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我们村里环境变好了,我们发展的劲头应当更足!”12月7日上午,五指山市水满乡毛脑村驻村第一书记秦存平正在和毛纳村的村民代表在新修建的乡村广场召开动员会,为美丽乡村建设加油鼓劲。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五指山市毛纳村产业发展和乡村环境建设两翼齐飞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08 09:26

毛纳村统筹规划建设,整体风貌得到明显改善。 记者 武威 摄

  美丽黎村引客来

  “如今我们村里环境变好了,我们发展的劲头应当更足!”12月7日上午,五指山市水满乡毛脑村驻村第一书记秦存平正在和毛纳村的村民代表在新修建的乡村广场召开动员会,为美丽乡村建设加油鼓劲。

  作为扶贫干部,秦存平亲眼目睹了这个交通闭塞的山村的蝶变:从一个破落山村,如今摇身一变,成了五指山市第一个旅游扶贫试点村,最早开始启动美丽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一个“内外兼修”的美丽乡村走进人们视野。

  在毛纳村,以前家家户户“零散式”种茶卖茶,茶叶品质参差不齐,村民收入微薄。2016年,在驻村第一书记秦存平的帮助下,毛纳村成立了有机农业专业种养合作社,“抱团发展”给大家带来实惠,提升茶叶品质,扩大茶叶种植规模,利用微信平台卖出了好价钱。

  仅有一项产业远远不能解决毛纳村的贫困问题,扶贫干部利用村里优质的生态环境,创造性地发展壮大了灵芝螺项目。

  “去年,村里有人偶然间在附近山坡上发现了灵芝螺,秦书记带着我们去了解后得知,它的营养价值、药用价值极高,具有广阔市场前景。”毛纳村村民王大德说,目前有机农业专业种养合作社已经开始养殖灵芝螺。根据市场价格,10元一个的灵芝螺将有望成为毛纳村品牌产业之一。

  今年毛纳村又积极引入了洋蓟花种植项目。“洋蓟花又叫做法国百合,洋蓟的营养价值较为丰富,有助于降低血中的胆固醇和尿酸,具有保肝护肝、解酒等功效,市场前景广阔。”秦存平告诉记者,将来的毛纳村,将形成以茶产业为主,特色五脚猪、灵芝螺、洋蓟花等为辅的组合产业发展模式。

  有了产业支撑,美丽乡村发展也在加速。

  2016年底,五指山市选定毛纳村作为市里第一个乡村旅游示范点,打造“咕嘎缘”(咕嘎:黎语“青蛙”)风情村,以黎族风情村平安幸福、健康长寿为主题,以“咕嘎缘”为主线索,将产业转型、景观建设、村庄整治、道路序化、公共设施建设、环境改善、村庄管线建设等进行统筹规划建设,在不拆房、不砍树、不占田、保原貌的情况下,使村庄整体风貌得到明显改善。

  看着村里农产品展销长廊、观山长廊、乡村大舞台等设施已初具雏形,秦存平正和村民商量着下一步如何植入旅游文化。未来毛纳村的乡村舞台剧将融入更多黎族文化元素以及现代审美理念。

 

相关链接:

俩游客登五指山被困 海南山地救援队搜山30小时救出
电信800M助力五指山市实现4G网络"村村通、队队通
抱团养殖果子狸 五指山20户贫困户喜领分红
基层好招|五指山娘子军宣讲团用黎话宣讲十九大精神

 

相关链接:
基层好招|五指山娘子军宣讲团用黎话宣讲十九大精神
抱团养殖果子狸 五指山20户贫困户喜领分红
电信800M助力五指山市实现4G网络"村村通、队队通
俩游客登五指山被困 海南山地救援队搜山30小时救出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贾磊] [编辑:(见习)刘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