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清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牧民孟克巴雅尔都要打开家中的“草原电子眼”监控屏幕,把方圆5公里的草牧场巡视一圈。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内蒙古篇】无人机替代传统牧羊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11 15:21

  每天清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牧民孟克巴雅尔都要打开家中的“草原电子眼”监控屏幕,把方圆5公里的草牧场巡视一圈。和早前的“单机版”监控不同,他用智能手机操控户外摄像头时,监测数据就会同步上传。

  数据流的另一端,鄂托克前旗大数据中心应用近5年的“草原大数据”,对这一片区的数据进行云计算处理,实时分析植被盖度变化,监测土壤水分情况,研判载畜量是否合理,提供定制化的牧场管护建议,草原牧场环境和畜牧业生产全部纳入“云端管理”。

  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认真盯盘。该中心覆盖全旗的4个镇区和18个集中居住的农牧社区,以大数据应用引领各项事业统筹发展。内蒙古客户端记者金泉 摄

  过去的“卫星放牧”只能监控畜群位置,牧民仍有“可望而不可及”之痛,如今的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应用,实现了信息实时交互“可视可知可控”,使地域广阔、交通不便的鄂尔多斯草原变身“云端牧场”,彻底颠覆了人们印象中的传统畜牧业。

  来到鄂尔多斯市乌审旗苏力德苏木沙尔利格嘎查,牧民苏雅拉达来向记者展示了他的“云上牧羊人”:四旋翼无人机。驾驶手柄屏幕清晰呈现出,1公里外的羊群按照无人机飞行方向奔至饮水区,装有感应装置的电子围栏门自动打开,羊儿们奔向自动饮水机。当它们将头伸进水槽时,自动补水装置立即启动,将水位保持在固定高度。

  傍晚时分,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南部草原牧民苏雅拉达来在自家的牧场上,操控一台纯白色无人机疾驰飞行,用无人机查看牛群分布情况。内蒙古客户端记者金泉 摄

  走进鄂尔多斯草原,这类运用物联网技术的智能放牧设施随处可见。打开手机APP,布设在草场上的大型喷灌设施一目了然,只需手指点触,即可随时开关、随时调姿、随时变换灌溉模式;牛羊身上的可穿戴电子设备随时向主人报告它们的位置信息,还有疾病预警、超区域活动报警功能。这些新技术的应用,离不开专业技术团队的支撑。

  在鄂尔多斯市杭锦旗,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12家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与当地合作建立产业创新创业基地,实施“北斗数字牧场项目”,取得了卫星放牧系统、远程牧井系统、卫星放牧垂直供应链电子商务平台、“牧区智慧金融”系统、“移动屠宰房车”等技术成果,获得国家卫星放牧应用著作权2项、国家专利1项。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已经投入2.4亿元,加快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向草原牧区覆盖,全市438个嘎查村通了有线宽带,无线网络覆盖率达到100%,建成9个旗县级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应用服务平台,智能设施服务面积突破1500万亩,越来越多的牧民开启“云端放牧”新生活。(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王开 黄永锐 王玉琢 杨凡 )

 

 

相关链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书评会在南非举行
省委办公厅转发《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通知》
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开创“众人模式”带动万人从业 西冯村一棵小草催生大众产业

 

相关链接: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开创“众人模式”带动万人从业 西冯村一棵小草催生大众产业
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书评会在南非举行
省委办公厅转发《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通知》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作者:王开 黄永锐 王玉琢 杨凡]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