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被推至风口浪尖的小蓝单车终于公开亮相,与摩拜单车、ofo小黄车、永安行、优拜单车、哈罗单车、拜客出行等共享单车企业同时接受了中消协约谈。中消协建议共享单车企业今后采取免收押金方式,避免类似问题不断发生。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小蓝单车等7家企业被约谈 中消协建议共享单车免押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06 10:40

  5日,被推至风口浪尖的小蓝单车终于公开亮相,与摩拜单车、ofo小黄车、永安行、优拜单车、哈罗单车、拜客出行等共享单车企业同时接受了中消协约谈。中消协建议共享单车企业今后采取免收押金方式,避免类似问题不断发生。

  公开约谈会上,中消协就消费者普遍关心的押金和预付金存管、车辆投放与运维等问题约谈7家相关企业。中消协副秘书长董祝礼表示,下半年以来,悟空、町町、酷骑、小蓝、小鸣等共享单车企业陆续出现经营困境,交押金容易退押金难等情况愈演愈烈。有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关于酷骑单车全国消费者的相关投诉就已超过21万起。

  目前共享单车企业分为收取押金骑行和免押金骑行两种方式。免押金骑行一般需要考察消费者的第三方信用评分,超过一定分值就可以免收押金。收取押金的单车企业普遍声称将押金存放在银行,但目前的退款难问题反映出这些押金并没有得到有效监管,在很大程度上存在被挪用的情形。昨日,与会单车企业代表表示,将加强与央行、银监会等金融部门的联系,接受窗口指导和监督管理,力争确保消费者押金和预付金额安全。

  此前小蓝单车方面曾公开表示,已经与拜客出行达成了战略合作,将由拜客出行全权代理小蓝单车未来的运营。记者体验发现,目前小蓝单车APP仍无法正常登录已有账号,也不能收到验证短信,更无法操作退押金的相关步骤。小蓝单车方面表示,目前其车辆由拜客方面维持运营,但退押金问题仍由小蓝单车自己负责。由于目前要求退押金的客户较多,小蓝单车关闭了APP自动退款通道,消费者只能通过拨打其400客服电话手动退款。

  针对近期共享单车押金难退的问题,中消协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尽可能采取免收押金的方式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对于企业收取消费者的押金和预付资金,要采用安全透明的资金监管方式,确保消费者押金和预付资金的安全。

  目前中消协已分别致函交通部、住建部、央行等部门,就加强对企业收取消费者押金和预付资金的监管、明确第三方监管方式等提出建议。中消协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就《电子商务法(草案二次审议稿)》提交书面修改意见,提请增加对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收取押金、预付费的立法规制,并从资质限定、资金存管、履约担保、费用退还、信息披露、争议解决、制裁措施等方面提出建议,从保护消费者权益角度推动立法完善。

  国家法官学院原副院长曹三明认为,共享单车企业收取押金的行为,可以视为适用《合同法》第13章“租赁合同”的有关规定。他算了一笔账,摩拜单车的押金是299元,使用人数约4000万,因此摩拜收取的押金有近120亿元,相当于一家城市银行的存款规模,必须妥善监管。反之对消费者而言,如果为几百元钱打官司,诉讼成本太高,最好还是通过公益诉讼来解决退押金难题。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投诉与社会监督部主任陈凤翔也提出,单车企业作为第一责任人,理应依法退赔消费者押金和预付资金,共享经济的残酷竞争不应由消费者来买单。(记者赵鹏)

 

相关链接:

中消协约谈摩拜、ofo等7家共享单车企业 建议免押金
共享单车押金退回不易 法官支招:可这样拿回押金
中国摩拜单车亮相乌拉圭:共享单车受追捧
两男子骑共享单车盗窃 2小时敲破近30个车窗

 

相关链接:
两男子骑共享单车盗窃 2小时敲破近30个车窗
中国摩拜单车亮相乌拉圭:共享单车受追捧
共享单车押金退回不易 法官支招:可这样拿回押金
中消协约谈摩拜、ofo等7家共享单车企业 建议免押金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赵鹏] [编辑:(见习)刘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