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上午,竖立着“消防通道、禁止停车”警示牌的南沙路某单位,多辆小车停放在消防通道处。随着海口车辆保有量的不断增长,“停车难”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被称作“生命通道”的消防通道被占用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国务院新近发文指出:占用、堵塞安全出口、消防通道,物业公司有权劝阻和制止。那么,海口一些单位和物业小区占道停车和物业管理的情况如何呢?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占用“生命通道” 留下安全隐患 业内:确保消防通道畅通需多方合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04 11:25

  原标题:占用“生命通道” 留下安全隐患

  业内:确保消防通道畅通需多方合力

南沙路某单位消防通道被占用停车。

  12月3日上午,竖立着“消防通道、禁止停车”警示牌的南沙路某单位,多辆小车停放在消防通道处。随着海口车辆保有量的不断增长,“停车难”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被称作“生命通道”的消防通道被占用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国务院新近发文指出:占用、堵塞安全出口、消防通道,物业公司有权劝阻和制止。那么,海口一些单位和物业小区占道停车和物业管理的情况如何呢?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占用消防通道存隐患

  11月29日,琼山消防大队对时代家园、四季华庭龙城等高层小区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发现这些小区消防通道被私家车占用的现象非常普遍,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对此,该大队责令这些小区物业部门立即整改,对不能当场整改的小区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限期改正。

  近期,绿源雅都、京江花园、恒昌花园等小区的业主先后反映,小区因停车位紧张,存在占用消防通道停车的现象。“车位实在太紧张了,一到晚上小区通道两边都停满了车,不要说消防车,哪怕是小轿车进出,稍不小心就会刮蹭到路边停放的车辆,而且已经发生过多次。如果发生火灾,消防车进不来,后果不堪设想。”玉和花园小区业主余洪斌说。

  凤翔山庄内曾有一辆小车自燃起火。接到报警后,琼山消防中队消防车很快赶到凤翔山庄,但还没到起火点就被道路两侧的私家车“逼停”了。在现场人员指挥下,消防车几乎是贴着两边的私家车开了过去,最终把火扑灭。无独有偶,文庄一横街一栋大楼着火,消防部门调派了5辆消防车赶往现场救援,因通往火场的路被其他车辆堵住,只有一辆消防车进入距离起火点最近的地方。最终,消防官兵接了很长的水管才把火扑灭。

  整治占用消防通道乱象

  海甸岛美丽沙花园小区物业,竟然擅自将收费岗亭建在消防通道上。11月17日,海口消防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后,依法进行了查处。

  今年下半年,海口消防联合交警、住建等部门连续对全市范围内居民住宅小区、商业密集区等场所进行抽查,重点整治私自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违法行为,确保“生命通道”畅通。先后对昌茂澳洲园、第五大道、新新海岸、三青大厦等居民住宅小区和京华城、海甸城等商业密集区,采取劝告移走、贴条告知、强制拖移等措施,对私家车乱停乱放占用和杂物堆积堵塞消防通道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清理,同时督促物业部门规范车辆停放秩序,加强巡查管理,落实安全检查制度,确保消防通道畅通。仅3天时间就检查各类场所25家,处置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违法行为280余起,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44份,教育违停车主16人。

  整治占道停车难度较大

  海口某物业公司经理黄先生,不愿透露其单位和所管理小区名称。他说,一些老旧小区停车难,占用消防通道停车的现象确实很普遍,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出面劝导,个别车主根本不听,就此发生争吵,物业公司为此深感无奈。“车位太紧张了,到了晚上我们都不敢开车出去,因为再开回来时就找不到停车位了。”恒昌花园的业主陈先生说。而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专门用红色油漆喷写了“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警示语,因小区停车位太紧张,车主在消防通道上停车的现象仍然屡禁不止。

  海口威纳尔物业管理公司总经理喻永宏说,他们管理的物业小区很少有业主乱停车占用消防通道的情况。他们发现有占用消防通道停车的业主,只要进行劝说,对方一般都会改正。“主要看物业管理人员尽不尽心,对乱占消防通道的业主劝说的方法和态度得当,对方大都会配合。”

  海南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张启云认为,保持物业小区消防通道畅通,规劝和阻止业主别在消防通道上乱停车,是物业管理人员的职责,也是为小区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物业管理人员没有执法权,如果一些占道停车的业主不听劝说,物业服务人员可以向执法部门反映,由执法部门进行查处。那些占用消防通道停车屡教不改的小区,实际上是监督管理不到位,执法不到位所致。

  市公安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消防通道的设置主要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按照《消防法》有关规定,消防通道最小宽度不应小于4米,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否则公安消防部门有权对其进行处罚。由于车辆是流动性的,整治单位和小区占用消防通道停车的难度较大,消防监督员检查发现占道停车,责令当场整改, 可监督人员离开后,一些小区占用消防通道停车的现象又会死灰复燃。这就需要物业公司加大劝阻、制止的力度,大家共同努力,才能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记者 李云川 文/图

  (海口网12月4日讯)

 

 

相关链接:

海口:消防通道建岗亭 责令限期整改
占用消防通道 整治共享单车光“治乱”还不够
海口整治私占消防通道违法行为 下发44份整改通知书
贴块警示牌很难?海口一小区消防通道停车屡禁不止

 

相关链接:
海口整治私占消防通道违法行为 下发44份整改通知书
贴块警示牌很难?海口一小区消防通道停车屡禁不止
占用消防通道 整治共享单车光“治乱”还不够
海口:消防通道建岗亭 责令限期整改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李云川] [编辑:吴金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