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现任总统穆罕马杜·布哈里2015年上任,把追讨“阿巴查赃款”列为政府要务。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瑞士将分期返还尼日利亚前元首贪腐“赃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07 11:08

  瑞士外交部4日声明,将向尼日利亚政府返还一笔藏在瑞士银行账户的约3.2亿美元贪腐赃款。据尼日利亚政府指控,这笔钱属于已故前国家元首萨尼·阿巴查1993年至1998年执政期间非法侵占数十亿美元国家资产的一部分。

  按照瑞士政府的说法,“阿巴查赃款”归还方式可以作为解决类似问题的先例。

  【多年追讨“阿巴查赃款”】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这笔钱最初存在卢森堡,后来转往瑞士。瑞士法院2014年底依据司法部门对阿巴查儿子阿巴·阿巴查的起诉要求,冻结这笔款项。

  瑞尼两国今年3月签署“还钱”协议,但尼日利亚司法部、世界银行和瑞士政府之间围绕相关法律程序商议未决,直至12月4日三方在美国华盛顿“全球资产追回论坛”上签署协议,确认赃款返还方式。

  军队出身的阿巴查1993年起任尼日利亚国家元首、武装部队总司令兼国防部长,1998年6月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阿巴查死后,尼日利亚历届政府要求瑞士政府冻结他藏匿在瑞士银行的非法所得。2000年,瑞士冻结相关账户中的6.4亿美元资产。2005年,瑞士最高法院终审裁定,返还阿巴查藏匿在瑞士的绝大部分非法资产。但同年晚些时候,时任尼总统奥卢塞贡·奥巴桑乔批评瑞士中止归还“阿巴查赃款”,缘由是瑞士提出,归还款项需以遣返所有瑞士境内的尼日利亚籍非法移民为条件,尼方难以接受。

  尼日利亚现任总统穆罕马杜·布哈里2015年上任,把追讨“阿巴查赃款”列为政府要务。

  【分期归还 世行监督用途】

  过去10年,瑞士政府已向尼日利亚政府归还7亿美元“阿巴查赃款”,剩余3.2亿美元是最后一笔遗留在瑞士境内的赃款。

  参加“全球资产追回论坛”的瑞士代表罗伯托·巴尔扎雷蒂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这笔余款将在“今后两三年内”分小笔分期汇出,通过设在瑞士巴塞尔的国际清算银行转账,最终存入尼日利亚政府账户。

  巴尔扎雷蒂说,根据三方返还协议,“这笔资金将用于资助提高尼日利亚最贫困人群社会保障水准的项目”,接受世界银行定期审计监督。假如审计发现第一笔还款未能按约定“正确使用”,将中止后续支付,“防止款项再被盗用”。

  巴尔扎雷蒂说,“这是我们第一次执行这类三方协议,我们相信它可以有效运行。我们本着互信精神签署协议”,希望尼日利亚方面好好用这笔钱。

  瑞士外交部在声明中说,向尼日利亚归还“阿巴查赃款”符合政府“归还非法所得”的政策立场,可作未来解决类似问题的良好示范。

  签署三方协议时,瑞士外交部长迪迪埃·伯克哈尔特说,“反腐”是“瑞士优先解决的问题之一”。(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链接:

亚洲之印度:忙活的一年
王毅将赴印度出席中俄印外长第十五次会晤
印度国大党确认拉胡尔·甘地为新一届主席候选人
张高丽会见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副主席库玛尔
热带气旋“奥奇”袭击印度 已致至少25人死亡

 

相关链接:
热带气旋“奥奇”袭击印度 已致至少25人死亡
张高丽会见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副主席库玛尔
印度国大党确认拉胡尔·甘地为新一届主席候选人
王毅将赴印度出席中俄印外长第十五次会晤
亚洲之印度:忙活的一年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许义琛]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