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与西方改善关系遭遇失望,俄罗斯今年凭借在中东的作为进一步提升了大国影响力,在叙利亚危机政治解决和整个中东局势中发挥重要作用。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俄罗斯外交2017:在失望与期望中起舞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12 08:38

  尽管与西方改善关系遭遇失望,俄罗斯今年凭借在中东的作为进一步提升了大国影响力,在叙利亚危机政治解决和整个中东局势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俄罗斯继续“向东转”,特别是与中国加强了“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期望以此振兴经济。

  2017年的俄罗斯外交,就是这样在失望与期望中起舞,在国际舞台上激荡风云。

  对美国失望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9日说,在《中导条约》问题上美国又一次试图以制裁恫吓俄罗斯,这种做法很可笑。美方应该明白,对俄施加经济和军事压力是没有用的。

  接近2017年年底,俄美之间围绕《中导条约》的“口水仗”大有采取实际行动之势。如果俄美关系继续恶化,美国可能选择退出《中导条约》。俄方再次警告美国,如果其退出,俄方将作出对等回应。

  此外,“通俄门”、外交财产之争、“媒体战”等都是对俄美关系充满杀伤力的未解难题。从安全、外交到舆论领域,种种迹象显示,美俄关系状态正从“冷和平”降级至“新冷战”。

  期望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美国总统特朗普当选前后,与俄总统普京互动频频,隔空“赞美”。俄罗斯舆论曾一度看好俄美关系前景,最悲观的论调也认为俄美关系即使不能改善,至少也会缓和。

  俄高等经济学院欧洲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苏斯洛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普京和特朗普今年在德国汉堡举行会晤,但未能改善俄美关系,这与美国当前政治条件下特朗普及其政府的能力严重受限有关。由于特朗普政府缺乏决策自由,俄美两国领导人的接触也不可能取得重大进展。总览2017年的俄美关系,结果令人失望,甚至变得比年初时更糟且短期内难以改善。

  起舞于中东

  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伊朗总统鲁哈尼11月22日在俄罗斯索契举行叙利亚问题三方会议,勾勒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路径。

  叙利亚危机于2011年爆发。在俄罗斯空天部队大力支持下,叙政府已收复全国大部分领土,面临启动战后重建的新形势,亟需在政治解决危机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通过此次三国峰会,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凸显。

  今年8月,俄外长拉夫罗夫访问了海湾三国——科威特、阿联酋和卡塔尔。9月初,他访问了沙特阿拉伯和约旦。10月,沙特国王萨勒曼对俄罗斯进行历史性访问,成为正式访俄的第一位沙特国王。11月初,普京访问伊朗。

  苏斯洛夫认为,俄罗斯在叙利亚证明了其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中东国家开始越来越多地朝俄罗斯看。俄罗斯的目标是创造一种力量平衡和区域关系网,排除该地区出现霸权的可能。

  期望在亚太

  11月9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越南岘港举行前夕,普京在中国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阐述了他对亚太经合组织发展的看法。

  普京表示,俄罗斯支持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的构想,俄罗斯在这里看到了实际的利益,以及在迅速发展的亚太地区市场中巩固地位的机会。过去5年中,APEC经济体在俄罗斯对外贸易中所占的份额从23%增加到31%,其中出口份额从17%增加到24%。

  今年9月,第三届东方经济论坛在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自2015年起,俄每年在此地举办一次论坛,旨在吸引中国、日本、韩国、东盟国家的投资,加快俄远东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从整体上带动俄经济发展。

  中国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支持者、重要参与者和关键合作伙伴。今年5月,普京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俄围绕“一带一路”合作的规划、部署和互动备受瞩目。7月初,两国元首再次就“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不久前,普京在会见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时表示,当前俄中贸易增长势头良好,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农业、地方等领域合作积极推进。欧亚经济联盟和“一带一路”倡议具有互补性,希望双方对接好发展战略,更好实现互利双赢。

  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学术负责人卢基扬诺夫认为,受许多客观原因限制,俄远东发展落后于俄欧洲部分甚至西伯利亚。要融入亚太,俄远东地区首先需要解决诸多发展问题,提高政治、经济活力。亚太地区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和引擎,俄罗斯融入亚太的方向是明确的,俄传统的欧洲中心思维正在逐渐改变。

 

 

相关链接:

俄媒:俄总统普京下令开始从叙利亚撤出俄军队
美国国防部长:对叙利亚政策要从军事转外交
特写:“我们要改变”——叙利亚妇女抗议对女性骑行的歧视
新闻分析: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仍面临挑战

 

相关链接:
新闻分析: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仍面临挑战
特写:“我们要改变”——叙利亚妇女抗议对女性骑行的歧视
美国国防部长:对叙利亚政策要从军事转外交
俄媒:俄总统普京下令开始从叙利亚撤出俄军队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倩] [编辑:(见习)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