  “连理枝”民宿创始人黄阳建议,相关部门要为民宿业经营执照提供便利,加强民宿服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政府要整体推进民宿的开发宣传,引导民宿良性健康发展,为全域旅游走进乡村注入新的活力。

  莫凡公司创始人王禄清认为,海南民宿行业应该往高端民宿、精品民宿发展,目前岛内民宿偏低端化和农家乐化,且竞争白热化。他倡导民宿产品以在地域文化挖掘提升品质,通过个性化服务、主人化服务、连锁开发管理的标准化,来提升运营管理水平。他还建议推动区域集群化民宿建设,打造有地方特色的民宿经营发展模式。

  海南酣途旅游直播平台CEO祁德斌介绍,他们的平台手机直播可通过手机镜头,直播民宿内部环境、周边美食美景以及民宿内相关即时信息,塑造与沉淀自家民宿品牌形象。他建议海南民宿业者可利用直播视频技术为产品营销服务,吸引更多游客。

  王健生认为,民宿业作为新兴的住宿业态,应大众休闲时代人们对个性化、主题化、生活化旅游需求而生,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海南作为我国惟一的热带海岛,拥有一流的生态、宜人的气候、独特的风情,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推进和全域旅游示范省的创建,特别是美好新海南“百镇千村工程”的实施,民宿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海南的特色民宿将不仅仅是新的住宿业态,而且会成为海南休闲度假产品的新板块,成为民宿所在地人文、生活的窗口,成为承载美好新海南“三大愿景”的“微型目的地”,从而成为海南旅游的新名片。

 

 

相关链接:

美丽乡村礼赞 澄迈大美村发展民宿旅游等产业
首批全国民宿产业示范单位揭晓 海南森林客栈榜上有名
我国民宿客栈预计达到20万家
20份海南美丽乡村特色民宿设计竞赛方案获奖

 

相关链接:
20份海南美丽乡村特色民宿设计竞赛方案获奖
我国民宿客栈预计达到20万家
首批全国民宿产业示范单位揭晓 海南森林客栈榜上有名
美丽乡村礼赞 澄迈大美村发展民宿旅游等产业
[来源:海口网] [作者:光明]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