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体育快讯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新闻>体坛综合>

2017中国体坛之变 评价明星标准变了有人上榜有人落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06 21:10

  时近年底,又到了各种年度评奖密集揭晓的时候,体育界也不例外。前不久,中国体育价值榜系列榜单——第四期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发布。在前10名人选中,有3个现象引人关注。首当其冲的就是柯洁高居第二,一位来自围棋项目的年轻棋手居然能有如此高的排名,这在近年中国竞技体育范围内类似评选中从未出现过。其次是张继科,仅从运动成绩来看,过去一年张继科缺少成绩的光环,可这不耽误他仍能高居第三位。第三个现象就是中国竞技体育半边天的女运动员们,在前10名中仅占3席。三个现象折射出的是,竞技体育成绩已不再是当今中国体坛吸睛的第一元素,仅靠运动成绩已很难成为体育明星了!

  中国女运动员历来是中国竞技体育的半边天。在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所获的38枚金牌中,女运动员贡献了19.5枚(羽毛球混双按0.5枚统计),在去年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26枚金牌中,女选手拿下14枚,两届奥运都过了半数。如果单以运动成绩评判,她们完全应在传播影响力榜单前10名中占据半壁江山。然而事实是,女运动员只有3席,分别是乒乓球全满贯丁宁、中国女排队长朱婷以及游泳名将傅园慧。丁宁和朱婷在今年的赛场上获得了傲人的成绩,丁宁蝉联了世乒赛女单冠军,拿下了第三个世乒赛女单冠军头衔,在世乒赛女单冠军数量上超越了张怡宁,比肩王楠和邓亚萍。朱婷今年率领中国女排夺取了大冠军杯,收获最佳主攻手大奖和MVP。此外她加盟土耳其瓦基夫银行队,在联赛和欧洲俱乐部冠军杯上也有出色表现。因此在她们分别被列入“年度最佳女运动员”的候选人中,竞逐该奖项的6个入围奖资格。

  如果评价一名运动员在一年周期内的运动成绩表现,劳伦斯世界体育奖无疑是最具说服力和权威性的。但这是否就是丁宁和朱婷入围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前10的最重要的理由呢?在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年度最佳突破奖”候选名单中,还有一名中国运动员进入了组委会的视野,他就是今年10月体操世锦赛上一鸣惊人,为中国队时隔多年拼回男子全能金牌的肖若腾。应该说,这3位才是2017年中,以全球眼光审视中国竞技体育的最亮眼之人。然而,肖若腾并没有进入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的前50名,这说明要想在国内吸引眼球,仅靠成绩好已经不够份量了。

  话题与成绩同样重要

  那么还需要什么呢?也许与丁宁和朱婷一同入围榜单前10的另一位女将傅园慧能给人启发。傅园慧虽是国内泳坛顶尖的选手,但毕竟未能在奥运舞台上斩获金牌,因此成绩并不是她成功的关键。她的成功在于,去年里约奥运会赛后采访时,她个性鲜明的语言和夸张逗趣的表情。如果单以微博粉丝的数量作为传播影响力的一个佐证的话,她700多万的微博粉丝在榜单前10名候选人中,仅次于排在头名的孙杨和第三名的张继科。与傅园慧相似,2017年在竞技赛场上成绩并不突出的张继科,能名列榜单第三,无疑是因为他拥有众多的“粉丝”。来自国球队,又曾是绝对核心,加之鲜明的个性,使张继科在赛场内外散发着与众不同的魅力,让他成为“粉丝经济”的受益者。

  因“话题”而受益的人,最明显的是柯洁。他夺得榜单第二实在出人意料。连国家围棋队领队华春明都说:“从围棋人的角度看,我觉得这个结果不意外。但看完50人的榜单后,我就觉得很意外了。”从整个竞技体育领域看,围棋属于一个小众项目,真正让它在2017年大热而成为一个话题的,还是“人工智能”。代表着人工智能的“阿尔法狗”,与人类智慧的代表柯洁,通过围棋进行思维和智力大战,这是一个关系到人类未来发展的大命题。在这个命题下,包含着太多的热门话题,所以与之结缘的柯洁自然也就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

  竞技成绩还是保障

  当然,竞技体育终究还是要以成绩说话的。部分在国内颇具影响力,也颇受人喜爱的项目,在这次评选中不仅未能进入前10,甚至排名相对靠后,就与成绩不佳有关。比如羽毛球,排名最高的林丹仅名列第13,作为羽毛球项目绝对的明星,林丹在2017年并没有过硬的成绩,这也是整个中国羽毛球2017年总体表现的一个缩影。而在国际上职业化程度非常高,如今在国内拥有9站WTA和4站ATP,已形成“中国赛季”的网球项目,排名最高的选手张帅名列第49位,也与运动成绩一般有关。

  但成绩同样出色的情况下,决定影响力大小的就是谁更有话题了。孙杨在中国体育价值榜四期榜单上全部名列第一,很好地说明了这个问题。他在今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上夺得了200米自由泳和400米自由泳金牌,其中200米项目是首次在世锦赛上夺金,这让他将200米到1500米的世锦赛和奥运会金牌全部拿满,本身这既是成绩,同时也是话题。此外,他在泳池中有一群颇具实力的对手,他们之间的对抗也有说不完的话题,这是孙扬胜出的关键原因。

  在如今中国体育的大环境下,当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已经不再稀缺,因此光有出色的运动成绩已经算不上真正的明星了。运动员想要成为真正的明星,除了刻苦训练、为国争光外,还要在赛场内外充分展现出自己的个性和特质。国乒队能在榜单前10占据3席,与全队如今都是网红分不开,而这一还要得益于在感受到国球影响力下降后,早早倡导中国乒乓球“第三次创业”的原国乒队总教练刘国梁。他曾深有感触地说:“我不希望我的队员像挂在墙上的年画一样,只有一张脸孔。”

  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单前20位排名 姓名 性别 所属项目

  1 孙杨 男 游泳

  2 柯洁 男 围棋

  3 张继科 男 乒乓球

  4 宁泽涛 男 游泳

  5 马龙 男 乒乓球

  6 朱婷 女 女排

  7 丁宁 女 乒乓球

  8 郑智 男 男足

  9 傅园慧 女 游泳

  10 周琦 男 男篮

  11 武磊 男 男足

  12 丁彦雨航 男 男篮

  13 林丹 男 羽毛球

  14 徐嘉余 男 游泳

  15 陈艾森 男 跳水

  16 惠若琪 女 女排

  17 苏炳添 男 田径

  18 李晓霞 女 乒乓球

  19 邹市明 男 拳击

  20 谢震业 男 田径

 

 

相关链接:

2017年度中国体坛大震动:姚明将如何大展拳脚?
天空很辽阔 我们一起飞(体坛观澜)
体育成产业 联赛是座桥(体坛观澜)
办好马拉松 特色不能少(体坛观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赵亮] [编辑:(见习)陈家煜]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