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全省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与会代表,先后参观了解了石山镇的美社村、美富村、施茶石斛基地以及永兴镇的冯塘村等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期间,频频拍照并提出中肯建议。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与会代表点赞海口文明生态村创建 乡村振兴战略 海口先行一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06 08:58

石山镇靓丽的乡村小道,吸引众多游客骑行休闲。

  “看了非常震撼,感觉乡村振兴战略海口先行一步”“今天的参观收获很大,回去后打算组团再来深入学习”……12月5日,全省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与会代表,先后参观了解了石山镇的美社村、美富村、施茶石斛基地以及永兴镇的冯塘村等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期间,频频拍照并提出中肯建议。

  参观期间,与会代表深入乡村,细品文化产业,实地感受海口创建文明生态村取得的成果,对海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做法及经验点赞。

  “海口农村产业发展值得推广”

  “海口文明生态村的建设有硬件有软件,硬件建设完全结合当地地形地貌和村落原生态状况,软件是文化,特别是乡贤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特色非常明显,如我们的家训、家风。这是维系中华民族延续的重要精神基因,需要传承和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参观中,万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志斌接受采访时说,“同时,海口农村产业发展中‘企业和农民合作’的模式非常成功,把原先闲置的土地、房子利用起来做一些修缮,在不改变原貌、发挥作用的前提下,把它设置成咖啡店、休闲点、书屋、国学堂等,对于盘活、提升农村的文化气息氛围起到很大作用,有利于形成良性循环,这种模式非常值得推广。”

  “一切离不开产业支撑,美丽乡村也好,共享农庄也好,文明生态村也好,名称可能各有侧重,但内涵的基本东西不能缺乏。”杨志斌建议,保护生态,要保留农村风貌的特色,“特别是乡土人情,这些能够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东西都要保留,没有文化的内核,农村硬件建设得再好,也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也不是乡村振兴战略要达到的目标。”

  “将学习海口的文化传承培养”

  文明生态村不仅要环境美,更要讲文明,树新风。在美富村,此前建设了全省第一家家风家训馆,同时,家家户户都有家风家训。村民家门口都挂着家训的牌子,每一家都不一样。实际上,美富村里挂出来的是看得见的家风家训,没挂出来的是感受得到的淳朴民风。

  “刚刚参观完这些村庄,感觉建设不仅注重面子,而且注重里子,面子就是村庄美化亮化硬化绿化等做得非常好,整体基础设施很完善,里子觉得特别注重文化的挖掘,比如乡贤文化、家风家训的文化,还有文明家庭的评选、星级家庭的评选等等,这都是提升村民素质很好的抓手和载体,也是打造乡村内涵很有力的渠道,刚看过的这几个村都是海口乡村振兴生动的实践。” 三亚市文明办主任张红艳告诉记者,“三亚虽然也在同步做这些工作,如下午4点半课堂、孩子读书室等,但下一步要向海口学习这样的文化传承和培养。”

相关链接:
“绿水青山·最美海口”美舍河生态摄影展呈现海口新变化
“江海之滨 生态海口” 摄影赛获奖作品展出
痴情守护红树林 海口东寨港—生态和谐美丽的家
守护文化根基——海口秀英区推进文明生态村建设经验
[来源:海口网] [作者:] [编辑:吴金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