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从海口市艾防办获悉,近年来,海口已基本阻断艾滋病毒经输血传播,有效控制了注射吸毒和母婴传播,整体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为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积极推进“健康海口”建设,目前,海口正多渠道发力预防艾滋病。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多措并举健全艾滋病防治体系 基本阻断经输血传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01 21:06

  海口网12月1日消息(见习记者钟圆圆)近日,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从海口市艾防办获悉,近年来,海口已基本阻断艾滋病毒经输血传播,有效控制了注射吸毒和母婴传播,整体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为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积极推进“健康海口”建设,目前,海口正多渠道发力预防艾滋病。

  创新艾防工作思路 宣传进学校

  11月30日,一场主题为“行动起来 向‘零’艾滋迈进”的大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竞赛在海口举办。该活动为海南高校营造出浓厚的艾滋病防治宣传氛围,普遍提高了大学生的艾滋病防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对预防和减少艾滋病在学校的传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从10月份开始,我们就联合海口红丝带协会、海口各高校团委及各高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陆续举办了10场培训、讲座、主题班会、演讲和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把艾防知识尽可能的普及到青年学生中。”海口市卫生局疾控处负责人告诉海口网记者。近年来,青年学生逐渐成为艾滋病感染的高危人群,为此,卫生、教育、共青团委等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创新思路发展学生干部为艾滋病预防同伴教育员,有效将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渗透到日常学习和生活;同时,海口还通过设立“海口市艾防信息”微信公众平台等形式,在各大、中专院校宣传、普及艾滋病相关知识。这些活动不仅更好地遏制了艾滋病在学生中的流行和蔓延,还能够有效消除大学生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与误解。

  重点人群检测 保持低流行态势

  海口网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海口艾滋病疫情在普通人群中继续呈低流行态势,但有逐年上升趋势。有95%的感染者是因性接触传播,其中男男性行为者感染率较高,且HIV感染者年龄以20—45岁的男性青壮年为主,在今年新发病例中占78.2%。因此加强对该人群的监测和行为干预力度,控制艾滋病在该人群的传播蔓延是海口当前艾防工作的重点之一。此外,在海口发现的感染者地区分布广,流动性较大,有超过一半的HIV阳性者是外省流动人员,其中大部分为男男同性人群。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艾防办成员单位,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海口现在已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治艾滋病体系。海口网记者从海口市卫生局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海口市艾防成员单位和专业机构广泛开展艾防宣传教育,把艾防教育纳入公共卫生从业人员健康体检教育范围,通过各种形式在城区和乡镇进行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全市星级宾馆客房安全套的放置率为100%。

  与此同时,海口立足实际情况,开展重点人群、高危人群的监控,有770人获得了免费的抗病毒治疗。此外,海口还在大型建筑工地开展了流动人口行为干预试点工作,把农民工纳入海口市艾防教育重点人群。

  营造社会关怀 加大治疗保障力度

  疾病对人的影响虽大,但社会可以用关爱减轻患病人群的心理压力。患者良好心态的调整需要社会的包容和关爱,也需要医生、家人、亲友和病友的支持。2017年,海口市政府安排13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购买社会组织艾滋病防治服务,充实了艾滋病防治力量,有力促进了全市艾防工作的落实。

  海口网记者了解到,为遏制艾滋病在吸毒人群中的传播,使其恢复正常人的生活和工作,海口目前已经开设了5家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及3个延伸点,累计治疗3058人,目前正在治疗的有845人。该项工作对遏制艾滋病蔓延,减少毒品需求,萎缩毒品消费市场及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均起着积极作用。

  “我们还努力规范采供血行为,在医疗机构中强制推广使用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杜绝血源性和医源性传播。”海口市疾控中心艾防科科长陆秋娟告诉海口网记者,为加强艾防工作力度,海口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动员非政府组织参与宣传干预和动员检测工作。同时,为体现国家“四免一关怀”政策的有效落实,从2012年2月起,海口就出台了《海口市开通艾滋病感染者/病人申办低保“绿色通道”实施方案》,为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获得社会救助打开了方便之门。

  

相关链接:

 如何预防艾滋病?海口旧州镇入基层宣传“防艾十条”
黑龙江艾滋病检测点覆盖全省 8所高校投放尿液检测包
广西新发现艾滋病报告病例六连降 中老年感染者增加
海口广泛开展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提高防艾知晓率

相关链接:
海口广泛开展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提高防艾知晓率
广西新发现艾滋病报告病例六连降 中老年感染者增加
黑龙江艾滋病检测点覆盖全省 8所高校投放尿液检测包
如何预防艾滋病?海口旧州镇入基层宣传“防艾十条”
[来源:海口网] [作者:] [编辑:(见习)刘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