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南京大屠杀发生80周年。新近发现的史料证实,“南京大屠杀”一词在抗战时就已多次见诸报端成为固定提法,并与纳粹屠犹相提并论,有力驳斥了日本右翼称该事件为战后杜撰的谬论。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史料发现 “南京大屠杀”抗战时已是中外公认的战争暴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11 15:33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发生80周年。新近发现的史料证实,“南京大屠杀”一词在抗战时就已多次见诸报端成为固定提法,并与纳粹屠犹相提并论,有力驳斥了日本右翼称该事件为战后杜撰的谬论。

  此前,学界普遍认为,中文里“南京大屠杀”一词最早出现于公开出版刊物,是1938年4月5日的《世界展望》杂志。该杂志刊登了一篇揭露日军在南京屠杀暴行的演讲稿,内容为目睹南京大屠杀的美国人乔治·费奇1938年3月1日在广州发表的题为《日本兵在南京》的演讲。翻译者汪思梦根据演讲内容,拟定《南京大屠杀目击记》这一标题,这也是迄今发现的各类抗战时期历史文献里,最早使用“南京大屠杀”提法的。

  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副研究员胡卓然最新研究发现,外国舆论对这一史实亦有充分认知。1943年5月18日《中央日报》刊载了一篇题为《诺克斯警告轴心:美不忘南京大屠杀》的新闻。值得注意的是,该报道是当时中国“中央通讯社”转发美国“合众通讯社”1943年5月16日从波士顿发出的新闻电讯。新闻提及,时任美国海军部长的诺克斯向日德意等轴心国发出警告,称“吾人决不忘南京之屠杀,吾人亦不忘犹太人之大批被屠杀。从事每一可憎行为者,均有详细记录……从事血腥罪行之魁首,将严予惩办。”

  “据此可见,不仅美国政府重要官员早在1943年即已对发生于南京的大屠杀表达了国际反法西斯阵营的共同愤慨,而且还将这场大屠杀与纳粹对犹太人的大屠杀并列。”胡卓然说,诺克斯任海军部长前是《芝加哥每日新闻报》发行人,而该报于1937年12月15日——即南京大屠杀发生后不久,就在一版刊登了该报驻南京记者撰写的南京大屠杀新闻稿,这也是向世界揭露日军暴行的首篇公开报道。

  专家认为,这些史料有力证明,南京大屠杀发生后就成为中外公认的日本侵略者严重暴行事件,日寇在南京犯下的罪行不容抵赖。

 

 

相关链接:

中国民间要求日本政府对南京大屠杀谢罪并赔偿
韩国老师澳洲学生南京合展陶瓷创意
最年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去世 享年100岁
老兵忆南京大屠杀:那一天 父亲丧生在日军枪口下

 

相关链接:
老兵忆南京大屠杀:那一天 父亲丧生在日军枪口下
最年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去世 享年100岁
中国民间要求日本政府对南京大屠杀谢罪并赔偿
韩国老师澳洲学生南京合展陶瓷创意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见习)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