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下午,副市长文斌在海口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潭丰洋土地整理生态化与湿地保护利用协同共生规划方案汇报和新旧沟乡村湿地公园总体规划方案汇报。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打造海口潭丰洋为热带田洋湿地农业示范基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05 08:54

  原标题:潭丰洋土地整理生态化与湿地保护利用协同共生

  打造热带田洋湿地农业示范基地

  ▲潭丰洋湿地公园绿意盎然生态环境良好。 记者 石中华 摄

  海口网12月5日消息(记者光明)4日下午,副市长文斌在海口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潭丰洋土地整理生态化与湿地保护利用协同共生规划方案汇报和新旧沟乡村湿地公园总体规划方案汇报。

  会上,重庆大学袁兴中教授汇报了潭丰洋土地整理生态化与湿地保护利用协同共生设计方案思路。项目位于新坡镇仁南村委会和仁里村委会部分村庄,项目区内生物多样性丰富,珍稀濒危特有物种众多,是热带区域天然物种基因库。项目区内有水菜花、水蕨、野生稻等3种国家Ⅱ级保护植物,还有水角等海南特有植物,自然文化遗产分布广泛。项目区湿地保护目标为独特的火山熔岩湿地生态系统、丰富的湿地生物多样、珍稀濒危特有动植物物种及生境、独具魅力的羊山湿地文化遗产。项目优化后仍为土地整治重大工程,项目类型仍为节水增地型和产能提高型两种类型。但将其“产能提高型目标”优化为“在保证产能提高目标的前提下,实现项目区生态系统功能的全面优化”。保留项目区原有依地形而存在的小块田洋,对田块内部进行平整,保留田洋区域热带岛状灌丛和岛状林,使其成为生物栖息地和农田害虫天敌昆虫的种源地。优化后项目将构筑热带湿地农业生态智慧体系的高端平台、创建火山熔岩湿地生态经济试验区示范样板、展示土地整理生态化与湿地保护协同共生的重要窗口、打造海口市“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新农村建设的标志性工程。

  北京林业大学张明祥教授汇报了新旧沟乡村湿地公园总体规划方案。新旧沟乡村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区域,地处龙华区龙泉镇和琼山区龙塘镇,规划范围涉及5个行政村。规划定位为建设宜居村庄的生态资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示范样板、施行乡村振兴战略的民生工程、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根本保障。

  文斌在会上要求,要完善潭丰洋土地整理生态化与湿地保护利用协同共生规划方案和新旧沟乡村湿地公园总体规划方案,科学设置管理机构,确定专业运营团队,通过示范区带动,稳步推进两个项目。将湿地保护与修复,作为创建人民幸福家园的民生工程持续推进。在湿地保护的基础上发展湿地产业、开展生态旅游活动,实现湿地保护利用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相关链接:

 

[来源:海口网] [作者:光明] [编辑:(见习)刘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